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彭博社稱已獲悉範若伊獲釋 但未能聯絡

Chinese flags

Getty Images
China has arrested or expelled numerous journalists in recent years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說,該公司北京分社僱員範若伊(Haze Fan)在被中國羈押了超過一年後,已獲保釋。

這家美國媒體周二(6月14日)表示,它已從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了解到範若伊獲釋的消息,但一直無法聯繫到她。

彭博社總編輯約翰·米克爾思瓦特(John Micklethwait)表示:「範若伊保釋出獄讓我們感到鼓舞。」

「她是我們北京分社非常重要的一員,我們將繼續盡一切可能幫助她和她的家人。」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英文網站在今年5月6日曾發佈聲明,提到「應範若伊律師的請求」,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決定於2022年1月將其取保候審。

https://twitter.com/business/status/1536646143219744769

聲明稱,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並強調範若伊案與她的外國媒體僱員身份無關。

範若伊是一名中國公民,她最後一次被看到是在2020年12月,當時她在公寓大樓被便衣安全官員帶走。

在那之前幾個月,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澳大利亞籍主持人成蕾也因類似罪名被拘留。

範若伊是中國逮捕或驅逐的眾多媒體工作者之一,並於2021年7月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正式逮捕。

中國在她被捕時表示,此事是「內政」,並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干涉。

中國外交部還沒有對她的釋放發表官方評論。

範若伊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彭博社工作,此前曾為路透社(Reuters)、CNBC、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和CBS新聞(CBS news)工作。

記者無國界組織(RSF)在2021年12月發佈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記者關押國」。截至當時,至少有127名記者被拘留。

報告稱,中國正在全球範圍內對新聞業進行「前所未有的鎮壓」。很多記者和公民記者被以類似尋釁滋事的口袋罪為由逮捕。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