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世界白血病日:英國前患者警告血癌的一些「模糊」症狀

索菲·韋爾登

Sophie Wheldon
索菲說被診斷出白血病讓她「非常震驚」。

索菲·韋爾登(Sophie Wheldon)在學生時期被診斷患有白血病(leukaemia),當時她非常震驚。在經過特殊的靶向治療後病情緩解。索菲敦促人們學會識別白血病的症狀。

24歲的索菲是英國西米德蘭人。她說,上學期間她經常出現持續的胸部感染、頭疼和頸部疼痛,但她把這歸咎於壓力,沒有當回事。

但在看了醫生,然後去醫院檢查後,2018年,她被診斷患有這種血液疾病。

英國白血病慈善組織(Leukaemia UK)說,英國每天都有28人被確診白血病,但只有不到1%的人能夠識別其中的一些症狀。

9月4日是「世界白血病日」。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的數據,2020 年全球約有 50 萬人確診患有白血病。

該慈善機構表示,報告最常見的四種症狀包括:疲勞、瘀傷、異常出血和反覆感染。

英國白血病慈善組織與「白血病護理」(Leukaemia Care)聯手合作,敦促人們警惕白血病的可能症狀,並說,盡早診斷可能挽救生命。

索菲·韋爾登

Sophie Wheldon
21歲的索菲接受CAR-T 特殊治療。

2018年,索菲在讀生物學專業期間生病,當時家庭醫生建議她去醫院,並警告她她的頸部疼痛可能是腦膜炎。

索菲回憶,剛開始,她在急診室就診,但立即被轉移到「重症」病房,每小時接受一次血液檢查,還做了全身 CT 掃描和「我現在所知道的骨髓活檢」。

活檢後,她的症狀一直不消失,她再次去看醫生,並得知她被「列為身患絶症」,直到醫生告訴她,她可能有資格接受一種特殊治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AR-T therapy)。

索菲說,治療過程就是取出患者免疫系統中的一些T細胞和白細胞,(經過生物技術處理後)讓它們可以識別癌細胞,並針對癌細胞進行靶向治療。

索菲的癌症現在已經緩解,她說早期發現白血病"至關重要"。

Sophie Wheldon
索菲的癌症現在已經緩解,她說早期發現白血病「至關重要」。

索菲說,她是他們地區第一個接受這種(靶向)治療的人,當時正是她21歲生日的第二天(2019年6月)。

「『細胞』回來時,裝在一個小袋子裏——這就是可能將拯救我生命的(東西),」她說。 「僅僅 20 秒的輸液 – 想想它能救命,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在經過血液定期檢查後,她說在2019 年 7 月被告知「你的病情徹底緩解了」,那「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

雖然治療影響了她的免疫系統,但蘇菲說,對今天自己還能活著「非常感恩」,並敦促人們警覺一些明顯跡象。

「白血病的症狀可能很模糊,因此很容易被忽視,但永遠相信你的直覺,」她補充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