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七國集團峰會:全球基建計劃對抗「一帶一路」

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與會領袖

Getty Images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周日(6月26日)承諾,將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七國集團領導人在德國舉行的峰會上重新啟動「全球基建和投資伙伴關係」項目。

基建計劃

拜登說,美國將在五年內動員2000億美元贈款、聯邦基金和私人投資,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的項目,幫助應對氣候變化,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和數字基礎設施。

「我想說清楚。這不是援助或慈善。這是一項將為所有人帶來回報的投資,」拜登說,並補充說這將使各國「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拜登表示,多邊開發銀行、開發融資機構、主權財富基金和其它機構可能會提供數千億美元額外資金。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 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將在同時期為該倡議籌集3000億歐元,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取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的投資計劃涉及100多個國家的發展和項目,旨在打造一條從亞洲到歐洲古代絲綢之路貿易路線的現代版本。

白宮官員稱,該計劃沒有給許多發展中國家帶來什麼實際利益。

拜登著重介紹了幾個旗艦項目,其中包括一個美國商務部、美國進出口銀行、美國公司AfricaGlobal Schaffer和美國項目開發商Sun Africa支持,在非洲安哥拉開展的20億美元太陽能開發項目。

與七國集團成員國和歐盟一起,美國政府還將向塞內加爾的達喀爾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de Dakar)提供330萬美元的技術援助。塞內加爾正在建設一個大規模的多種疫苗生產設施,該設施最終可生產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這個項目也涉及歐盟。

美國總統拜登

Getty Images

美國國際開發署也將承諾,在五年內向世界銀行的全球兒童保護獎勵基金提供高達5000萬美元的資金。

非營利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副總裁羅德(Friederike Roder)表示,投資承諾可能是七國集團加大參與發展中國家的「一個良好開端」,並可能為所有國家帶來更強勁的全球增長。

她說,七國集團國家平均只提供其國民總收入的0.32% ,不到承諾的0.7%的一半。

「但如果沒有發展中國家,世界經濟就不可能實現可持續復蘇,」她說。

七國集團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和意大利,聯合了來自北美、歐洲和亞洲的關鍵民主國家的力量。

中國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一(6月27日)回應稱,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但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蔑「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他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其他國家說「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是偽命題。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則在報道峰會時稱:「路透社在報道中沒有提及的是,不論是在氣候變化、性別平等還是衛生健康方面,美國自己都是一團糟。」

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與會領袖

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7日在回應美國的這項基礎設施倡議時表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對抗、相互替代。「美方有關倡議無視各國希望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普遍願望,大搞零和博弈,挑動分裂對抗,這不得人心。」

「世界需要的是搭橋而不是拆橋,是互聯互通而不是脫鉤築牆,是互利共贏而不是封閉排他。中方歡迎一切有助於匯聚合力、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任何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的算計都不受歡迎,也不會得逞。」他表示。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