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Mirror演唱會:香港天團演出期間舞台組件墜落壓傷兩人 政府介入叫停餘下演出

香港Mirror演唱會屏幕墜落一刻(網絡視頻截屏28/7/2022)

BBC
事發一刻的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

香港一場演唱會發生嚴重舞台事故,兩名舞蹈員被突然墜落的大型屏幕砸中送院救治,政府介入叫停餘下演出。

事發於星期四(7月28日)香港時間22:30左右(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4:30),香港男子天團Mirror正在九龍紅磡香港體育館演唱,上萬名觀眾目睹事發經過。主辦方停止演出,並要求觀眾離開。

演唱會主辦單位MakerVille製作公司屬富商李澤楷名下電信商電訊盈科(PCCW)所有,分拆自Viu TV電視台。李澤楷星期五(29日)稱將嚴肅跟進這次事故。

中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對事故感到震驚」,並表示「高度關注」,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稱將調查事故,確保日後舞台活動能安全進行。

李家超星期五對媒體記者說:「首先,我對傷者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我們亦必須確保他們得到最佳的照顧;第二,我已經要求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妥善處理這次事件,特別是就今次事故作出全面的調查。」

李家超稱,演唱會舉行期間,政府相關部門「在有需要時已採取了行動,也提出了一些要求主辦單位改善的措施」,「當然我們會在調查中再次審視整個制度,在執行方面是否達到要求,或有否更強化的空間,所以我已要求有關部門作全面調查。」

「事故頻發」

紅磡香港體育館外架起兩米高黑色屏風(29/7/2022)

BBC News Chinese
香港體育館外架起了兩米高的黑色屏風,現場仍有掛上演唱會通行證的人員進出。

網上流傳的多條視頻顯示,由12名歌手組成的Mirror事發時正在演唱,舞台上方懸吊四面巨型電視屏幕,其中一面的吊索突然鬆脫,屏幕直墜舞台,一名舞蹈員被壓中。旁邊有人試圖扶住屏幕阻止屏幕進一步側翻,但不成功。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觀眾對BBC中文說,當時她坐在較前排位置,正好在拍照,看到一塊東西掉下來砸中舞蹈員,再側翻。她形容現場音量很高,台上台下人很多,大家都來不及反應。

「Edan(歌手呂爵安)跟Anson Lo(歌手盧瀚霆)當時背對著舞台中央,所以他們該完全不知道舞台中央出了意外。我想當時全場都驚呆了。」

那是這位女觀眾第二次進場觀看本輪Mirror演唱會,她形容舞台上原本有更多裝置,像獨木橋、高架台等。此前演唱會已傳出在彩排期間發生過事故,「我還想著取消了那些裝置就好了,誰知道這次是掉東西下來」。

消防人員不久便到場施救,將兩人送往醫院。Mirror經紀人「花姐」黃慧君上台廣播勸喻觀眾離場,遭歌迷謾罵。

https://www.instagram.com/p/Cgj8B_vFlLy/

黃慧君事發前一天曾在社交媒體發照片,顯示她坐在控制台坐席,並稱「做回好久沒做的事情」,據香港媒體解說,黃慧君曾是資深演唱會現場監製,這次在Mirror演唱會上重操故業。

https://www.instagram.com/p/Cghkt6OPj7p/

MakerVille行政總裁魯庭暉星期五凌晨在九龍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兩名舞蹈員後向記者們表示,其中一人傷勢較重,在深切治療部(重症加護病房)留醫,意識清醒。他是香港知名舞蹈員「阿Mo」李啟言,據報與Mirror合作多時。

另一位舞蹈員「阿峰」張梓峰拉傷肌肉和擦損,屬輕傷,目前屬留院觀察。

魯庭暉說:「我們對這次事件非常認真的在處理,我們承諾一定會徹底找出原因。」

MakerVille又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大會致以最深切慰問並再次鄭重致歉,並會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協助。」

https://www.instagram.com/p/CgkMCJZPo-z/

其後,與MakerVille屬同一集團的now新聞台報道,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高度關注今次演唱會發生的意外,向傷者及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公司會承擔傷者的醫療費用及盡力提供協助,並會嚴肅跟進今次事故」。

香港媒體報道稱,不計最新事故,自演唱會於7月24日總彩排、25日首場公演以來,已至少發生兩次歌手或舞蹈員受傷,又曾發生歌手差點從升降台失足墜地場面。

這引發一些歌迷到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要求「關注Mirror演唱會安全問題」,迄今已有超過1.3萬人簽名。

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古天樂呼籲大眾為傷者祈福,又稱要關注今後的演出安全問題,避免重蹈覆轍。

https://www.instagram.com/p/CgkOA-tBybP/

九龍紅磡香港體育館外觀(29/7/2022)

BBC News Chinese
香港體育館別稱「紅磡體育館」或「紅館」,自1983年開幕後深受流行音樂界青睞,是本地流行歌手視為登上事業巔峰的演唱會場地。

政府介入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稱「非常關注」這起舞台事故,又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體育館主管部門)及勞工處7月27日曾經就近日發生的舞台事件,聯絡演唱會主辦機構,並要求主辦機構檢視情況及進行改善。」

他在星期五視察事故現場後表示,初步得知有一條鋼索斷裂,造成屏幕下墜。每一面屏幕原本以兩條鋼索吊起。

楊潤雄說:「通常在一些比較大型的舞台表演上,由負責租場的一方負責整個場地的安全設施,要負責建築,亦要找一個專業、合資格的工程師進行認證,證明設施符合安全,可以使用。而康文署亦會在租用者取得相關文件證明後,才容許節目繼續進行。」

「昨日發生的事件,大家都不想見到。現時說哪個環節出錯,或者誰要負責,我覺得可能是言之尚早。」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三)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四)在紅磡香港體育館內向記者說明視察情況(29/7/2022)

Reuters
這起舞台事故驚動香港特區政府高層,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三)與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左四)一同到紅磡體育館視察。

同場視察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特區政府勞工處的職業安全調查人員已通宵搜證。

「我們會徹查究竟核心原因為何,有沒有人需要負責;如有人需要負責,我們會嚴厲執法,根據法例作出必要的跟進行動,包括檢控工作。」

雖然主辦方已宣佈取消餘下演出,但孫玉菡稱,政府已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主辦方須證明能安全拆除舞台裝置,才可開展清場工作。

香港警察證實,九龍城警區重案組也將事故列為「工業意外」作跟進調查。警察通報稱,涉案屏幕大小為長寬各4米,厚0.2米。

孫玉菡還說,市民或會因看過網上流傳的事發片段而感到不安,建議他們向親朋傾訴,或向社會福利署和民間志願組織尋求輔導。

香港紅十字會宣佈啟動心理支援熱線電話,向因事故感到不安的關聯人士和大眾提供情緒支援。

https://www.instagram.com/p/CgkHurdB1V9/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