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推特正式起訴馬斯克 要求法院強制完成收購

馬斯克和推特

Getty Images

美國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將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告上法院,試圖強制馬斯克收購該公司。推特與這位世界首富的法律戰正式啟動。

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上周五(7月9日)宣佈撤回以440億美元(370億英鎊)收購推特的計劃,當時他說推特沒有提供該平台上有關虛假和垃圾賬戶數量的信息。

現在推特要求特拉華州(Delaware ,德拉瓦州)法院強制要求馬斯克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完成合併。

推特提起的訴訟中稱:「馬斯克先生在大眾面前,公開大肆宣揚將收購推特,並簽署了一份對賣方有利的收購協議後,他(馬斯克)顯然相信自己能自由變換心意、摧毀推特公司、破壞其營運與股東價值後直接走人,這與受特拉華州合約法令對各方的約束不同」。

推特發起的訴訟繼續指責馬斯克先生違反「一長串」收購協議,給「推特業務帶來陰影」。

馬斯克

Reuters
新冠疫情期間,馬斯克的財富大增成為全球首富

馬斯克回應

推特主席泰勒(Bret Taylor)在推特發帖稱,推特公司希望 「馬斯克對其合同義務負責」。

馬斯克周二(12日)在推特上說,「哦,諷刺哪!LOL (編按: 指大笑)」。

推特提起的訴狀稱馬斯克退出了這筆交易,因為交易 「不再符合他的個人利益」。

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546980241494745100

推特又稱,在馬斯克同意這筆交易後,美國股市下跌,特斯拉股票股價亦隨之下跌。

「馬斯克先生在特斯拉的股份是他個人財富的支柱,該公司市值已經從2021年11月的高峰掉了1000多億美元。因此馬斯克想要退出(收購計劃),」推特的訴訟說。訴訟又補充說:「馬斯克未按照合併協議要求,承擔市場下滑之成本,而是想把它轉移到推特股東身上。」

在過去的一個月裏,推特的股價下跌了8%以上。

2022年5月,推特股價從每股50美元以上的高點跌落,外界稱這是因為馬斯克質疑推特上虛假和垃圾賬戶的數量,並表示收購交易會「暫時擱置」。上周五(7月9日),馬斯克說他正退出收購,聲稱推特公司缺乏關於垃圾郵件賬戶的信息,且其不實陳述構成了 「重大不利事件」。

馬斯克又說,推特解僱許多高管意味著該公司沒有履行義務。

推特

Reuters
推特董事會一開始反對馬斯克的收購計劃

推特在回應馬斯克時稱,計劃採取法律行動執行收購協議,並表示該公司「致力於按照與馬斯克先生商定的價格和條款完成交易」。

雙方最初的合併協議中還包括10億美元,也就是中止收購計劃需支付的「分手費」。

馬斯克自詡為 「言論自由的絶對主義者」,他曾承諾一旦推特歸他所有,他將放寬推特的內容審核規則。他還一直大聲批評推特禁止一些人使用推特,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川普)。

馬斯克還呼籲提高推特向用戶說明推文的透明度,因為目前該系統允許一些推文被優先推廣;並提供更廣泛的受眾。周二(7月12日)推特股價上漲了4%以上,並在盤後交易中增加了1%;然而,該股價仍比與馬斯克協議的收購價54.20美元低了約20美元。


分析

詹姆士·克萊頓(James Clayton)

BBC北美科技記者

伊隆·馬斯克是一位被拖著走上路的人,十分不情願。

推特控訴他的訴訟書中使用了55次 「完善 」(consummation)一詞。

但是,馬斯克說他不再想收購這家公司。這在合同法中,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現實中他與推特已簽訂了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很難解除。

而這起訴訟證實了推特公司一心想要使這起婚事進行下去。

馬斯克同意為推特支付的收購價格比該公司現在的估值要高太多。現在,馬斯克要證明推特違反了合同——這是個艱難的事。這位全球最富有的富豪現在面臨著奇怪的前景:不得不收購一家他不想買的公司。但這也可能產生其他結果:馬斯克也有可能打贏官司,但這對推特來說將會是毀滅性打擊。

這也可能是他下一盤棋中的第一步,馬斯克上周發表的推特似乎提到了這個有關下棋的比喻。而且,推特可能正在推動和解,讓他們同意離開這個收購協議。

或者,可能馬斯克正在尋找更好的、新的收購價格。

無論如何,現在的情況是,馬斯克與推特走得太近,已經把自己綁在了法律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