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烏克蘭戰爭: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

油輪

Getty Images

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此前俄羅斯因為烏克蘭戰爭而遭到制裁,原油價格大幅折扣。

今年5月份,中國進口俄羅斯石油與去年同比增長55%,創歷史新高,俄羅斯也超越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

中國對石油的需求雖然因為新冠封鎖措施和經濟放緩等雙重因素影響而下降,但中國仍然加大購買俄羅斯的石油。

今年2月,中國和俄羅斯雙方領導人在北京冬奧前夕會面,習近平與普京還宣佈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友誼「沒有止境」。

價格大打折扣

包括煉油國企中石化和國營振華石油在內,中國企業最近幾個月都加大購買俄羅斯原油,俄羅斯因為烏克蘭戰爭而遭到制裁,歐美買家不購買俄羅斯原油,導致俄羅斯原油價格大幅折扣。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進口俄羅斯原油總量將近842萬桶,進口路線包括東西伯利亞太平洋(East Siberia Pacific Ocean)管線,以及通過海運方式。

此前,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是沙特阿拉伯,但5月份中國從沙特進口原油達782萬桶,排在俄羅斯之後名列第二。

今年3月,為了加大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濟制裁,美國和英國宣佈對俄羅斯石油禁運,歐盟也逐步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當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制裁的目標是「俄羅斯經濟的大動脈」。

能源出口是俄羅斯收入的重要來源,但是少了俄羅斯能源,西方消費者也受到影響。


分析:甜頭和警告

BBC國際貿易記者戴維德

能源價格如日中天,見到便宜的地方立刻去加滿油的並不僅僅是司機。去搶俄羅斯原油價格下跌甜頭的也並不僅僅是中國,印度也在增加買入。

這些因素,再加上原油價格飛漲,幫助俄羅斯在剛剛入侵烏克蘭受到制裁後的收入其實增加。

戰前,中國每從俄羅斯買入10桶原油、英國和美國只買入一桶。現在英國和美國不進口了,莫斯科可能無需太費力就能填補他們留下的缺口。

不過,俄羅斯的石油收入已經開始下降,伴隨著其它歐洲國家尋找替代來源,這還會進一步加劇。

與此同時,烏克蘭貿易代表對那些從俄羅斯增加進口的人也發出警告。卡什卡(Taras Kachka)告訴BBC,莫斯科可能會把一切「武器化」,利用別人的依賴作為操控的手段,或者敲詐。

但是,在日子難過的時候撿到便宜,這樣的警告,那些轉向莫斯科進貨的人可能並不會聽得進去。


能源收入超過軍費

上周,芬蘭非營利智庫能源和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的報告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100天內,俄羅斯出口化石燃料的總收入將近達1000億美元。

這當中,歐盟就佔了61%,大約是590億美元。

整體來說,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正在下降,能源收入也在減少,3月份最高峰值超過一天10億美元。

但是儘管俄羅斯能源收入減少,但在戰爭的前100天裏面,能源收入仍然超過俄羅斯在烏克蘭所花的軍費,CREA估計俄羅斯投入烏克蘭戰爭的軍費每天將近8.76億美元。

與此同時,5月份中國從伊朗進口26萬桶原油,這是去年12月以來中國第三次向伊朗原油進貨。

儘管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中國仍然繼續購買伊朗原油。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