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阿富汗反塔利班領導人:「今天阿富汗對世界的威脅遠大於 2001 年」

A portrait of Ahmad Massoud, Paris, March 22, 2021

Getty Images
馬蘇德肩負著國家和父親的重擔。

「今天阿富汗對世界的威脅遠大於2001年。」

這是由著名阿富汗反塔利班抵抗運動領導人之子發出的嚴厲警告。

艾哈邁德·馬蘇德(Ahmad Massoud)年僅33歲,他已經在追隨父親的腳步。

而他的父親就是號稱「潘傑希爾之獅」( 「lion of Panjshir」)的知名將領艾哈邁德·沙阿·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潘傑希爾省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部,也就是馬蘇德家人的故鄉。

馬蘇德在2001年美國9/11襲擊的2天前被基地組織所殺害。

那也是上次塔利班統治的最後時期,作為阿富汗激進伊斯蘭組織,塔利班允許其他聖戰組織在其領土上生活。

現在,馬蘇德的兒子擔心歷史會重演。

「恐怖分子的安全避風港」

小馬蘇德(以下稱馬蘇德)說,阿富汗再次成為10幾個恐怖組織的安全避風港,其中包括伊斯蘭國( ISIS)和基地組織(al-Qaeda),他們希望向全世界輸出其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

2021年8月,在外國軍隊撤離後,由西方國家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

塔利班在經過20多年的抗爭後重新奪回了政權。

馬蘇德在接受BBC專訪時警告世界不要忽略阿富汗,他說阿富汗需要緊急關注和政治穩定。他還說,恐怖主義團體將會利用這一動蕩來襲擊外國利益。

Ahmad Massoud

BBC
馬蘇德(Ahmad Massoud)在一個秘密地點接受了 BBC 的採訪。

他已故的父親沙阿·馬蘇德在9/11前數天也曾發出類似的警告。

馬蘇德說,他父親的警告沒有受到重視,世界自那之後一直為此承受著後果。他形容阿富汗的局勢要比他父親時代糟糕得多。

他說,「我確實希望世界,尤其是歐洲明白來自阿富汗威脅的嚴重性,並以有意義的方式進行干預,以幫助在阿富汗建立一個負責任和合法的政府。」

「被迫作戰」

馬蘇德曾在英國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the 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接受過1年的訓練,這是英國培養軍官的地方。他然後在倫敦國王學院完成了戰爭研究學位。

這位年輕的領導人表示,阿富汗的危機必須通過政治協商而不是戰爭來解決。

然而,他說塔利班讓他別無選擇,不得不奮起反抗,抗爭他所稱的塔利班所犯下的「反人類罪」。

去年8月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馬蘇德撤退到他的家鄉潘傑希爾省,並組建了全國抵抗陣線(也譯民族抵抗陣線,the National Resistance Front)。

目前,馬蘇德指揮3千多名武裝戰士。在過去11個月,他的部隊一直在與塔利班作戰,主要是在潘傑希爾的谷地和山區,以及臨近省份巴格蘭的安達拉布戰略地區。

Afghan resistance movement and anti-Taliban uprising forces personnel. Panjshir, Afghanistan, August 2021

Getty Images
2021 年 8 月在潘傑希爾的反塔利班戰士。

他們對塔利班聲稱為阿富汗全國帶來安全的說法提出了挑戰,但與他父親在90年代末武裝反對塔利班鬥爭不同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國家公開支持馬蘇德反對塔利班的武裝抵抗運動。

今年6月份,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說「他們不支持任何人,包括阿富汗國民,在阿富汗尋求通過暴力,或任何以政治目的而煽動暴力的活動以實現政治變革。」

塔利班對英國的立場表示歡迎。

但馬蘇德說,這應受到「道義上的質疑」。他質問一些全球大國如何能說現在反對塔利班的鬥爭是不可接受的,而西方國家曾長達幾十年支持反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

他還說,阿富汗人民有權為正義和自由而戰。

「從道義上說,這是一個值得支持的事業,」他說。

缺乏資金與武器

這位全國抵抗陣線的領導人承認,他部隊的資源要比塔利班少得多。但他說,高昂的士氣和積極性是推動抵抗運動進行下去的動力。

「我們已經到了2022年。新年輕一代想要一個人們可以決定他們未來的新阿富汗,」他說。

馬蘇德敦促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大國,與阿富汗人民站在一道,增加對塔利班的壓力,讓他們接受政治解決方案。

自從塔利班在喀布爾掌權以來已經接近一年過去了,還沒有國家承認塔利班政府。但是,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幾個區域國家和大國已經表示,他們願意與塔利班政府建立正常關係。

馬蘇德警告不要承認塔利班。他說,任何決定這樣做的國家都將應對塔利班的暴政和暴行負責。

他指責塔利班在潘傑希爾、安達拉布以及其他地區開展大規模非法拘捕、酷刑和殺害平民活動。聯合國也強調過這些殺戮行為。

馬蘇德表示,塔利班逮捕的97%的人與他的民族抵抗陣線沒有任何關係。

他說,塔利班這樣做就是要給他們施加心理壓力。馬蘇德向受害者家屬道歉,並說由於資源有限,他無法幫助他們。

呼籲對話

馬蘇德說,政治對話是解決危機的唯一途徑。

馬蘇德曾與塔利班領導人有過幾次接觸,其中包括6個月前與塔利班外交部長阿米爾·汗·穆塔基(Amir Khan Mottaqi)面對面的會談。

但馬蘇德說,會談並不順利。他責備塔利班,並說他們還沒有走到可以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地步。

然而,馬蘇德說,有跡象顯示塔利班底層更希望一個更開放和包容的進程。他希望這種想法將能傳達到上層領導人那裏。

Banner showing Ahmad Massoud and his father with a slogan "You dream of a free country, free thanks to your army, Ahmad is by your side, may God protect you", Panjshir Valley, Afghanistan, September 2019

Getty Images
前塔利班時代潘傑希爾山谷的一面橫幅顯示艾哈邁德·馬蘇德和他的父親

但他知道,他面臨的是一場漫長而孤獨的戰鬥。

「世界拋棄了阿富汗人民。它讓我們獨自抗擊全球恐怖主義,」他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