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南方洪水肆虐 數十萬人被疏散

廣東韶關,救援人員疏散受困居民

Reuters
廣東韶關,救援人員疏散受困居民。

中國東南部地區的多個省份遭遇暴雨天氣, 致洪災和山體滑坡, 數十萬人被疏散。

製造業大省廣東省的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周二(6月21日)晚宣佈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最高的「Ⅰ級」。中國媒體引用官方數字稱,該省已有近50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729間,超過20萬人被緊急轉移。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表示,從5月初到6月中旬,福建、廣東、廣西3省份區域平均降雨量達到621毫米,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江西上饒, 一名鐵路員工在檢查被淹的鐵軌。

Getty Images
江西上饒, 一名鐵路員工在檢查被淹的鐵軌。
This aerial photo taken on June 20, 2022 shows flooded streets and buildings following heavy rains in Wuyuan, in China's central Jiangxi province.

Getty Images
官方媒體報道,中國東南部的江西省有九個地區的48.5萬人受到洪水影響。

視頻顯示,有很多汽車被洪水沖走、救援人員用繩索將被困者從湍急的河水中救起。住在河岸附近和低窪地區的居民被要求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地方。

廣東省韶關市是受災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該市自5月下旬以來的降雨量創下了記錄,官方將洪水警報提高到最高水平。廣東清遠市也發佈了類似警報。

韶關等多地政府下發通知,要求停工、停課、停運。

福建建甌,一名婦女行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

Getty Images
福建建甌,一名婦女行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
福建省建甌市,救援人員使用橡皮艇疏散洪水中被困群眾。

Getty Images
福建省建甌市,救援人員使用橡皮艇疏散洪水中被困群眾。

據報道,周二(6月21日)中午,廣東北江英德站的水位達到34.57米,超警戒水位8.57米,已超過歷史實測最高水位。

英德政府稱,在周三(6月22日),主城區英城將出現高達36.10米的洪峰,呼籲民眾迅速撤離。

社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一些當地建築的一層已完全被洪水淹沒。

在地勢較低的珠江三角洲,暴雨加劇了供應鏈的危機。此前,當地的製造業和航運已因新冠疫情的封鎖措施受到影響。

廣西桂林陽朔景區洪水泛濫

Getty Images
廣西桂林陽朔景區洪水泛濫。

與此同時,據官方媒體報道,中國東南部的江西省有九個地區的48.5萬人受到洪水影響,當局周一(6月20日)也發佈了洪水紅色預警。

據新華社報道,該地區遭受了4.7億元(7020萬美元)的經濟損失,4.33萬公頃的農作物被毀。

當地官員警告說,未來幾天情況可能會惡化,珠江流域的水位將繼續上升。

中國南方常常在夏季遭遇洪水泛濫,但人們擔心氣候變化正在加劇這種情況。

相比之下,該國北部的許多地區正在經歷不同尋常的高溫,但預報顯示,接下來可能會有降雨。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