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谷愛凌擔任美國申奧大使再引中國網絡熱議

Eileen Gu speaks onstage at the TIME100 Summit 2022 at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n June 7, 2022 in New York City.

Getty Images
谷愛凌為美國申奧擔任大使,在中國互聯網成為熱搜

自由式滑雪世界冠軍選手谷愛凌(Eileen Gu)將為美國申辦冬奧會擔任大使,引發中國大陸互聯網有關這名中美混血兒身份選擇的熱烈討論——儘管大使工作本身與國籍無直接關係。

谷愛凌周二(6月7日)在《時代》周刊舉辦的「時代百大人物」(Time100)峰會上表示,自己將為美國鹽湖城申請主辦2030或2034年冬奧會擔任大使,隨即在中國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成為熱搜話題。48小時內,「#谷愛凌將擔任美國申奧大使#」的微博話題標籤相關內容有4.3億閲讀次數。

美國鹽湖城申奧委員會發言人在周二曾向媒體表示,谷愛凌將與委員會合作申奧事務,但具體身份頭銜未定;隨後有媒體引述鹽湖城申奧委主席弗雷塞·布洛克(Fraser Bullock)指,谷愛凌將擔任申奧全球大使。

這一決定被一些中國網民視作是對中國身份的背叛。「這下可以確定是美國人了吧。」微博上一條評論說。

谷愛凌在美國出生,在北京冬奧會前決定代表母親出生的中國參賽,並在三個個人項目中奪得兩金一銀。出色的賽場戰績和巨大的市場潛力令她在中國人氣迅速高漲,外界估計她獲得的代言費用總值超過2億人民幣。

谷愛凌一直表示希望啟發年輕女性,而避談國籍爭議

Getty Images
谷愛凌一直表示希望啟發年輕女性,而避談國籍爭議

世界頂尖的中國運動員為他國申奧擔任大使並不少見,過去中國跳水世界冠軍高敏曾為紐約出任申奧大使,桌球選手丁俊暉也是倫敦奧運會的申奧大使。在冬奧方面,雙人滑冰世界冠軍申雪和趙宏博也曾為韓國平昌擔任申奧大使。

但是谷愛凌為美國擔任申奧大使的消息一出,網民卻再次質疑她「到底是哪國人」,批評她是身份搖擺的「精緻利己」者。

另一方面,有大量評論對她表示支持,稱她體現的是「頂級運動員的全球影響力」。

「我們朋友的國際影響力再次得到證明,」一條評論說,另一條則說谷愛凌「將自由式滑雪這項運動推向了新高度」。

谷愛凌表示自己對於代表中國參加冬奧「從不後悔」,並在在宣佈擔任大使的消息時形容,這是「全球化的美好例證」,證明了「我們能夠通過滑雪、通過體育——通過冬季運動,來將人們聯繫起來」。

「每一天我開始看我的社交媒體時,我看到那些私信,看到數以百計年輕女孩發訊息給我說……『因為你,我感覺我變成更好的人』,」谷愛凌在周二的峰會上表示,「而這在全世界一直是難以置信的機會。」

「不僅是在中國。在美國,在加拿大,在歐洲。過去在所有這些地方,自由式滑雪沒有被看見,現在它被看見,而這是最重要的。」

谷愛凌表示自己「能成為這一切的一分子非常榮幸」。

揮之不去的身份議論

在中美關係緊張的國際背景下,谷愛凌的身份選擇一直無法完全擺脫爭議性。

中國在法律上不承認雙重國籍,但在2020年,中國司法部擴大了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規定,讓那些在體育、科學、文化和其他領域得到國際認可的人士符合資格。這項擴展似乎對谷愛凌代表中國參加國際賽事適用。

她一直沒有直接回應有關國籍問題的議論,只在談到自己的身份認同時表示:「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但當我在中國時,我就是中國人。」

U.S. born freestyle skier Eileen Gu, or Gu Ailing, poses with her two gold medals and a silver medal before a ceremony to honour the contributions to the Beijing 2022 Winter Olympics and Paralympics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on April 8, 2022 in Beijing, China.

Getty Images
谷愛凌表示「從不後悔」代表中國參加冬奧

擔任申奧大使是一項沒有直接報酬的志願性質工作,也不涉及國籍身份問題,但是中國網民似乎仍然著迷於挖掘這一消息的內涵。

網絡上有帖子考究《時代》周刊官方網站上相關報道的英文標題,討論在描述谷愛凌時,使用「China’s」(中國的)或「Chinese」(中國人/華人)的區別。

中國官方媒體也基本不提及她的國籍身份,只談及她在國際賽上代表中國奪得的榮譽。

Eileen Gu

Getty Images

她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甚至得到了最高領導人的注意。在中國官方舉辦的北京冬奧會表彰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時,直接向台下的谷愛凌提到她喜愛的中國小食。

中國官方小報《環球時報》的前總編胡錫進就谷愛凌擔任美國申奧大使的消息評論指,谷愛凌至今沒有否定過北京冬奧會期間的身份定義,「而是讓過去的定義延伸」。

他表示,中國人整體上應該「更大度」,鼓勵谷愛凌做中美之間的「文化溝通者」,而不是「中美對立的一個符號」。

美國鹽湖城目前是2030年冬奧會的申辦城市之一,將與日本札幌、加拿大溫哥華等競爭,西班牙也表示有興趣申辦。

2028年夏季奧運會將於美國洛杉磯舉辦,奧林匹克傳統上不會授權一國連續舉辦夏奧和冬奧會,因此鹽湖城也可能轉而申辦2034年冬奧會。

現年18歲的谷愛凌將會於今年稍後在美國入讀斯坦福大學。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