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朱立倫訪美重申國民黨走「親美路線」 黨內「疑美」路線之爭仍在

台灣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本月初率團出訪美國。朱立倫第一站抵達美西,後轉赴美東。在當地時間周一(6月6日)進入美國國務院與官員閉門會談,並同時也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此次朱立倫訪美各界關注焦點是他拋出的國民黨「親美」及「反共」的論述。

正在訪美的朱立倫在回應美學者及媒體時重申,國民黨建黨百年來一直與美國關係親密,是「親美」政黨,並反對共產主義,與中國共產黨維持價值與制度的競爭關係。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告訴BBC中文說,國民黨經歷近年來的「疑美傾中」路線,再加上已在野六年,「跟美國國務院與立法官員已經生疏了」。

他解釋說,朱立倫上任後布局的國民黨涉美幹部,除了前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黃介正較有經驗,其他經歷都不深,「影響力有限,建立與美關係自然也有限」。

但是,由於國民黨這幾年在蔡英文執政下,對於台美關係一直有諸多抨擊。許多國民黨高層,包含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及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都曾批評美國外交政策,此次朱立倫訪問美國,拋出「親美、反共」議題,國民黨的「美中台路線」再次引發關注。

朱立倫說了什麼?

朱立倫周一(6月6日)出席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活動,並發表「台灣未來願景」的演說。他表示,2008年國民黨關閉該黨駐美代表辦公室是失策,因為美國華府若沒有國民黨的聲音對台灣民主也不好。

朱立倫又指國民黨見證戰爭殘酷,認為接觸溝通比衝突交戰可取。他強調國民黨將堅持與北京展開「基於原則的交往」,台灣的角色是區域的「穩定器」,而非「引爆點」。

當被問及有關「九二共識」立場,他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他解釋這與美國的「一中政策」相似。

此次訪美,朱立倫重申「親中」是民進黨貼給國民黨的標籤。他告訴美國媒體說,國民黨從來就是「親美」路線:「我們要讓美國朋友知道,在台灣包括國民黨、民進黨都是『親美』路線,只是處理兩岸問題上的態度立場不同。」

他又批評台灣執政黨民進黨唯一能指責的,就是國民黨「反美豬」,而國民黨絶對贊成開放美豬,但是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不管哪個國家進口,國民黨都是反對的。朱立倫強調,若2024年中國國民黨重返執政,會盼望台美關係能繼續提升,但不會只依賴台美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B7eXr4BEQ

國民黨「疑美派」聲音仍大

雖然朱立倫重申國民黨「親美」言論,但國民黨「疑美派」聲音仍在,而且並不是少數。

這些年來,國民黨內的對美鷹派或「疑美派」支持者不斷抨擊美國,包含美台關係以及美牛進口台灣議題,加劇國民黨對美國的不信任。

2019年,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逐總統大選,取消赴美訪問行程,引起議論紛紛。2020年底,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碰面時,突然在媒體面前脫稿發言,公開表達反美豬,引發美國在台協會公開發言抨擊盧秀燕及一些國民黨人士。

今年二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震撼全球。美國從軍事資源上大力協助烏克蘭,但沒有出兵,引發許多國民黨人士及支持者抨擊美國。這些批評稱,從烏克蘭戰爭來看,採現實主義外交路線的美國,若台海有戰事發生不可能因此會協防台灣。

在社交媒體上,許多親藍民眾持續分享反美論者言論,批評美國支援烏克蘭是為了霸佔全球,並認為普京是為了挽救烏克蘭才出兵。

黨內大佬、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二月在台北一場座談會上公開發言稱,若台海發生危急情況,台灣切莫不要完全相信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根據台媒《風傳媒》報導,馬英九彼時稱「台灣當然不是烏克蘭,但美國讓他的盟友失望的故事不少,從台灣、越南、阿富汗到烏克蘭70多年來史不絶書。」

上周末(6月4日),馬英九又在朱立倫剛抵美不久,在臉書發表一篇評論「六四」民主運動的文章,其文重點之一重申批評民進黨任台灣陷入「不自由的民主」,造成台海戰爭風險升溫。

他認為去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認為這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引發各界議論。

在重申國民黨立場時,朱立倫向美媒解釋,國共兩黨有超過一個世紀的鬥爭,他認為雖然國民黨現在不在中國大陸,「至少我們曾經在中國大陸執政過…….國民黨堅持的民主自由價值是有意義的,如果連國民黨都不再談大陸民主自由人權這些議題,我相信很多大陸朋友是失望的。」

長期研究台灣政黨政治的邱師儀教授向BBC分析,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親美」路線幾乎已經回到蔣介石的「胸懷大陸」時代。

但他認為,蔣家執政時期,當年美國冷戰的對象是蘇聯而非北京,現在「中美冷戰」,美中幾乎是全方位的對峙的情況與過去大不相同:「至於民進黨的親美路線,是絶對『親美棄中』,完全選邊站,國民兩黨親美路線差距甚大。」

台灣政治評論者黃創夏則說,朱立倫此刻訪美,是「要替2019年韓國瑜拒絶訪問美國的「國民黨補考」,他認為朱立倫應該知道此次訪美並非過去慣例的「面試」,「而是很艱難地重新取得美國對國民黨走向的信任」。

最後,就美國觀點來看,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am A. Stanton )去年接受BBC中文採訪便分析,在黨內「疑美派」的壓力下,國民黨當處境艱難。他認為若不斷以「九二共識」為核心綱領,很難吸引多數台灣選民。

司徒文解釋說,北京這幾年間已改變了遊戲規則。在2019年的香港示威中,「一國兩制」已經被埋葬,從北京布局全球的戰略來看,不可能接受台灣任何執政黨與美國太親近,而「九二共識」的內涵,就北京來說也已經是北京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他認為國民黨還希望還能以「九二共識」等戰略,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並不可行。

他說:「北京沒有給台灣太多選擇,國民黨還糾結『九二共識』是作繭自縛。」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