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伊朗審議法案擬禁止飼養寵物 波斯貓還能在祖國呆下去嗎?

年青伊朗人和狗

Getty Images
新的立法可能會對伊朗人養寵物造成巨大影響。

「狗狗一直望著我,漂亮的眼睛裏滿是無辜和哀求,他在求我帶他出去走走,但我不敢。我們會被抓走。」

住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狗主人馬赫薩,說的是當局新一輪逮捕寵物主人並扣押寵物的事件。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警察最近宣佈,在城市公園裏遛狗是一種「罪行」。

這項禁令的理由是為了「保護公眾安全」採取的措施。

同時,經過幾個月的辯論,伊朗議會可能很快就會批准一項名為保護公眾反對動物權利的法案。該法案將全面限制人們養寵物。

罰款

伊朗一家人和打扮成超人模樣的愛犬

Getty Images
在伊斯蘭傳統中,狗被認為是不潔的動物,有些人認為狗是「西化」的象徵。

根據新提議的法律條款,養寵物將需要得到一個特別委員會頒發的許可證。法律還規定,對「進口、買賣、運輸和飼養」一系列動物,包括貓、烏龜和兔子等普通家庭寵物,最低罰款約800美元。

伊朗獸醫協會主席、該法案的反對者帕亞姆·莫赫比醫生(Dr Payam Mohebi)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圍繞這一法案的辯論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了,當時一群伊朗議員試圖推動一項法律,沒收所有的狗,把它們送給動物園,或者把它們扔到沙漠裏。」

據莫赫比醫生介紹:「這麼多年,他們已經改變了好幾次,甚至討論過要體罰狗主人。但他們的計劃沒有任何進展。」

伊朗城市生活的象徵

伊朗獸醫協會主席帕亞姆·莫赫比醫生(Payam Mohebi)在德黑蘭的獸醫診所

Courtesy of Dr Payam Mohebi
伊朗獸醫協會主席帕亞姆·莫赫比醫生(Payam Mohebi)公開反對新法案

養狗在伊朗農村地區一直很普遍,但在20世紀,狗成為城市生活的象徵。

1948年,伊朗是中東地區最早通過動物福利法的國家之一,政府還資助了第一個提高動物權利的機構。甚至伊朗王室都養狗。

但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從很多方面改變了伊朗人的生活,也改變了狗的生活。

在伊斯蘭傳統中,動物被認為是不潔的。在新政權的眼中,養狗也是西化的象徵,成為當局試圖遏制的目標。

德黑蘭的獸醫阿什坎·謝米拉尼醫生(Ashkan Shemirani)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關於養狗,一直沒有明確的規定。」

「警察完全根據他們對西化象徵的理解來行事,逮捕遛狗的人,甚至逮捕車裏帶狗的人。」

狗監獄

「他們甚至建了狗監獄,我們聽說了很多那種地方的恐怖故事。」

「寵物狗被關在空蕩蕩的地方很多天,沒有適當的食物或水,而狗的主人卻要經歷各種法律麻煩。」

在多年的西方制裁之後,伊朗的經濟困境也體現在新法案中。過去三年當局禁止進口寵物食品,稱這是為了保護伊朗的國家外匯儲備而採取的措施之一。

在外國品牌佔主導地位的情況下,這意味著狗糧價格飆升,特別是在黑市上。

馬什哈德市的一位獸醫診所老闆告訴BBC:「我們高度依賴那些秘密走私狗糧貓糧的人。」

「現在的價格是幾個月前的五倍。」

這位診所老闆稱,當地生產的寵物食品不符合標凖。「質量非常差。工廠用的是成本低廉的肉或魚,甚至過期的原料。」

貓也有麻煩

新的立法不僅針對狗。貓也被列入了禁養寵物的名單,鱷魚也榜上有名。

德黑蘭一家咖啡店里德波斯貓

BBC
伊朗的這一法案可能會造成無法調和的矛盾:產自伊朗的波斯貓面臨被禁的危險

伊朗被稱為波斯貓的發源地,波斯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品種之一。

一位德黑蘭的獸醫告訴BBC:「現在波斯貓在自己的祖國不安全了,你是不是覺得難以置信?」

人們說,這項法律背後沒有任何邏輯。強硬派就想向人們展示他們的鐵拳。

伊朗獸醫協會主席莫赫比博士稱擬議的法律「令人尷尬」。

「如果議會通過該法案,下一代人將記住我們是禁止養狗養貓的人,原因很簡單:因為狗是狗,貓是貓而已。」

像馬赫薩這樣的寵物主人真正擔心的是他們寵物的未來。

她說:「我不敢為我的『狗兒子』申請許可證。」

「如果他們不批准我的申請怎麼辦?我總不能把它丟在街上吧。」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