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健康肌膚:那些在我們臉上「做愛」的蟎蟲遇到了麻煩

毛囊蠕形蟎

Getty Images
生活在我們臉上的毛囊蠕形蟎

去角質、保濕和塗防曬霜,已經成為當今大多數人每天護膚的標凖操作。

但它對那些擔當皮膚清道夫的蟎蟲、比如終生以毛孔深處為家的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夜深人靜,這些僅有0.3毫米長的微生物會離開「定居」地去尋找新的皮膚毛囊,在那裏遇到伴侶並與之交配。

遇到麻煩

護膚化妝

Getty Images
現代人每天護膚程序對生活在我們臉上的微生物會有什麼影響呢?

但一項新研究發現,這些蟎蟲可能遇到了大問題,因為它們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正在遭到侵蝕,這意味著它們正接近滅絶。

我們知道你此刻時刻正在想什麼。

如果你衝進浴室,拿起所有的洗臉液使勁搓洗,並洗遍皮膚的每一幾寸,也將無濟於事 – 因為它們居住在你皮膚深處,永遠不會被沖洗掉。

如果告訴你,我們當中超過90%的人從出生起臉上就為這些毛囊蠕形蟎提供家園,會不會讓你感到一絲安慰?因為,它是在母嬰餵養期間傳播的。

清潔皮膚

該研究的合作者,英國雷丁大學佩羅蒂博士說,我們應該能為給毛囊蠕形蟎提供一個家園,並能與之建立如此親密的關係感到「感恩」。

她告訴BBC新聞說,「它們非常小巧可愛。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它們清潔我們的毛孔,並使之保持平滑。」

「不用擔心。你應該為能有一個小微生物跟你一起生活感到開心,它們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傷害,」她說。

基因減少

該研究表明了我們與它們關係的親密無間,同時也了解到它們在任何昆蟲、蛛形綱動物或是甲殼類動物中擁有的基因數最少。

其中,保護它們身體免受紫外線傷害的基因已經喪失,但說句公道話,它們只在夜間才活動,(所以問題不大)。

但正是它們的夜間活動可能會讓你感到不安…

「夜間,當你處於深度睡眠時,它們會去走訪別的毛孔、做愛、繁殖後代,」 佩羅蒂博士說。

是的,這些小家伙把我們的毛孔當作它們隱蔽的愛巢。

滅絶危險

研究還顯示,隨著它們基因多樣性變小,它們對我們的依賴性也在增加 – 這意味著它們可能處於滅絶的危險。

例如,該研究預期找到能喚醒蟎蟲並讓它們入睡的基因,但卻發現那根本不存在。

相反,它們能夠察覺到我們睡眠時皮膚所分泌的荷爾蒙激素降低,這是催發它們醒來的原因。

這些改變正在導致問題,因為它們越適應我們,失去的基因就越多。最終,它們的生存將完全依賴於我們。

正是由於這種依賴,它們將無法離開我們的毛孔去尋找新的伴侶交配。真成了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一樣,孤注一擲。

如果真失去了它們,我們又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它們關係到健康的皮膚,因此,如果我們失去了它們,可能會出現皮膚問題,」 佩羅蒂博士補充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