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訪亞洲 未提及台灣行程

US Speaker Nancy Pelosi, 29 Jul 22

EPA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日(7月31日)公布亞洲訪問行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但並未提到台灣。此前,中國曾嚴厲警告佩洛西,若訪台會有嚴重後果。

未提及台灣

周日,佩洛西辦公室發表聲明稱,此次訪問將「聚焦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安全、經濟伙伴關係和民主治理」。

佩洛西周日在推特上表示,六人的國會代表團之旅將尋求「重申美國對該地區盟友和朋友的堅定承諾」。

佩洛西表示,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代表團將舉行高級別會議,討論如何進一步推進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和平與安全、經濟增長和貿易、新冠病毒疫情、氣候危機、人權和民主治理。

「在拜登總統的強有力領導下,美國堅定致力於在該地區進行明智的戰略性接觸,認為一個自由和繁榮的印太地區對我國和全球的繁榮至關重要。」佩洛西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HU6SssQ2I

陪同佩洛西的包括眾議院的主要成員,包括格里高利·米克斯(Gregory Meeks), 馬克·高野(Mark Takano), 蘇珊·戴貝妮(Suzan DelBene), 拉賈·克里斯納莫托西(Raja Krishnamoorthi)和安迪·金(Andy Kim)。

美聯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周一早些時候,佩洛西已經抵達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表示,佩洛西的代表團將於周一和周二訪問新加坡,並將會見包括總理李顯龍在內的官員。新加坡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ingapore)網站稱,該商會定於周一下午為她舉辦招待會。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佩洛西的亞洲行將包括台灣。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一在被問及佩洛西訪台傳聞時沒有正面回應,僅稱對於外國貴賓來台灣訪問均熱烈歡迎,也會做最妥善的安排,相關時間等都尊重訪賓的規劃。

佩洛西原本定於4月訪問台灣,但她因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而暫停了訪問。

https://twitter.com/SpeakerPelosi/status/1553620792390328320

在25年的國會職業生涯中,佩洛西一直是中國直言不諱的批評者。她曾經譴責中國的人權紀錄,與親民主的中國異議人士會面,並且到訪天安門紀念中國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的受害者。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在1997年率團訪問台灣。

中國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一(8月1日)表示,中國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赴台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強調佩洛西如赴台將導致嚴重後果。

「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絶不會坐視不管。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趙立堅稱。

佩洛西訪問亞洲前夕,中國解放軍三大戰區都開展了海上實彈演練。

《人民日報》海外網「海客新聞」報道,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太湖艦在黃海某海域,連續開展多科目全要素實彈射擊訓練;在東海某海域,東部戰區海軍襄陽艦、宜春艦組成艦艇編隊,開展實兵實彈訓練;南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支隊組織艦艇編隊也開展了海上實戰化訓練。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7月31日也表示,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軍的神聖使命。空軍多型戰機繞飛台灣,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微博上評論佩洛西稱:「她有可能想做一個姿態:台灣不是我的訪問目的地之一,我即使去也是中停,或者是用私人身份去。以此降低她竄訪台灣的挑釁意義。」

胡錫進還稱:「但她只要降落台灣,中方就不會接受。現在我們不能大意,必須繼續大聲警告她:不許去台灣,去了必有嚴重後果。」

一名男子正在閲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該報紙刊登了一篇關於美國的頭版文章。 標題為:「佩洛西在火藥味中出訪亞洲」。

Reuters
一名男子正在閲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該報刊登了一篇關於美國的頭版文章。 標題為:「佩洛西在火藥味中出訪亞洲」。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80集團軍官方微博7月29日也發佈微博稱「備戰!」。微博僅有兩個字,但截至周一,已吸引約194萬人次圍觀,5.5萬人轉發。該微博也引發一些網友猜測,如果佩洛西訪台,中國可能會有所動作。

7月28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回答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時表示,統一祖國、制止分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使命。

「美方說一套、做一套,一方面說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一方面強化與中國台灣地區的軍政勾連,出台售台武器計劃,這種玩火行徑非常危險,將嚴重衝擊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推高中美軍事對抗風險。」吳謙表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