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宣佈徵召30萬兵力對烏克蘭意味著什麼

俄羅斯軍隊在赫爾松

EPA
俄羅斯軍隊在數量上優於烏克蘭,但烏克蘭的戰場戰術和精密的西方武器縮小了這一差距(圖為俄羅斯軍隊在赫爾松戰場)。

在本月遭遇重大戰鬥挫折後,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部分動員,以增援他在烏克蘭的軍隊。他在向全國發表的講話中說,支持基輔政府的西方大國直接威脅俄羅斯「解體」。

他還警告北約,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可以使用其武器庫中的任何武器,來對抗他所指的西方「核勒索」。

普京發表講話的前一天,俄羅斯任命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四個地區的領導人宣佈,計劃從本周開始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行所謂的公投。克里米亞在2014年在一次類似公投後被俄羅斯吞併。

動員意味著什麼?

俄羅斯計劃徵召大約30萬預備役軍人,普京強調,這些人接受過軍事訓練,他們具備烏克蘭衝突所需的專業技能。他們將包括許多預備役軍官,包括一些超過60歲的退休軍官。

理論上說,俄羅斯可以動員大約2500萬人服兵役,但還未考慮這個。普京總統和國防部長紹伊古都強調,義務兵不會派去烏克蘭作戰。

紹伊古表示,需要額外的部隊保衛約1000公里的前線。

動員工作將持續數月,普京此前曾表示,俄羅斯已做好長期戰鬥的凖備。路透社稱,這是俄羅斯自二戰以來的第一次動員,但俄羅斯確實在20世紀80年代派遣了數千名義務兵去阿富汗作戰,後來又在車臣和北高加索地區作戰。

許多沒有受過良好訓練的義務兵在那些代價高昂的戰爭中喪生,這一次俄羅斯似乎急於避免增加反戰情緒。

俄羅斯軍隊比烏克蘭軍隊強大嗎?

俄羅斯軍隊在數量上優於烏克蘭,但烏克蘭的戰場戰術和精密的西方武器縮小了這一差距。

今年2月,俄羅斯最初的入侵部隊大約有19萬人,此外還有數千名在頓巴斯地區的親俄武裝分子。

俄羅斯發起了大規模的徵兵行動,並提供了巨額經濟獎勵。因此,額外的軍人被徵召入伍,特別是來自西伯利亞和高加索的貧困地區,包括經驗豐富的車臣戰士。

俄羅斯正常的兵員上限是100萬多萬軍事人員和近90萬文職人員,但上個月普京簽署了一項法令,將再增加13.7萬名士兵。

目前,俄羅斯18至27歲的男性有義務服兵役,通常是一年,但許多人因健康原因或因是學生而豁免服兵役。

俄羅斯最初否認向烏克蘭派遣義務兵,但在他們被迫簽署合同的案件曝光後,幾名軍官受到了懲罰。普京隨後堅稱,不會派遣任何義務兵參加戰鬥。

在入侵之前,烏克蘭的軍隊人數少得多,大約有19萬6600名現役軍人。但基輔下令大規模動員,增加了人數。

為什麼現在要改變?

西方分析人士和政界人士稱,烏克蘭在北部哈爾科夫地區的大規模反攻讓俄羅斯處於劣勢,這也解釋了普京的最新動作。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周三公布了新的死亡人數,5937名俄羅斯軍人陣亡。但這仍遠低於英國國防部6月份估計的2.5萬人,而烏克蘭聲稱死亡人數約為5萬人。

有消息稱,俄羅斯正在招募囚犯參加戰鬥,因為它正在與巨大的損失作鬥爭。1979年至1989年的阿富汗戰爭中,蘇聯軍隊損失了大約1.5萬人。

BBC俄羅斯組已經確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損失包括超過1000名精英軍官,包括許多飛行員、情報專家和特種部隊。

俄羅斯入侵前,俄羅斯和烏克蘭軍事力量對比

BBC
俄羅斯入侵前,俄羅斯和烏克蘭軍事力量對比

普京威脅升級,甚至核戰爭?

普京譴責基輔的西方支持者做出反俄羅斯的「威脅」,並警告任何對俄羅斯領土完整的威脅,俄羅斯都會用其認為必要的任何武器回應。

「我們國家還擁有各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在某些類別上,我們擁有的武器比北約國家擁有的還要現代化。」他說,「這不是虛張聲勢。」

俄羅斯的軍事聲明允許在國家受到毀滅威脅時使用戰術核武器。

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使用了遠程高超音速導彈,飛行速度超過每小時6000公里。但分析人士表示,這並沒有改變遊戲規則。

如果俄羅斯在有爭議的公投後聲稱,烏克蘭更多地區已加入俄羅斯,那麼它可能還會聲稱,俄羅斯自己正受到北約的攻擊。

基輔和西方領導人將「公投」視為俄羅斯奪取領土的偽裝。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表示,「虛假公投」和動員是俄羅斯軟弱的跡象。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稱普京的軍事行動是「恐慌的跡象」。

「他關於核武器的言論我們以前聽過很多次了,」他說,還說他並不憂心。

其他西方政客也淡化了任何核升級的威脅。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