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河南鄭州水災一週年:官方審查下仍有民眾悼念逝者

。

Reuters
去年, 鄭州市民在曾經淹水的五號線地鐵入口獻花悼念遇難者

周三(7月20日)是中國河南鄭州水災一週年,儘管沒有官方紀念活動舉行,仍有許多民眾在當時發生內澇事故的地鐵站和京廣路隧道附近獻花,對遇難者表示悼念。

但當局顯然對這種做法保持警惕。在社交媒體上,有關悼念的圖片和視頻遭到移除或屏蔽。

多名花店店主對BBC表示,他們在送花時遭到當局盤查,一些花束在擺放不久後即被收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DF9DDO248

一年前,中國中部的河南省遭暴雨侵襲,引發洪水。當年7月20日傍晚,鄭州一小時降雨量達201.9毫米,突破了中國陸地小時降雨量極值。

據中國國務院數據,這場水災導致死亡和失蹤398人,其中鄭州市380人。

國務院調查組後來認定,儘管有天氣因素,但多起事故屬於「責任事件」,存在應對不力和失誤,當地官員還有對死亡人數進行瞞報。

有許多鄭州市民在周三(7月20日)自發悼念遇難者。一些人通過"美團"等外賣應用程序下單,希望通過外賣員將花束送到事發地。

「我們上午去送了一批花,人都在那裏扣了一會,要登記,」一名沙口路地鐵站附近的花店店主對BBC說。出於安全考慮,他沒有透露自己的姓名。

沙口路站是鄭州地鐵五號線的一處車站。去年7月20日晚,大量雨水灌入地鐵隧道,導致仍在運行的地鐵車廂內有大量乘客被困和求救。當局稱,該事件本身造成14人死亡、5人受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L2s7qVaBs

這名店主表示,由於一直「有人盯著」,他只能派店員在夜間再去送了一次花。

「很多人買黃、白菊和香檳玫瑰,還有人送向日葵,寫的留言是希望『向陽而生』,也就是沒有雨天,」他說道。

另一名花店店主對BBC說,周三他們收到兩百多訂單, 員工分四次為這些希望送花緬懷的人完成願望。

「可以買……會登記一個信息,然後送到後要求趕快離開就行了,他們怕炒作這個事,」她說道。

在微博上,也有很多中國網民表達悼念。一些網民在話題「#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一週年#」下發帖,但很多用戶反映相關微博被屏蔽,該話題不久後也被刪除。

一名用戶發帖稱:「只希望有更多人記得,而不是遺忘,因為有時候遺忘和災難一樣可怕。」這條微博得到了兩萬多轉發,但所有圖片都變成了帶有感嘆號標誌的灰色圖案。

「我以為至少會有一個熱搜,會有一個話題封面,來緬懷上一年7.20號鄭州特大暴雨中不幸逝去的人。可惜沒有,甚至都沒有官媒發聲,真的好難過,好心寒,」另一名網友說道。

。

Getty Images

去年,這場罕見洪災在中國引起廣泛關注,很多網民通過社交媒體收集和傳遞求助信息,還有民間志願救援隊前往鄭州。

該事件也引起了國際關注,多家外國媒體在河南報道洪災時遭到當局驅離或干擾。一些外媒記者則遭到民眾包圍質問。

國務院發佈調查報告認定, 鄭州存在災害應對處置不力和瞞報死亡人數等問題後,2022年1月,中共中央紀委宣佈給予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同日,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免去徐立毅市委書記職務。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