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烏克蘭戰爭:俄羅斯拿下北頓涅茨克的戰略意義

幾周來,這座城市一直是俄羅斯入侵的主要焦點, 最終烏克蘭指揮官說,保衛這座廢墟城市將耗費太多的生命。

EPA
幾周來,這座城市一直是俄羅斯入侵的主要焦點, 最終烏克蘭指揮官說,保衛這座廢墟城市將耗費太多的生命。

這樣的結果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一個「必然」的感受,但對烏克蘭來說,這一點都不能減少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又譯塞維羅多涅茨克)陷落帶來的痛苦。

幾周來,這座城市一直是俄羅斯入侵的主要地點,猛烈的炮火和空襲將這座古老工業城市的一大半炸成了廢墟。

最終,烏克蘭指揮官說,保衛這座廢墟城市將耗費太多的生命。

在俄羅斯確認完全控制北頓涅茨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又譯澤倫斯基 )在上周末晚宣告說,對他的國家來說,「在道德和情感上」很難度過這個日子。

但不可否認的是,失去他們在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仍然掌握的最大城市,確實使俄羅斯的一個關鍵戰略目標更近了一步。自從莫斯科最初試圖佔領烏克蘭整個國家失敗後,俄羅斯就一直專注於佔領更廣泛的東部地區,即頓巴斯(Donbas)。

該地區由兩個州組成,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只要拿下其中一個,俄國領導人普京(又稱普丁)便能向他的支持者展示他所認為的真正成就,這是他入侵烏克蘭初始失敗後非常需要的成果。

但莫斯科能否拿下整個盧甘斯克仍是未知數,儘管這個目標越來越有可能達到。在俄羅斯入侵的道路上,離北頓涅茨克僅幾英里遠的萊辛斯克市(Lysychansk)仍在烏克蘭掌握中。

據稱,烏克蘭軍隊在放棄北頓涅茨克後,已經撤到了這城市。

為了理解為什麼萊辛斯克很重要,我們需要了解該地區的地理位置,以及它在這場戰爭中迄今所發揮的戰略作用。

這兩座城市位於頓涅茨河(Siversky Donets river)上:該河貫穿頓巴斯,是俄軍付出多次高額代價的戰地。特別是1個月前的一次渡河嘗試,讓整個俄羅斯軍隊營級戰術小組付出了慘痛代價:數百名戰士和幾十輛裝甲車在試圖到達另一側時遭遇烏克蘭炮火,全軍覆沒。

事實上,由於北頓涅茨克和萊西昌斯克之間的所有橋樑都被摧毀,河流的曲線是阻止俄軍前進的重要天然屏障。

而且,加上萊西昌斯克位於山頂,攻佔盧甘斯克的最後一個烏克蘭陣地將是場艱困戰鬥。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的分析家們每天都會發佈關於俄烏衝突的簡報。他們在6月24日的評估中指出,「烏克蘭部隊將佔據利辛斯克的較高位置,因此若俄羅斯軍隊無法包圍或孤立他們,這可能使烏克蘭部隊能在一段時間內擊退俄軍的進攻」。

這似乎正是俄羅斯關注的戰略,他們正從南面推進,聲稱已進入該城市的可視範圍。

俄羅斯一名軍事發言人聲稱,烏軍隊試圖保衛利辛斯克和北頓涅茨克是 「毫無意義和徒勞的。」

克里姆林宮軍隊在盧甘斯克的代表馬羅奇科說:「按照我們士兵的速度,很快就會解放(自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整個領土了。」

「我們的部隊已經在利辛斯克的城市地區了。所以可以說我們完全控制了烏克蘭軍隊的所有行動。」

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俄羅斯的結局是什麼?

他們會不會試圖拿下頓巴斯,試圖迫使烏克蘭接受停火,吞併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重新劃定兩國邊界?

這是有可能的,特別是許多分析指出,俄羅斯軍隊已經筋疲力盡。

這在俄羅斯國內可以被宣傳成是一種成功:特別軍事行動 「解放」了頓巴斯,或者說解放了頓巴斯的剩餘領土。

莫斯科可能盼望政治上的現實主義能發揮作用,迫使烏克蘭以和平和穩定全球的名義接受領土損失。但烏克蘭幾乎肯定會以一場沒有結束、凍結的衝突來拒絶這樣的結果。

另ㄧ個問題是,普京是否想完成他發動這場侵略的企圖:也許會佔領整個南部地區,甚至再次向基輔發起攻擊?

只有一個人真正知道答案,但他不會分享他的計劃。

但是,如果我們想尋找關於這次 「特別軍事行動 」可能如何結束的線索,需要看看普京本人的言論。在6月初的一次演講中,他公開將自己比作彼得大帝,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等同於約3世紀前俄羅斯沙皇的擴張主義戰爭。這隱含著承認,他發起的戰爭是一場土地掠奪。普京當時說:「現在似乎這種收復並鞏固(土地)的責任也落到我們身上了,」在對一群年輕企業家講話時,他臉上閃過一絲微笑。很明顯,他指的是對烏克蘭的入侵。

俄羅斯在這場戰爭開始時犯了關鍵錯誤。他們低估了烏克蘭人民的抵抗意志以及其武裝部隊的能力;俄軍衝往烏克蘭首都的行動遭受了毀滅性失敗。這是痛苦的經歷,但也是寶貴的教訓。

俄羅斯軍隊緩慢但無情地進軍頓巴斯,表示他們已從慘痛的失敗中得到教訓,決心不再重蹈覆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