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丁家喜「顛覆國家政權」案即將開審

許志永

Reuters
中國知名政治活動人士許志永

中國政治活動人士許志永和維權律師丁家喜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將分別於22日和24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法院不公開開庭審理。

本月17日和20日,當局對許志永和丁家喜的案件分別召開了庭前會議。兩名被告律師收到的庭前會議通知書稱,因「證據材料較多、案件重大複雜」,所以合議庭決定召開庭前會議。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對BBC表示,當局不按程序辦案,「庭審不公開就連走過場都談不上」。身為妻子的她感到「心痛、欲哭無淚」,不願預測案件判決結果。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對案件結果表示擔憂,他對BBC說:「估計會判得很重,因為許志永丁家喜都被判過,一個是四年一個是三年半,按照中共以往對待政治犯的慣例來看,第二次入獄都判得更重一些。」

許志永是中國知名的法律學者,推動中國公民運動的領軍人。他是民間組織「公盟」和「新公民運動」主要創始人,倡導非暴力運動。丁家喜曾是航空工程師,後來轉任律師,曾與許志永等人髮起 「新公民運動」。

「廈門聚會」一案拆分兩案

案件緣起2019年12月中,多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次聚會,隨後中國公安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抓捕參加聚會的人士。

許志永隨後因預感自己亦會被捕,從北京逃亡,輾轉各地,最終在2020年2月15日於廣州被捕。在逃亡期間,許志永就BBC中文的採訪問題在一份視頻答覆中說,這次大範圍抓捕「不是偶然,而是蓄謀已久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iRVAAM4HQ

羅勝春早前在推特上表示,在本月17日的許志永案庭前會議中,「公訴方(檢察院)在今天強行列舉完了所有證據(包括酷刑逼供得來的非法證據),案卷不給複製。律師出庭不能帶電腦等電子設備,(不許向外界發聲)」。

她還對中國警方和檢方的辦案方式提出強烈質疑:「一場普通的朋友休閒聚會,導致多人被傳喚,7人次被送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遭受酷刑,律師自由會見閲卷權被剝奪,與家屬通訊權被剝奪,同案強行拆分。」

滕彪認為,許志永和丁家喜都是在中國法律框架內去推動法治發展,所做的事情談不上違法犯罪。

「他們做的事情無非就是幫助其他人維護權利,組織一些聚會討論一下中國人權法治問題,這完全是中國憲法法法律規定的範圍之內,是最基本的公民權利和自由,用顛覆國家政權罪來指控他們完全是一種政治迫害。」滕彪說。

丁家喜

BBC Chinese
丁家喜

這一案件去年1月被送至臨沂市檢察院,隨後兩人的辯護律師得知,該案被拆分稱兩個案件,罪名也由「煽動顛覆」變成了「顛覆」。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認為,這次中國政府把一個案件分開處理,是為了減少丁家喜和許志永見面的機會,降低案件可能造成的影響。

羅勝春曾多次指控中國當局對丁家喜進行酷刑虐待,包括剝奪睡眠、坐老虎凳等。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此前也披露,許志永曾被限制飲食,每餐只有一個饅頭。BBC中文尚未能核實這些說法。

許志永和丁家喜

今年49歲的許志永是北京大學法學博士,曾參與多起維權事件。2003年,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站被毆打致死,許志永與另外兩名法學博士聯名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廢除收容遣送制度。

2014年他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4年刑期,出獄後一直受到監控。

1

Getty Images

2020年,許志永在逃亡途中發表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勸退書》,文中指習近平不是政治家,無能處理重大危機,勸習近平讓位。

許志永在2020年2月被捕後,2021年9月被起訴。許志永的女友、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在2022年3月也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53歲的丁家喜於2013年4月因參與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和移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權,被刑事拘留,後來法院以 「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定罪,判刑三年半。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