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不信任投票中獲勝 一文看懂來龍去脈

英國首相約翰遜

Reuters
英國首相約翰遜因「派對門」面臨辭職壓力。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6月6日)在執政黨保守黨內的不信任投票中以211票支持,148票反對勝出。

不信任投票在周一晚間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7點至19點進行,結果在點票後迅速公布。

BBC中文梳理有關保守黨不信任投票的五個關鍵問題:

什麼是本次不信任投票的導火線?

約翰遜首相在英國新冠疫情期間違反防疫規定喝酒聚會的「派對門」事件從曝光至今,在執政黨內部和社會層面引起很大不滿,要求他引咎辭職的呼聲不斷。

一直都有保守黨議員致信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姆·布拉迪(Sir Graham Brady),表示對約翰遜首相的不信任。

周日,格雷姆·布拉迪爵士通知約翰遜首相,已經收到了54封議員上書,達到啟動黨內不信任投票的門檻。

不信任投票如何進行?

保守黨議員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

英國保守黨對首相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

PA Media
英國保守黨對首相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結果是211票支持首相,148票反對。

保守黨359名議員都參加了投票,沒有人棄權。

約翰遜首相需要獲得簡單多數,即359票的一半,180票支持。反之,反對他的議員也需要爭取180票。

如果約翰遜在表決中未能爭取到足夠支持,他必須辭職。接下來保守黨將展開新領袖角逐,而他不能參加。

約翰遜贏了,接下來將發生什麼?

約翰遜將繼續擔任保守黨領導人和英國首相。

根據目前的規則,保守黨議員在一年內不允許再舉行不信任投票。

但是,也有猜測說,保守黨內會有人推動改變規則,再次對約翰遜發起不信任投票動議。當被問及此事時,布拉迪爵士說,「從技術層面講,這是可能的」。

同時,在不信任投票中獲勝並不意味著前路一帆風順。

在英國脫歐期間擔任首相的特蕾莎·梅雖然在2018年12月以200票支持117票反對贏得不信任投票,然而,6個月後她仍然宣佈辭職。

什麼是啟動「信任投票」最低門檻?

保守黨內的信任投票,必須由至少15%的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提出書面動議才能啟動這個程序。

按照目前下議院保守黨議員359席計算,至少要有54名保守黨議員向「1922委員會」(保守黨議會黨團)主席致函,表達他們「不再信任黨領袖」。

約翰遜勝了多少?

保守黨現有359名下議院議員,約翰遜贏得211票支持,支持率為58%。

此前首相府表示,約翰遜歡迎有這樣的機會證明自己,稱本次投票「是一次好機會,讓幾個月以來的揣測告一段落」。

約翰遜首相還曾向所有保守黨議員喊話,爭取他們投支持票,以便他和他委任的各部委領導能集中精力應對烏克蘭戰爭和英國國內物價上漲造成的民生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約翰遜內閣中的絶大多數成員都公開表示對他的支持。但在保守黨內有148位,即42%的議員對他表示不信任,也說明了約翰遜首相在黨內的不受歡迎程度。

BBC政治事務記者伊恩·華森(Iain Watson)分析說,由於是無記名投票,現在的反對票數之高似乎顯示,有些約翰遜任命的部長或者部長助理們,並沒有投票支持首相。

「他們佔了保守黨議員總數的近一半。約翰遜首相毫無疑問將重覆他以前的喊話,呼籲黨內團結,集中精力辦好手上的工作。未來一年雖然不會再有這樣的對他領導權威的正式挑戰,但他的批評者很有可能因此投票結果更受到鼓舞,繼續大膽提出批評。」

如何讓首相下台?

在英國,要把首相趕下台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

首先,這取決於是誰執政,是保守黨、工黨,或是其他政黨,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程序規定。

目前,英國是保守黨執政,由保守黨領袖鮑里斯·約翰遜擔任首相。

如果保守黨要更換領袖,就要透過"不信任投票"的方式來達成,即保守黨所有的下議院議員就「是否信任黨領袖」這一問題進行不記名投票。

周一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必須有至少180名保守黨議員投票表示不信任,約翰遜才會下台。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