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波羅登月老照片翻新修復:以一己之力再現登月輝煌

尼爾·阿姆斯特朗

NASA/JSC/ASU/Andy Saunders
翻印的照片清晰地再現了尼爾·阿姆斯特朗的面部。那時候為什麼沒有拍攝更多阿姆斯特朗的照片呢?

「我一直想看到他們當時看到的東西,登上太空飛船,從同一個窗口望出去,看到他們當初在月球漫步時看到的東西。」

安迪·桑德斯(Andy Saunders)有個令他執著的興趣,那就是阿波羅登月項目,那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但是他還有個很深的困惑,那就是記錄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非凡的太空之旅的圖片,或者說那些展示給我們的圖片,經常不夠細膩,過於平淡,極度壓縮。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在英國柴郡(Cheshire)的房地產開發商幾年前決定先暫停自己的事業,投入大量時間搜索研究美國航天局的圖片庫。

結果就是一本新書問世《重新翻印阿波羅》(Apollo Remastered),這本輝煌精湛的書中收集了400張相片,詳細記錄了人類第一次進入另外一個太空世界的精彩瞬間。

許多圖片的場景為公眾所熟悉,都是歷史上最具象徵意義的相片。但是還有一些公眾之前從未看到的相片。

圖片清晰和層次分明讓人看過有伸手觸摸的衝動。

這本書大獲成功,部分原因是他用了分辨率很高的機器掃描了原始電影資料(這些資料被美國宇航局在深度凍結狀態下保存),部分原因是他使用了現代數碼編輯和提升技術,其中有一、兩個技術是他自己開發的。

安迪說,「見證歷史的重要時刻,應該能看到可信質量的照片,否則沒有道理可言,因為當時他們使用了最好的相機,最好的鏡頭和最好的膠片,用了世界上最好的膠片衝印設備。」

在他「重新翻印」的這本書裏,我們能看到尼爾·阿姆斯特朗站在月球上的照片,圖片清晰,他的面貌能夠被辨認出。(怎麼沒有更多的這位歷史人物在月球表面的照片呢?)

書中還有發生故障的阿波羅13飛船上的第一個清晰圖像,那次從地球飛往月球的阿波羅13號飛船幾乎發生災難性事故。

在阿波羅14號登月的圖片裏面,我們能把宇航員艾倫·謝潑德 (Alan Shepard) 擊打的高爾夫球放大觀看 ,他說把球打出去「好幾英里遠」。實際上球只飛出去40米。

安迪給人印象最深的的一些製作是16毫米的視頻,由宇航員在從月球返回地球的太空船裏拍攝。在阿波羅的檔案中約有10小時這樣的資料。安迪使用了編輯軟件當中的「堆疊」功能,分層,對齊,合成不同畫幅,使畫面能更清楚地表現細節,就像是用質量更好的相機拍攝的一樣。

登月艙

NASA/JSC/ASU/Andy Saunders
歷史的里程碑:應該更好的展現阿波羅登月場景以符合其歷史重要性

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能看到「提示卡片」,阿波羅8號的宇航員比爾·安德斯(Bill Anders)在飛船上製作「家庭電影」時使用過。每個單個的畫幅都有模糊和「噪點」。但這些畫幅經過安迪電腦的處理,就顯示出從前沒有顯示的東西,諸如個人安德斯手錶上單個的指針。

在重新錄製的相片中,安迪最喜歡的可能是被用作書籍封面的那張。當然在阿波羅檔案中他看過的35,000張相片中,那張照片看上去並不突出。那種照片曝光時間太短。

唯一利用的光源是靠近頂部很小的閃光,看上去像窗戶中的反光。但是經過現代數碼軟件魔幻般的處理手段後 ,呈現出的就是一張真正歷史性的照片:阿波羅9號的指揮長吉姆·麥克迪維特(Jim McDivitt)帶著球形頭盔,在距離地面很高的高度正好手工操作將兩個非常對接。

阿波羅13號

NASA/Andy Saunders (Digital source Stephen Slater)
阿波羅13號飛船發生嚴重故障,這段鏡頭橫掃的電影視頻展示了飛船內的全景

安迪解釋說,「那是一張1969年阿波羅宇航員絶對震撼的肖像照片,宇航員往窗外向上看,充滿了驚奇。」

「當時的實際情況更精彩,因為麥克迪維特正在操作飛船對接,那是個事關重大的操作。那是第一次人類在能把他們帶回地球的太空飛船裏面,因為他們當時正在測試登月飛船,飛船沒有隔熱瓦。因此如果他們對接不成功,他們可能就無法返回。那是個難以置信的,關鍵的歷史性時刻。」

安迪還專門學習了光影和色彩。在製作過程當中,他同宇航員交談,獲得他們的第一手印象。他還聽了許多小時的宇航員執行任務的音頻錄音,從裏面尋找拍攝照片時宇航員觀察到的細節。他明白許多這種小技巧。

月球表面

NASA/JSC/ASU/Andy Saunders
宇航員在月球表面行政,後面是漆黑的天空背景,同陽光照射下的月表形成巨大反差

他說,「所以這些事情都是影響照片色彩的因素。」

「一些膠片比另外一些的陳舊速度更快;一些處理手段略有不同;一些掃描方式稍微不一樣;而且如果宇航員從指揮艙的窗口拍照,色彩會稍有不同,和登月艙窗口向外拍照的色彩 不同。」

在不久的將來,美國宇航局將試圖重振阿波羅精神。

宇航員巴茲·奧爾德林

NASA/JSC/ASU/Andy Saunders
歷史照片和翻印照片比較:宇航員巴茲·奧爾德林的宇航服上有登月飛船金黃色的反光

美國宇航局將開啟阿爾忒彌斯計劃( Artemis),用一支巨大的新型火箭將一個太空船送入月球軌道。這是一次不載人的測試太空飛行,載人登月飛行在今後幾年內進行。

阿爾忒彌斯肯定是一次壯觀的發射。我們能夠期待相機從不同角度拍攝的照片,360度的vistas, 4K的分辨率和實時傳輸圖像。

安迪說他將要做一個充滿熱情的觀眾,但是他懷疑所有的現代技術都可能比不了老膠片的浪漫。

「你知道,我們將看到第一個女性在月球上行走,那將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時刻。希望有人會記得要拍張照片。」

《重新翻印阿波羅》將由企鵝出版社9月1日出版發行。那些照片將被巡迴展出,九月底展覽從皇家阿爾伯特大廳開始,十一月展覽在格拉斯哥的科學中心展出。安迪在社交媒體Twitter和Instagram上面討論他的照片。

安迪·桑德斯(Andy Saunders)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