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歐洲大旱使河牀湖底年代久遠的秘密開始浮出水面

歐洲大旱萊茵河石塊

Reuters
萊茵河,一塊刻著年份字樣的「饑餓石」,隨著水位降低而暴露,顯示了過去水位曾經降低到什麼程度

在中國各地酷熱大旱同時,歐亞大陸另一端的歐洲也已經持續數周熱浪不退;高溫無雨造成乾旱,河流湖泊水位驟降甚至乾涸。

這不但給航運和船隻往來造成重大問題,也意外讓一些通常埋藏在水下的寶藏和秘密再度暴露在陽光下。

其中最令人感到不祥的是「饑餓石」。它們位於昔日乾旱期間刻在河流的水線上,似是留給後代的警告:當石頭浮出水面時,說明要遇到麻煩了。

大多數「饑餓石」 再度出現的地方,是在易北河的河岸;易北河從捷克共和國流經德國。

1616年,河裏一塊石頭露出水面,上面刻了一句話,據信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15世紀,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看到我,哭泣吧」。

塞爾維亞境內多瑙河水位降低,則暴露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沉沒的船隻殘骸,有些還滿載著炸藥。

這些船隻在普拉霍沃鎮附近的河段被發現,它們是1944年在那裏沉沒的納粹艦隊的一部分。

隨著乾旱的持續,預計還會有更多水下掩藏多年的秘密見光。

歐洲大旱期間浮出水面的軍艦

Reuters
幾艘二戰期間沉沒的德國軍艦在水下靜靜待了70餘載,現在暴露在陽光下。這些戰艦沉沒時正在逃離蘇軍的追擊

意大利的波河水下躺了很多年的沒有爆的彈藥也重見天日。

2022年7月,曼圖亞市附近一個村莊的 3 千村民被疏散,讓專家拆除並安全引爆一枚淹沒在水下的二戰炸彈。

士兵看著一枚炸彈被拆除

Reuters
意大利軍人從波河乾涸的河牀移除一枚二戰留下的未爆炸彈

波河水位下降,露出水面的還有德國人戰時適用的一艘駁船,這艘船 1943 年沉沒。

幾個月前,隨著水位下降,當地人目睹 Zibello 號駁船浮出水面。隨著乾旱的持續,船身越來越多暴露在陽光下。

浮出水面的駁船殘骸

Getty Images
齊貝羅號駁船逐漸露出水面

羅馬台伯河水位下跌後,一座古橋的廢墟出現在人們眼前。這座橋可能是公園 50 年前後尼祿皇帝時代建造的。

每逢低水位的時候,總有一小部分廢墟浮出水面,但現在可以看到的部分比平時多得多。

它位於一座現代橋樑,維托裏奧·埃馬努埃萊二世橋(Vittorio Emanuele II) 的下方。

Ruins of an ancient bridge

Getty Images
尼祿皇帝時代修建的一座古橋殘亘露出台伯河河面

在西班牙中部,卡塞雷斯省的瓦爾德卡納斯水庫中「西班牙巨石陣」也浮出水面。

這片巨石圈正式名稱叫瓜達爾佩拉爾的石墓,據信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5 千年。

它們於1926年被考古學家發現,1963年當地實施農村發展項目,興建水庫,這些石墓被淹沒。

從那時起,它們曾四次浮出水面。

西班牙巨石陣

Reuters
西班牙中部水庫枯水,庫底的「巨石陣」暴露無遺。

在與葡萄牙接壤的加利西亞,一個水庫今年稍早完全乾涸,一座「鬼村」森然出現在人們眼前。

這個水庫所在的地方有一個叫阿塞萊多的村莊。當時遷移到別處的原村民聞訊趕回故鄉,再看一眼當年家園的遺跡。

被廢棄的村落

Getty Images
西班牙靠近葡萄牙邊境的一個村莊被劃入水庫庫區,沒入水下,只有水位極低的時候會露出水面

英國也有銷聲匿跡已久的寶藏重見天日。

德比郡德文特村一個水庫乾涸,露出一處廢墟,被認為是當地一個古老教堂的殘亘。

那裏 1940年代建水庫,整個村莊都成了庫區,沒入水中。

Ladybower Reservoir

Terry Westerman
The Derwent church spire was originally left intact as a memorial but later demolished

康沃爾郡的科利福德湖水庫乾涸,露出一片古樹殘骸。

博德明荒原(Bodmin Moor)地區1980年代修水庫,大片林地沉入水下。

老樹枯枝

Getty Images
博德明荒原的水庫建成後這些樹木便沉入水底,現在重見天日

英格蘭西南部斯溫頓的利迪亞德公園裏出現了一些 17 世紀花園的痕跡,因為持續高溫下綠茵草坪枯死,暴露出地面的印痕。

附近的朗列特莊園(Longleat)也出現了類似的「幽靈花園」。

莊園鳥瞰

Phil Jefferies
莉迪亞德公園地面顯露出昔日花園的痕跡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