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新冠疫苗:無論吸入、吞咽還是注射 加強劑要一直打下去嗎?

病毒圖像

Getty Images

英國9月初啟動新冠疫苗第四針計劃,漸次推廣接種第二針加強劑,為秋冬時節可能出現的疫情反覆做凖備。不少國家已經或正在開始類似的群體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計劃。

中國康希諾(CanSino)和印度巴拉特(Bharat) 兩家生物製藥公司的吸入式新冠疫苗2022年9月4日和6日先後獲本國政府批准緊急使用,領先全球。

不用注射的黏膜疫苗激發新冠病毒消除性免疫,是目前許多人的願望和努力目標,已有的動物試驗數據支持這個觀點,但人類試驗數據仍很少。

那麼,噴入、吸入試粘膜疫苗可是不是新冠疫苗的未來?它比肌肉注射接種有哪些優點?

什麼是黏膜疫苗和「殺菌免疫」保護?

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地有 100 多種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研發,其中約 20種已進入人類試驗。

理論上講,作用於鼻子、口腔黏膜的疫苗或許能夠將病毒攔截在入侵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激發先天性和適應性免疫反應,在病毒入侵點擊殺,阻止病毒傳播,防止感染,達到所謂「殺菌免疫」效果。

一些專家指出,黏膜免疫反應和疫苗進入體內後激發的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共同組成「三重保護」。

目前至少有九種黏膜疫苗被批准用於人類,針對脊髓灰質炎病毒、流感和霍亂等病毒在內的病原體,其中八種疫苗口服,一種針對流感的鼻腔噴霧疫苗。

粉狀新冠疫苗

Getty Images
目前,所有新冠疫苗都需要冷藏。但這種情況可能即將改變

黏膜疫苗比肌肉注射疫苗好在哪裏?

《自然》雜誌解釋說,粘膜疫苗相對於肌肉注射的常規疫苗可能更好,主要原因是它能夠在免疫第一線激發免疫反應,從而防止哪怕是輕微的症狀,阻止傳播。

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病症嚴重程度和減少住院治療病例,但並不能有效防範病毒傳播或預防感染。

這是因為肌內注射疫苗進入人體後引發免疫反應,T細胞破壞受感染的細胞,B細胞產生「中和」病原體的抗體。這些細胞和抗體在血液中循環,但它們在鼻子和肺部的含量不夠高,無法提供快速保護。

這個時間差為病毒傳播,感染者發病提供了機會。

黏膜疫苗既可以促進全身免疫反應,也可以激活鼻子和呼吸道粘膜組織中的免疫細胞。

《自然》雜誌引述耶魯醫學院醫生本傑明·戈德曼-以斯列洛(Benjamin Goldman-Israelow)說,這些局部黏膜免疫細胞相當於站在感染部位的「哨兵」,可以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快速阻止病原體。

中國康希諾生物製藥公司研發的霧化吸入版克威莎(Convidecia Air)作為加強劑獲中國藥品監管機構批准緊急使用,是全球第一款。它和注射版疫苗相同,但被包裝成氣溶膠,並以注射版本劑量的五分之一通過霧化器經口腔吸入。

另有一些正在開發的黏膜疫苗採用藥丸吞咽方式。

研究人員還在測試用於首劑接種的黏膜疫苗。

疫苗瓶

Getty Images

黏膜疫苗效力如何?能不能產生消除性免疫?

消除性免疫(sterilizing immunity)是指由中和抗體引發的免疫力,免疫系統會在任何感染髮生之前消除感染性粒子,對再感染產生完全的抵抗力,從而達到預防感染和傳播。

這個要求對所有疫苗來說都是很高的。動物試驗結果顯示新冠黏膜疫苗達到這個標凖是可能的,但黏膜疫苗在人體中的殺毒滅菌式防感染效力如何,目前缺乏數據,不清楚預防感染和傳播所需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水平。

新冠疫苗很可能像感冒疫苗一樣,不能終生免疫。

Getty Images
新冠疫苗很可能像感冒疫苗一樣,不能終生免疫。

衡量肌肉注射疫苗效力的主要方式是測量血液中的中和抗體水平,水平越高免疫保護越強,而這條定律建立在數十年肌肉注射疫苗對抗不同疾病所積累的數據基礎上。

黏膜疫苗,尤其是它們引發消除式免疫的效力,缺乏明確的參照,研發人員必須以其他方式衡量功效。

巴拉特生物製藥公司的做法是把鼻腔黏膜疫苗試驗中測到的血清中和抗體與肌肉注射疫苗引發的中和抗體水平做比較——相當或超過後者,則說明黏膜疫苗成功,但並不代表它預防感染和傳播的效力。

康希諾的方式與此相似,比較血清中和抗體水平,得出吸入加強劑產生的抗體水平高於肌肉注射版引發的。克威沙在唾液中產生的 T 細胞和抗體測試數據無法確定產生消除式免疫所需的反應水平。

針對其他病毒的黏膜疫苗顯示,這種接種方式有局限。它並不適用於一切疾病或所有人。

不適用或失敗的原因不同,有時是因為不能產生足夠強烈的免疫反應,有時是因為引發嚴重副作用,或者對成年人的免疫效果不如兒童。

比如噴霧式流感疫苗在成年人鼻腔引發的黏膜免疫反應可能會阻止減毒疫苗起作用,因為許多成年人不止一次接觸流感病毒,自身已經具備免疫力,會阻攔疫苗中包含的滅活病毒,而孩子自身免疫力較低。

男孩接種鼻腔噴霧式流感疫苗

Getty Images

「消除性免疫」是不是意味著新冠疫苗加強針不必一直打?

不過,通過鼻、口接種疫苗獲得「消毒免疫」成為主流之前,是不是仍需要不斷打加強劑?為什麼其他一些疾病的疫苗接種一次可以終生免疫,比如小兒麻痺症、麻疹疫苗?

