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最挺台首相」為何受台灣人愛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Getty Image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周在奈良遇襲身亡,震驚全球,包含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表達慰問,與日本親近的台灣反應更加強烈。7月11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宣佈台灣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降半旗悼念,各地悼念安倍的活動不斷,日本在台北辦事處收到民眾的慰問及鮮花。

周一(11日)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以私人身份飛抵東京,前往安倍住宅慰問,成為台日1972年斷交以來最高層級台灣官員拜訪日本,引發各界關注。賴清德停留東京一夜後,以「親友」身份出席老友安倍在東京增上寺的私人葬禮。

有分析稱,日本殖民台灣半世紀,台灣民眾對日本文化有親近感, 但安倍在台灣的高人氣主要是因為安倍擔任日本首相時,頻頻釋放對台友善信息。卸任後又提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引起台灣社會迴響。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中國研究助理教授陳宥樺向BBC中文分析稱,日本政治人物主張對北京強硬,「抗中」的人非常多,但主張「親台」的政治家卻相對地少,但安倍很特別, 他是日本政壇上一位既主張「抗中」也「親台」的人物。「更獨特之處在於安倍是有相當政治實力與影響力之人物,」他解釋說。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2012年安倍重新執政,中日雙方在外交上多次過招後關係轉冷。 與此同時, 日本與台灣的外交互動升溫,前者拉攏台灣,共同抵禦北京的意圖明顯。

針對習近平的戰狼外交,執政中期, 安倍提出「開放的印太地區」,策略之一是將台灣納入其伙伴關係。

7月10日,曾任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博明(Matt Pottinger)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紀念安倍。 他稱,「印太」(Indo-pacific)一詞及內涵是由安倍晉三建構,後來被美國及許多國家接納用以重繪亞洲政治版圖。他認為,安倍希望拓展西方以中國為亞洲中心的觀點,亦希望超越傳統主權觀,因此以「自由開放的印太」取代亞洲這一概念。

曾擔任特朗普(Donald Trump 川普)顧問的博明回憶說, 2017年11月,特朗普訪問亞洲在越南演講時便是借取安倍晉三的說法,呼籲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而此框架在拜登上台後,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主旋律。

在此框架下,台灣逐漸成為美日於該區域的戰略伙伴,與日本關係越來越緊密,輿論認為安倍是主要策動者。2020年安倍辭去首相後,涉台言論越來越直接。2021年底,直接呼籲美國放棄對台模糊戰略,引發北京強烈反彈。

陳宥樺稱,安倍在第二次首相任期中(2012-2020)推動了日本的國家身份之轉型,從以往被動的國際秩序接受者,轉變為「積極的和平促進者」。

他又說,從安倍到菅義偉,再到岸田文雄,日本政府這幾年來認為北京單方面試圖改變東亞國際秩序,因此在軍事與外交上都極力抵禦中國,這點日本做得比任何其他國家(包含美國)都還積極。

日本行動具體體現在「涉中政策清晰化(亦即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承擔《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義務,主動組織四方會談(QUAD)到參加北約(NATO)峰會等,」他強調說。

除了歷史因素之外,這些年台灣與日本的民間互動越來越親密;2011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引發大海嘯,災情嚴重。當時來自台灣民間的捐款佔全球第一,日本輿論對此十分感激,許多電視及新聞節目,多年來持續提及此事;台日雙方體育競賽,特別是棒球賽,時而有日本球隊賽後全員向台灣隊伍及觀眾鞠躬表示感激。2012年以來,安倍晉三多次以日本領導人身份感激台灣社會協助。

此外,根據台媒報導,安倍94歲的母親安倍洋子已經連續四年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的「雙十國慶」活動。安倍洋子還曾訪台,和總統蔡英文一起出席音樂會。

Japanese mourners in Nara, 9 Jul 22

EPA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安倍是日本戰後最親台的首相,而且是有強大影響力的首相,「具有議題設定權,」在民間層面, 安倍又不斷推動日台友好,深化經濟關係;「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美日同盟有事」這種闡述根本扭轉了美日的對台模糊政策。在日本除了安倍,其他政壇重量級人物無人敢講,講了也不會有效,」他說。

台灣台中的陳先生和親友一起送紀念花籃到日本在台協會悼念安倍, 他對BBC說,獻花「是對於誠意關心台灣的大國領袖的回報」。

另一位民眾Hally Chen在臉書寫道,這麼多台灣人覺得欠安倍一個人情是因為過往日本多任首相中,少有對台灣特別關愛的,「其實, 安倍就算和他的前任們一樣,台灣人也不會傷心,國際上我們早已孤單寂寞習慣了。可是安倍沒有, 他是用實際行動把台灣的安危和自己國家安全綁在一起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Getty Images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認為,安倍是日本戰後最親台的首相,而且是有強大影響力的首相,「具有議題設定權」。

政治遺產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破天荒同意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日甚至過夜日本,不僅是因為賴清德與安倍及日本政壇關係十分友好,還有政治考量。 他稱,日本執政黨在周末的的參議員選舉中大勝,首相岸田文雄政權已高枕無憂。 「所以他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但他也強調,北京勢必會對此表達強烈抗議。而且有分析也認為,北京在後安倍時代鐵定會研擬反制日台合作的對策。

自1972年台日斷交後,台日高層往來限制嚴格。1985年,李登輝時任台灣副總統,訪問中南美洲回程時曾過境東京。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

https://www.instagram.com/p/Cf3H4XxLKC2/

陳宥樺告訴記者,日本的抗中路線大抵已經底定,不太可能會逆轉,「但親台的強度是有微調的可能。」

他向BBC分析稱,主因在於日本政壇在二戰後基本上都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外交政策變化主要受自民黨內部派閥權力此消彼長的影響。目前自民黨主要有三個派閥:由安倍帶領的清和政策研究會(保守派),以岸田文雄為首的宏池會(自由派),還有茂木的平成研究會(中間路線)。 「現在岸田的台灣政策,受到清和政策研究會的制約,後者失去安倍後,未來是否還能有同樣的影響力,這將決定日本日後親台的強度,」他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