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歐洲沿海開始進行海澡養殖試驗 凖備大規模商業化生產

實驗性的海藻養殖場裏船上的機械臂在收獲海藻

Nathalie Bertrams
在荷蘭沿海實驗性的海藻養殖場裏船上的機械臂在收獲海藻

藻類食品在全球暢銷,現在歐盟也希望建立大規模的海藻養殖場。目前全球的海藻生產主要由中國主宰。

今年夏天在荷蘭沿海的一個實驗地點正在進行突破性活動。在距離海岸12公里的地方,一艘用漁船改裝的船隻正在機械化收獲養殖的海藻。

海帶在水下有浮標懸浮的長達50米的塑料管上掛的網上生長,塑料管由兩個錨固定在海底。

這艘船沿著塑料管行進,船上的電動臂帶著剪刀頭深入水下作業。電動臂拉出塑料管,沿著兩米寬的網削去生長的海藻。收割後的海藻自動裝袋,放入甲板下。

進行這次測試的是一個名為「北海養殖」的聯合體,他們自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沿海海藻養殖場進行機械收割的企業。

養殖場主管養殖和技術的經理伊夫·布勞維爾斯(Eef Brouwers)說,收割成功是向在北海大規模商業收獲海藻邁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Tristen Taylor

Tristen Taylor
養殖場主管養殖和技術的經理伊夫·布勞維爾斯手指海里的海藻養殖場,他說北海養殖聯合體正在搞大規模養殖試驗,為商業生產做凖備

「北海養殖」有差不多一百個成員,包括食品和消費品大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殼牌公司。他們希望在今後10年大幅度增加歐洲的海藻養殖。

目前全球的海藻生產主要由亞洲主宰,特別是中國。2019年全世界的海藻產量為3580萬噸,其中97%來自亞洲,而中國又佔了其中的一半。

相比之下歐洲那年的海藻生產僅為287,033噸,佔全球產量的0.8%。歐洲的海藻主要來自野生海藻。

大部分人平時都不太關注海藻,但海藻是越來越受歡迎的作物。人類食品和添加劑,動物飼料,土地肥料,化妝品,取代塑料的生物包裝材料,生物能源,以及吸收二氧化碳的過程中都用海藻。

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海藻,但人們主要收獲其中的7種。這包括海帶和海苔,後者被用於日本料理中卷壽司的幹海苔葉。

有報告說,在2020年海藻行業價值達400億美元。那項研究還預測海藻行業到2027年前能夠達到950億美元的規模。

看了這些統計數字,就不難理解歐洲廠家希望開始擴大海藻養殖生產規模的原因。

「歐洲海藻」是另外一個為海藻生產商服務的貿易集團,他們希望歐盟在2030年將海藻產量提高達到800萬噸。該組織的合伙人阿德里安·文森特(Adrian Vincent)說,這個目標「雄心勃勃,但完全能夠達到」。

另外一個有很大幫助的因素是,這個目標得到歐盟委員會的支持。布魯塞爾的一個發言人說,歐盟已經給海藻項目撥款2.73億歐元,而且「這個數字還可能增加」。

與此同時,荷蘭政府提議撥出北海400平方公里的領海進行大規模海藻種植。目前德國和愛爾蘭也走在海藻種植髮展的前列。英國脫歐後已經不屬於歐盟,在英國,蘇格蘭也位於發展海藻養殖的前列。

荷蘭的海藻公司現在在愛爾蘭西部的沿海,摩洛哥沿海和印度水域以及自己國家的沿海種植海帶。該公司的創始人約斯特·沃特斯(Joost Wouters)說,"規模和速度就是我們的使命。為在資金,社會和生態方面都能持久,就需要大規模種植海藻。"

約斯特·沃特斯

Tristen Taylor
約斯特·沃特斯正在品嚐他公司在愛爾蘭的加工設施生產的海藻

該公司在愛爾蘭的加工設施位於風景優美的馬爾羅伊灣(Mulroy),加工設施包括一個存放收割海藻的倉庫,在那裏他們用自己專門設計的機器把海藻切碎,晾乾。

為了養殖海藻,該公司首先要在一個實驗室培育孢子,然後放在孵化培育裝置裏的繩索。一旦海藻開始生長,這些繩子就被放置在海里。這樣幾個月後就能收獲海藻了。

他說,「這是它了不起的地方。不需要土地,淡水或肥料。這就是為什麼如此多的人現在對藻類帶來的機會感興趣的原因。」

愛爾蘭水產發展局的發展負責人露西·沃特森(Lucy Watson)說,愛爾蘭「有培育海藻的好地方,行業裏也有知識豐富的人,還有研發能力。」

她還說,「海藻養殖就其本身來說不存在負面的環境影響。」

海藻公司在愛爾蘭的加工廠

Nathalie Bertrams
海藻公司在愛爾蘭的加工廠的工人從網上割下海帶

不過也有人不認同這個看法,如「海洋面臨危險」機構的馬克-菲利普·巴克霍特(Marc-Philippe Buckhout)。該組織是30個歐盟環保組織的聯盟,它們致力於保護歐洲的海洋和更遠的大洋。

他擔心海藻已經成了新的華而不實的綠色環保項目,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比如它會排擠其他海洋有機物。

他說,「大規模養殖可能是這個行業可能採取的方法,但是我們贊成更小規模的養殖,這樣養殖就能融入所處海域的載荷。」

在荷蘭瓦赫寧恩(Wageningen)大學的海藻研究專家雷尼爾·瑙塔(Reinier Nauta)贊同這種看法。他解釋說,「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藻類繁殖對海洋營養物平衡的影響。」

他指出大規模海藻養殖可能導致浮游植物減少,而浮游植物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海豹和鼠海豚科動物的食物。

「北海養殖」的沃特斯承認,為了弄清對環境的影響,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養殖試驗。他說,「我們需要先有大規模養殖,才能弄清實際的情況。」

在德國波羅的海沿海,德國基爾大學(Kiel)應用科學專業的生物學者愛娃·斯特羅索特(Eva Strothotte)正在管理一個歐盟資助的項目,該項目旨在研究在沿海風電場種植海帶在技術上和經濟上是否可行。

試驗場位於距離海岸100公里的海面,那裏受到極端天氣的影響。她的團隊必須要安裝牢固的錨定裝置固定繩索,還安裝許多傳感器監測海藻的生長情況。

她說:「我們同蘇格蘭和挪威的海藻生產企業溝通,他們說’你們肯定是瘋了,在這種地點無法繁殖海藻’,但是如果能在這裏做成,那就在任何地方也能做成。」

回到愛爾蘭的馬爾羅伊灣,沃特斯承認,他擔心這個行業的快速發展可能會「吸引來那些不在乎保護自然的人,他們不想和自然一起和諧共存。」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