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台 佩洛西傳將到訪遭北京抨擊

1

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周二(7月19日)起訪問台灣三日。台灣表示,這是歐洲議會高層首次正式訪問台灣。同日,也有消息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將訪台。

畢爾:「對台灣不會遲到」

據法新社報道,畢爾周二抵達台灣桃園機場時表示,「現在是堅定站在台灣一邊的時候了」,稱歐洲和台灣是「民主國家大家庭」的一部分。

「台灣的繁榮也是歐洲的繁榮。我們不會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視而不見。對香港來說,歐洲來晚了,我們對台灣不會遲到,」她指的是中國近來瓦解香港民主運動的努力。

https://twitter.com/iingwen/status/1549673178498502656

「民主的台灣沒有中國侵略的空間。現在,我們目睹了歐洲的戰爭,我們不想目睹亞洲的戰爭。」她說。

畢爾周三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據美聯社報道,畢爾強調了台灣在全球範圍內的重要性,並重申台灣在面對中國兼併的武力威脅時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稱北京不要破壞該島的繁榮。

「只有台灣人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她說,中國應在互相尊重對話的基礎上,積極並建設性地維持和保護目前的現狀。

中國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尋求與台灣統一。台灣表示,它的2300萬人民將決定其未來。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加深了台灣內部和主要西方盟友的擔憂,他們擔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北京可能想要武力統一台灣。

2

Getty Images

畢爾的訪問可能會讓中國不滿,因為中國反對台灣與外國政界人士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但畢爾表示,「政治需要」讓她以「官方身份」來到台灣。

台灣外交部公告稱,畢爾訪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她還會與國防、民主、人權領域的智庫及公民團體進行座談,並參訪台灣文經建設。

台灣外交部還稱,畢爾長期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是台灣的重要友人。畢爾此次首度訪台,將深入了解台灣民主發展,關切台海和平穩定,並探尋台歐就高科技供應鏈韌性合作的潛能。

佩洛西將訪台?

3

Getty Images
英國《金融時報》周二(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將在8月訪問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周二(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將在8月訪問台灣。

報道還指,佩洛西一行還將訪問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並在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停留一段時間。

台灣外交部稱,未收到有關訪問的有關信息。

在被問及該報告時,佩洛西的副幕僚長德魯·哈米爾(Drew Hammill))說:「因為長期安全協議,我們不會提前確認或否認國際旅行。」

中國方面對佩洛西訪台的消息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趙立堅說。

同時,趙立堅也對畢爾訪台表達了不滿。「中方堅決反對歐方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歐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以免中歐關係受到嚴重干擾。」

佩洛西

Reuters
佩洛西在美國繼任總統的順位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

對於各方紛紛來台或訪台的計劃,台灣東華大學助理教授馮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對BBC中文表示,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獨裁主義在全球範圍內不斷發展所帶來的威脅,歐盟還開始反思自己的能力,並加強與那些容易受到脅迫的志同道合伙伴的伙伴關係。

「是中國咄咄逼人的姿態,不論是在香港、新疆或對台灣,還是其最近對俄羅斯的外交支持、戰狼外交和武器化貿易的態度,讓民主國家靠得更近。」

她指出,歐洲議會現在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志同道合的可靠伙伴,這對台北來說是一個積極信號。

但馮儒莎認為,如果台灣發生緊急事態,歐盟將如何應對取決於政治意志和歐盟的能力。

「目前,歐盟的軍事力量是有限的,而且成員國也沒有表現出直接參與的政治意願。也就是說,歐盟對台灣的突發事件沒有立場。歐盟成員國現在正越來越重視合作伙伴台灣,但中國大陸仍是歐盟的重要貿易伙伴。」

馮儒莎還指出,因為歐盟在行動的意願和能力方面有局限性,他們的強項在於經濟。因此,「歐盟知道對中國來說市場准入至關重要,北京希望與歐洲的關係穩定,歐盟可以將其經濟影響力作為槓桿來阻止中國侵略。」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