接種疫苗加強劑的頻率和次數多少,部分取決於對應的病毒或病菌的演變速度,

比如,絶大多數人童年時接種過兩次麻疹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可以持續一輩子,一個主要原因是麻疹病毒變化不大。接種疫苗後,人體免疫系統認識了這種病毒,之後幾十年都能識別它,因為它大體上會保持原樣,至多有些細小的改變。

流感病毒正相反,變得很快。接種疫苗後,人體免疫系統認識了一個病毒毒株,對它有了識別、防範和滅殺能力,但一年後,又一個流感季節到來時,流感病毒可能變化巨大,與疫苗提供的毒株大相徑庭,對人體免疫系統來說就是一種陌生的病毒。

因此,不少國家每年秋冬流感季節會提醒年老、體弱的人接種流感疫苗,加強免疫力。

迄今為止已經又不少研究和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經過無數次變異,免疫逃避能力已經足以削弱現有疫苗第一輪接種提供的保護。

不過,疫苗對預防住院重症的有效性基本得以保持。英國健康安全署(HSA)數據顯示,完整劑次加第三針加強劑對預防住院重症的有效力大致可以保持在 90% 的程度。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表示:「疫苗加強劑可以提高抗體水平。」

抗體,尤其是中和抗體,幫助人體抵禦疾病、殺滅病毒變異株活性。

護士

Getty Images

有些病毒留下的記憶更長久

有證據顯示,感染新冠或接種疫苗提供的防疫力減弱的速度相對較快,但對預防重症的效力持續較長。

具體持續多長時間現在不清楚,還在進一步研究。

即使一種病毒變化不是很大,人體免疫系統對它的記憶也會逐漸淡化,產生的抗體和其他物質會逐漸減少。

至於人體免疫系統為什麼對某些病毒的記憶比較深刻、長久,具體原因現在也不清楚。

微生物學家西蒙·克拉克(Dr. Simon Clarke)博士認為,部分原因可能跟個人免疫系統的免疫反應程度有關。

對有些病毒,感染和疫苗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消退速度較快,因此過一段時間預防感染的能力會明顯降低,但這個過程中產生的 T 細胞會存在較長時間,消減的速度也較慢,而這種 T細胞可以防止感染後引發嚴重疾病。

他說,也有可能跟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部位有關。

新冠病毒通過鼻子和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入侵途中會激發一定程度的免疫反應,但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大部分在血液裏。

因此,你有可能再次感染,但血液裏的抗體會阻止來犯病毒在你體內扎根、繁衍,讓你生重病。

病毒

Getty Images

這是一種陌生的新病毒

還有一個應該考慮的因素是多經常暴露在一種病毒面前。

有的人可能一輩子沒有接觸過破傷風病毒,而疫苗就是自身免疫系統學習識別、抵禦這種病毒的唯一機會。這個記憶過幾年後會減弱,淡化,因為沒有自然感染,也沒有再次接種疫苗。

另一方面,一種普通的呼吸道病毒,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兒童感染了會生重病,成年人卻頂多有極輕微的症狀,或者沒有任何症狀。因為無數次暴露在這種病毒面前,你的免疫系統早已學會如何有效防禦和殺敵。

而新冠病毒,2019 年之前沒有人接觸過;血液抗體檢測結果表明,初次接觸時,人體對新冠病毒沒有免疫力。

現在,大部分人多次、經常暴露在新冠病毒面前,重覆感染,且疫苗接種極大程度普及。來自巴西、瑞典和英國的數據顯示,自然感染加上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合在一起提供的可能是最強的免疫保護。

不過,也有科學家擔心,這種狀況可能會導致更多人變成「長新冠」患者,長期受新冠後遺症的困擾,而疫苗只能略微減輕這個風險。

血液

Getty Images

那麼,新冠疫苗是不是需要不斷打加強針?

疫苗的免疫保護持續時間有限,對不斷出現的變異株或許無效或較小,而加強劑的作用就是增強免疫保護。

世衛組織 2022 年 1 月表示,反覆接種用初始病毒研發的疫苗可能「既不妥當也難以持續」,建議限制在一定範圍內。

許多高收入國家全民接種第三針加強劑,但只對易感染和高危人群提供第四針或額外劑次。不過,這個政策也在反覆的重審、調整。

是否不斷接種疫苗加強劑,不僅是傳染病學和免疫學問題,也可能涉及行政決策。

疫苗接種

Getty Images

吸入版疫苗什麼時候能夠普及?

科學界希望,吸入,口服版疫苗問世能夠有助於大規模普及加強免疫保護、防控疫情,使得新冠疫苗接種更易被接受,更易操作。

世界各地許多公司都在研究通過鼻子和口腔提供新冠免疫保護的創新方法。

克威莎是目前WHO批准緊急使用的 12 個疫苗之一,通過相關的質量、安全性、療效、風險管理規劃、方案適用性和現場生產情況評估,對預防新冠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為64%,對預防新冠重症的有效率為92%。

康希諾公司稱,在確保加強免疫保護的前提下,與肌肉注射疫苗相比,吸入式給藥方法可以節省疫苗劑量。

吸入式克威莎用霧化器將液體疫苗變成氣體,然後噴入口腔,可以自己給藥。

公司在聲明中表示,無針疫苗「可以在一次呼吸後有效觸發全面的免疫保護」,包括針對奧米克戎變異株BA.1的免疫。

目前還沒有針對吸入式疫苗對於當前全球流行的奧密克戎BA.4和BA.5變異株的中和作用的研究數據。

瑞典製藥公司 Iconovo 和免疫科技初創公司 ISR 也在合作研發幹粉狀新冠疫苗。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