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多地持續兩月高溫創紀錄 部分城市開始限電

高溫下的重慶

Getty Images
高溫下的重慶

中國正在經歷創紀錄的熱浪和嚴重乾旱,許多地區出現持續數周的高溫。

長江水位目前處於歷史最低水平,在一些地區,降雨量還不到平時的一半。南部多個省份都宣佈了人工增雨作業。

高溫導致的用電量激增也讓電網面臨壓力,中國西南部省份四川已經對一些地區實施限電措施。

創紀錄持續高溫

中國中央氣象台周三(8月17日)連續第6天發佈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國家氣候中心稱,中國今年從6月13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溫事件已持續64天,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

廣州

Getty Images
高溫下的廣州

在河北、陝西、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青海等地的262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持平或突破歷史極值。湖北竹山、重慶北碚、河北靈壽、雲南鹽津等地日最高氣溫達44攝氏度及以上。

中國氣象局稱,湖南、福建和新疆連續28天發佈高溫預警。本輪高溫天氣過程,新疆、內蒙古、廣西、湖南、四川、湖北等地是受影響面積最廣的省份。

預報稱,高溫天氣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國中央氣象台指,從8月17日起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

限電

高溫引發的乾旱讓水電大省四川的發電能力持續下降。近日,當局已經在四川部分地區實施限電措施。

8月16日,四川達州電力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信發佈《有序限電預告》稱,在採取一切措施仍無法緩解供電壓力的情況下,將對轄區內的居民用戶實行有序限電,每條線路計劃持續時間約兩個半小時。

People swim in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Han and Yangtze rivers during the heatwave in Wuhan, Hubei province on 10 August

Getty Images
高溫下,武漢居民在江中游泳。

當局還號召居民節約用電。四川經濟和信息化廳、省能源局等召開通氣會呼籲,全社會節約用電,科學用電,關閉景觀照明,嚴控各類燈光秀。

四川官方媒體《四川日報》也在一篇評論中呼籲,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要頭節約用電,控制空調使用時間、設置制冷溫度不低於26攝氏度;減少電梯使用頻率,低樓層走樓梯上下班。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18號宣佈,由於電力短缺導致所在辦公樓關閉空調系統,成都英國簽證申請中心至少在8月20日前暫時關閉。

人工降雨

持續高溫天氣下,湖北當局開始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湖北當地媒體《湖北日報》報道,近日湖北襄陽、宜昌、孝感等地共開展地面人工增雨作業159次。

報道指,增雨作業實施後,湖北十堰、襄陽、恩施、宜昌、神農架、孝感共872站出現降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