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灣地震:餘震向北移 未來三天或有5級以上地震

台灣台東縣過去兩天接連發生6級以上強烈地震,造成1死146傷,今天再發生5.9級餘震,震央有北移現象。氣象局指,3天內可能還有規模5級以上的地震發生。專家對於台灣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有不同看法。

9月17日晚台東縣關山6.4級地震,18日下午台東池上6.8級淺層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全台都有明顯震感,被判定為主震,也是台灣今年最大地震。

池上主震至今引發超過70次餘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9日上午10時7分,花蓮卓溪發生規模5.9地震,震源深度13.4公里。

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推測,近期地震是因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所致,而最新5.9地震是玉裏斷層被觸動而引發。台灣中央山脈長度近300公里,北自花蓮立霧溪口、南至恆春半島。

147次前震和餘震

是次主震前錄得超過70次前震,中央社引述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形容,這個現象很少見,而且該地區過去49年未有如此強震。

他表示,根據監測統計,截至19日上午9時許,前震加餘震共147次,但在接下來一個半小時,加上卓溪5.9地震只有3個餘震,因此地震的大趨勢在減緩。但他強調,規模超過5級的餘震在未來兩三天還是有可能發生。

台灣國立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對BBC說,很難推斷未來會否持續強震,但引用1951年花東縱谷地震的案例指,從當年地震序列來看,有錯動時整個縱谷都會陸續發生地震。

翻查資料,當年花東縱谷地震持續近兩個月,地震超過3000次,最大地震規模達7.3,造成85人死亡。

地震北移?

台灣台東縣過去兩天接連發生6級以上強烈地震,造成1死146傷

EPA
台灣台東縣過去兩天接連發生6級以上強烈地震,造成1死146傷。

除了地震次數多,連日三次地震也有一路向北遷移的現象。中央社引述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19日卓溪地震是目前看到所有餘震裏最偏北的位置,就本次地震序列來觀察,最北差不多就在卓溪,最南則是在鹿野一帶,整體來說餘震的次數不多。

專注於地震教育的「震識」網站副總編輯潘昌志也對BBC表示,過去三天地震從南往北已經約100公里,他相信大幅度往北的機率不會很高,「九二一這麼強的大地震也是一口氣100公里錯動,所以這次100公里也應該差不多了」。

花東多地災情

台灣東部多地有災情,19日台東縣5鄉鎮、花蓮縣3鄉鎮停班停課。台鐵花東路段嚴重受創,大部分變形軌道預計20日修復,電力維修車出軌以及軌道嚴重變形近一公里的路段則預計25日修復。目前,台鐵啟動「類火車」接駁,花蓮至台東以公路客運接駁。

地震後全台超過2萬戶一度停電,花蓮富裏鄉、玉裏鎮有3504戶破管停水,台水設置臨時供水站。而據教育部統計,截至19日上午10時,全台受災學校計148校,包括高雄市45校最高、花蓮縣37校次之、台東縣21校第三,初估災損金額超過2267萬台幣。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表示,6.8級地震周末在東部發生屬「不幸中的萬幸」,東部人口密度較低、高樓建築較少,加上當時沒有學生上課,他說若發生在人口稠密的西部,傷亡數字恐不止於此。

他續稱,是次倒塌的大多是老房子,認為整體上台灣建築物的抗震力尚可,但強調要繼續加強防禦,「抗災能力永遠沒有足夠的一天,要一直在檢驗和凖備」。

台灣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晚間曾到「0918台東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出四項工作要求,包括調度跨部會救災資源全力救災,針對餘震請衛福部在花東安排收容所,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和地方政府協力巡查及搶修公路、橋樑與水電管線等基礎設施,並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不必要的山區活動。

進入地震活躍期?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年6級以上地震約2.3至2.5個,但今年已經發生了7次6級以上強震。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指出,以次數來看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但台灣國立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對此說法有保留,他指地震活躍期需經過較長時間觀察,應更審慎下結論,現在言之尚早,「要回頭看才知道是不是,當下很難分辨,有可能現在地震很多,然後就停下來了」。他呼籲民眾不要恐慌,但要加強防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