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聯合國新疆維吾爾人權評估報告公布:境外維族人稱「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否則是「故意同謀」

雷汗·阿薩特(Rayhan Asat,右)的兄弟埃克帕·阿薩特(Ekpar Asat)

Rayhan Asat
雷汗·阿薩特(Rayhan Asat,右)的兄弟埃克帕·阿薩特(Ekpar Asat)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拘押營地。

聯合國一份報告指責中國在新疆拘留和虐待維吾爾族穆斯林時「嚴重侵犯人權」並可能犯下反人類罪,這激起了世界各地許多人的憤怒。

中國拒絶了該報告的調查結果,稱其基於虛假信息,並且旨在「服務於政治目標」。

但維吾爾人怎麼看?

我們交談過的所有人都對報告已經發表感到高興,因為人們擔心它在延遲後不會發表。

但他們強調這只是一個開始,這份報告只達到了國際社會可以期待的「最低限度」。

報告發佈後,來自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維吾爾婦女梅雷·梅森索夫(Mehray Mezensof)感到「如釋重負」。

她很高興報告承認新疆發生了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並強調中國以「反恐」和「反極端化」為借口,而她的丈夫米爾扎特·塔赫(Mirzat Taher)就是這種情況。

過去五年裏,原本打算搬到墨爾本和她在一起的塔赫,一直在中國的「教育和培訓營」裏進進出出,並因被指涉嫌從事分裂政治活動而在2021年被判處25年徒刑。

自2000年以來一直在英國的拉希瑪·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是促進維吾爾人權的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的英國主任。

她說,維吾爾社區對這份報告的反應「非常情緒化」,而且反應各異——有人對報告至少已經發表並承認侵犯人權行為感到欣慰;有人則對報告做得不夠深入而感到失望。

拉希瑪·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

Getty Images
拉希瑪·馬赫穆特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英國主任。

「報告沒有說種族滅絶,」她表示。「而這正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相信中國政府正在對我的社區進行種族滅絶。」

她補充說:「聯合國花了很長時間才發佈這份報告。五年是很長的時間,尤其是對象我這樣受苦的人來說。即使是一天,一個小時,也很難過。」

拉希瑪·馬赫穆特女士呼籲英國商界和政治領導人採取制裁行動,並從供應鏈中移除維吾爾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

她說:「國際社會、各國政府不能再忽視這一點。」

「如果他們不採取行動,那將是故意的同謀。」

常駐美國的維吾爾律師、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努裏·特克爾(Nury Turkel)表示,國際社會現在的立場「站不住腳」,報告必須轉化為「實際行動」。

他說,該報告因延遲而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並補充說,聯合國在解決這個問題方面「悲慘地失敗了」。

「這是種族滅絶,這些是符合書中所有法律定義的反人類罪……這不是『也許』,這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他說。

「聯合國只講半個故事沒有什麼幫助。」

英國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在回應這份報告時表示,英國將「繼續與國際伙伴合作,改變中國的行動,立即結束其在新疆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行為」。

馬穆詹·阿卜杜勒欣(Mamutjan Abdurehim)是一名維吾爾族男子,與家人失散七年。

在馬來西亞居住期間,他的妻子穆哈拉姆·阿布勒特(Muherrem Ablet)帶著兩個孩子回到新疆老家更新護照。但護照後來被沒收了,2017年她被關押在一個營地,而他們的孩子則留在了阿卜杜勒欣的父母那裏。

2015年,馬穆詹·阿卜杜勒欣與家人在吉隆坡一家餐廳。

SUPPLIED
2015年,馬穆詹·阿卜杜勒欣與家人在吉隆坡一家餐廳。

阿卜杜勒欣現在住在澳大利亞,五年來一直沒有與家人取得任何聯繫。

他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沒有家人的「行屍走肉」。 他說:「我所做的只是不斷思考如何聯繫家人,如何想法讓妻子獲釋,以及與我的家人團聚。」

他對這份報告表示歡迎,認為這將是未來人權理事會會議的「主要討論點」。他希望一些國家可以改變主意,支持安理會在這些會議上發表的聲明。

但他說,該報告語言相當「軟」,沒有給有關營地貼上「拘留營」或「集中營」的標籤。

圖為新疆大阪城拘留中心在不同年份拍攝的衛星圖像

BBC
圖為新疆大阪城拘留中心在不同年份拍攝的衛星圖像。

美國人權律師雷汗·阿薩特(Rayhan Asat)的兄弟埃克帕·阿薩特(Ekpar Asat)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拘押營地,他對這份報告的反應有著「複雜的情緒」。

她說:「這是聯合國可以向維吾爾人提供的最低限度的報告,而針對整個少數民族的國家暴力已經持續了七年。」

「但這只是開始。」

阿薩特說,她希望「直接從聯合國秘書長的口中」聽到中國可能犯下了危害人類罪,擔心聯合國人權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發表後就離開了,這會讓它失去動力。

阿薩特還希望聯合國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真正監督中國政府是否會執行報告中提出的建議,包括釋放所有這些無辜的人,比如我的兄弟,以及其他許多在集中營中受苦的人」。

她補充說:「我們的家人經歷了數年的恐怖歲月,我們要對應該對此承擔責任的人問責。」

梅森索夫女士補充說,現在報告已經發表,當務之急必須是釋放她的丈夫和所有被任意拘留的維吾爾人。

她說:「我希望世界不再讓權給他人,開始更加積極主動地結束維吾爾人的苦難。」

「他們不能再視而不見,尤其是現在聯合國報告已經發佈的時候。」

梅森索夫手持丈夫米爾扎·塔赫的照片。

Mehray Mezensof
梅森索夫手持丈夫米爾扎·塔赫的照片。米爾扎特·塔赫目前被關在拘押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