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查爾斯三世在歷史性儀式上正式成為英國國王

查爾斯三世

PA Media

查爾斯三世在聖詹姆士宮(James’s Palace)舉行的一項歷史性儀式上正式獲得王位繼承理事會(Accession Council)確認,成為英國新國王。

查爾斯在他母親伊麗莎白二世去世那一刻就成為了國王,但是王位繼承理事會要在君主去世後盡快舉行這項具有歷史意義的儀式,正式宣佈繼任者。

在9月10日英國夏令時10:00舉行的繼承理事會儀式上,查爾斯說,他深知「這份偉大的傳承」以及君主的「義務和重任」。

查爾斯三世國王還批准女王喪禮舉行當天為公共假日,不過目前還不清楚國葬何時將舉行。

這是王位繼承理事會具有歷史意義的儀式第一次有電視轉播。

宣告查爾斯三世為國王的儀式結束後,為悼念已故女王而降下的旗幟再度升起,英國各地隨即發佈更多公告,直到周日再度恢復半旗。

此前,這位英國國王發表了感人肺腑的首次演講,他承諾,將追隨他「親愛的媽媽」繼續服務生涯。

周五晚,他向全國人民表示,他對母親的去世「深感悲痛」,並讚揚她的熱情、幽默,以及「總有能力精凖地看到人們最好的一面」。

國王承諾,會像已故女王在位70年那樣「堅定不移地奉獻」國家。

在繼承理事會儀式上,國王查爾斯三世對女王的去世發表個人聲明,並宣誓保衛蘇格蘭教會——在蘇格蘭,教會與國家之間有權力劃分。

與查爾斯結婚17年的妻子卡米拉(Camilla),以及國王的兒子威廉(William)出席王位儀式。

卡米拉目前的頭銜是王后(Queen Consort),威廉的頭銜是新威爾士親王(Prince of Wales)。

王位繼承儀式11點在倫敦聖詹姆士宮的修士宮(Friar Court)陽台上舉行。這一時刻伴隨著有數百年歷史的壯觀場面——在海德公園和倫敦塔,號手吹響號角,鳴槍致敬。

「女王去世,國王萬歲」這句話並沒有包含在正式公告中,通常是在之後加上的。

1952年2月8日,在皇家交易所。

Getty Images
國王的登基將在倫敦金融城皇家交易所宣佈,就像他母親70多年前登基一樣。

周五,聚集在白金漢宮的人群向查爾斯歡呼,高呼「上帝保佑國王!」

查爾斯隨後發表了電視演講,表達他的願望,希望威廉王子和他的妻子,也就是新威爾士親王和王后,「繼續激勵並引領我們進行全國性對話」。

他表達了自己「對哈里和梅根的愛」,並稱讚女王「忠於職守」。

國王承認他的生活已經改變,他說不能把「這麼多時間和精力」用於慈善事業,以及他作為王位繼承人支持了幾十年的事務。

這位73歲的君主表示,儘管對女王的去世感到悲痛,但他希望英國和英聯邦的人民「記住她樹立起來的榜樣,並從她身上汲取力量」。

王位繼承理事會有什麼程序?

  • 歷史上來看,樞密院(Privy Council)的所有成員都要參加王位繼承理事會。樞密院是君主顧問機構,可以追溯到諾曼國王時期。目前有700多名議員,其中大部分是過去及目前的政界人士,只需要從中召集200名議員。
  • 他們最初聚集在聖詹姆士宮,沒有國王在場。由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譯卓慧思)任命的樞密院議長(Lord President)、保守黨議員彭妮·莫當特(Penny Mordaunt)宣佈女王的去世。
  • 議會司儀宣讀聲明,包括查爾斯的國王頭銜,也就是是查爾斯三世。
  • 公告由一眾人簽署,包括王后、威爾士親王、坎特伯雷大主教、大法官、約克大主教和首相。
  • 樞密院議長要求肅靜,宣讀餘下的事務,併發佈海德公園和倫敦塔鳴槍敬禮的公告和指示。
  • 國王進入王位繼承理事會的第二部分,並就女王過世發表個人聲明。這部分只有樞密院參事出席。
  • 他會宣誓保衛蘇格蘭教會,並簽署兩份文件以作記錄。王后和威爾士親王見證他的簽署。
  • 樞密院顧問會在離開前簽署公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