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和台灣:繼佩洛西之後又一美國國會團隊訪台,解放軍再次舉行台海軍演

Taiwan's vice foreign minister stands in front of an aeroplane with members of the US Congress

Reuters
台灣外交部在推特上發佈了一張該團體成員在台北機場受到歡迎的照片。

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已經抵達台灣進行訪問。就在12天前,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了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確認了這五名議員訪問台北的消息。中國解放軍周一宣佈,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了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埃德·馬基(Ed Markey)抵台後在推特上發文說,他率領跨黨派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是要重申美國對台支持,鼓勵台灣海峽的穩定及和平。

除了馬基,訪問團成員還包括美國眾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魯文索(Alan Lowenthal)、貝耶(Don Beyer)和羅德薇(Radewagen)。

佩洛西8月早些時候訪問台灣之後,中國在台灣周邊展開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

中國將這個自治的島嶼視為自己的領土,並強調不會放棄武力統一。

在本月早些時候的露面中,佩洛西成為25年來訪問台灣最高級別的美國政治人物。

她短暫但有爭議的訪問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為「狂躁、不負責任、極不理性」。

王毅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南亞外長會議上堅稱,台灣」最終會回到祖國的懷抱「。

周日早些時候,台灣方面表示,在台灣海峽及其周圍發現了2架中國飛機和6艘海軍艦艇。

在中國軍事演習高峰時期,台灣指責大陸方面試圖改變該地區的現狀。

訪問目的

周日,台灣外交部發佈了美國國會代表團成員在機場被歡迎的照片。

美國在台協會的一份聲明說,該代表團的訪問是對印度太平洋地區更廣泛訪問的一部分。

它還說,由民主黨參議員馬基帶領的五名成員將與台灣領導人討論包括區域安全、貿易和投資等問題。

蔡英文總統辦公室說,這個月第二次美國高層訪問標誌著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https://twitter.com/SenMarkey/status/1558876073487699968

台灣外交部稱,馬基在台灣期間將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台灣外交部指出,此次訪團組成橫跨參、眾兩院兩黨,成員來自外交、軍事等重要委員會。」在中國持續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之際,美國國會再度籌組重量級訪團來台,展現無懼中國威脅恫嚇的友我情誼,並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美國沒有正式承認台灣,只有少數國家承認。但是,美國確實與該島保持著牢固的關係,其中包括向台灣出售武器保護自己。

中國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參議員馬基一行,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汪文斌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埃德·馬基

Getty Images
埃德·馬基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回應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另外周一當日,中國解放軍就組織了實戰化演練。

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稱,8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施毅稱,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