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台海危機:美英軍隊將領呼籲對解放軍升級軍事行動做出挑戰

China conducts a long-range live-fire drill into the Taiwan strait from an undisclosed location

EASTERN THEATRE COMMAND via Reuters
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實彈射擊演習時發射了一枚導彈。

一名美國高級軍事指揮官說,必須對中國解放軍導彈飛越台灣上空的決定做出挑戰。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稱,對中國的行為不能視而不見。他說,如果不這樣做,中國採取的這種行動將成為常態。

中國本月早些時候在台灣周圍舉行了軍事演習,但沒有證實是否有導彈直接在台灣上空飛過。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八月訪問台灣之後,緊張局勢加劇。

她的訪問激怒了中國,中國將台灣視為領土的一部分。

台灣或成軍事前哨

駐扎在日本橫須賀的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擁有約50至70艘艦艇,是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主要組成部分。

「我們對這類事情做出挑戰非常重要。我知道不能視而不見的事是向台灣上空發射導彈,」托馬斯中將在新加坡告訴記者,「經過台灣上空發射導彈到國際水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如果你不挑戰它……突然之間,它就會變成像南海的島嶼,現在成了軍事前哨。它們現在是全面運作的軍事前哨基地,上面有導彈、大飛機跑道、機庫、雷達和監聽站。」

中國決定在台灣周圍的水域進行將近一周軍事演習,擾亂了主要航線和航空路徑,台灣稱該舉動有效形成封鎖。它還指責中國將這些演習用作入侵的訓練。

台灣說,中國的導彈發射到大氣層外,沒有構成威脅。台灣國防部以情報保密為由沒有披露導彈的軌跡。

日本駐美國大使館說,中國發射的四枚導彈經過了首都台北。

1

Getty Images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八月訪問台灣之後,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加劇。

美國和其他盟友加強在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海軍穿越,以強調這是國際水域。

儘管美國與中國而不是台灣有官方的外交關係,但它與該島保持了特殊關係,其中包括出售國防武器,這長期以來讓中國感到困擾。

近年來,中美關係惡化,台灣成為雙方關係的又一個危險區域。

英軍司令:中國製造新常態

另外,英國戰略司令部司令霍肯霍爾(Jim Hockenhull)也指責中國對台灣「升級行動」。他警告,中國在該地區的挑釁行為可能是「新常態」。霍肯霍爾是第一位對遠東緊張局勢發表評論的英國軍事負責人。這樣的高級軍事人物很少公開批評北京。

霍肯霍爾近日在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指出,中國已經明確表示,希望在2049年建國100週年前收回並完全控制台灣。

曾經預測普京下令入侵烏克蘭的霍肯霍爾說,國防部內部軍事情報分析人員的工作是繼續監視中國的活動,以便向政治領導人發出預先警告,就像他們在烏克蘭被入侵前所做的那樣。

霍肯霍爾還說,中國的水面艦艇從世紀之交的約23艘增加到500多艘,中國還投入巨資購買了用於監控空域和海上資產的傳感器。

「從情報角度繼續監視中國的動向非常重要,」他認為,「但也要向中國表明,這種活動及其升級行動是不恰當的。」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