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白金禧:書寫歷史的時刻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70年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慶典今天(6月2日)拉開序幕。

現年96歲的伊麗莎白二世是迄今為止在位時間最長的英國君主,也是第一位慶祝登基白金禧的君主。

她在白金禧年致辭中對民眾的慶祝和「善意」致謝,希望為期四天的慶典將留下「許多快樂的記憶」。

女王在她的禧年致辭中說:"我繼續受到向我展示的善意的鼓舞,並希望未來的日子將提供一個機會來反思過去 70 年來取得的所有成就;我們期冀充滿信心和熱情的未來。"

官方慶祝活動從周四(6月2日)上午的衛兵換崗和閲兵式開始,到周日倫敦的白金禧彩車遊行和盛大慶典結束。

除此之外,英國各地民眾也在組織街頭慶祝活動。

BBC 王室事務記者肖恩·考赫蘭(Sean Coughlan) 說,這是「書寫歷史」的一刻。

白金禧

Getty Images
女王、查爾斯王儲和其他擔任皇室職務的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上閲兵,觀看飛行表演

Reuters
女王、查爾斯王儲和其他擔任皇室職務的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上閲兵,觀看飛行表演
飛行表演

BBC
「紅箭」飛行表演

BBC
"紅箭"特技飛行表演也是英國的傳統節目

為期四天的活動從慶祝女王正式生日的衛兵換崗和閲兵式開始。

下午,來自皇家空軍、皇家海軍和陸軍的大約 70 架飛機在飛過白金漢宮上空,15架「颱風」在空中編隊,拼出「70」,以紀念女王的白金禧。

女王和其他擔任皇家公務的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觀看閲兵式和皇家空軍的飛行表演。

已定居美國的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夫婦回倫敦參加祖母的登基白金禧慶典,但不會在陽台上露面,只是和兩個孩子一起在王宮一側的樓上觀看典禮。


分析:書寫歷史的時刻

BBC 王室事務記者肖恩·考赫蘭(Sean Coughlan)

鉑金禧慶典在英國歷史上前所未見。沒有任何一位英國君主在位長達70年。

換一種說法,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的時間已經超過她的四位前任在位時間的總和。

她作為英國的一國之君70載,跨越多個時代,其中先後有14位英國首相、14位美國總統。

和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時間最接近的英國君主是維多利亞女王,在位 63 年。

世界紀錄保持者是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在位 72 年。

女王96歲高齡對英國君主來說也是史無前例的。除了伊麗莎白二世外,只有其它兩位活到80歲以上,分別是維多利亞和喬治三世。


Camilla, Duchess of Cornwall and Kate, Duchess of Cambridge

Getty Images
康沃爾公爵夫人卡米拉(左)和劍橋公爵夫人凱特乘馬車通過王宮前林蔭大道,向路旁歡呼的民眾致意
Princess Charlotte, Prince George and Prince Louis

Reuters
同乘一輛馬車的是劍橋公爵夫婦的三個孩子:夏洛特公主、喬治王子(左)和路易斯王子(中)
周三,白金漢宮門前的林蔭大道上已經一派歡慶氣氛

BBC
周三,白金漢宮門前的林蔭大道上已經一派歡慶氣氛

為了目睹白金禧閲兵式,從周三晚上開始就有民眾在白金漢宮外搭帳篷露營。

周四晚些時候,英國和英聯邦國家的首都將舉行點燈儀式,點亮 3500 多個燈炬。

周六晚,白金漢宮前將舉辦 BBC 「皇宮慶典」音樂會,電視直播,現場將有約2.2萬名觀眾。

查爾斯王儲和長子劍橋公爵將在音樂會上向觀看電視的女王致敬。

慶典的壓軸戲是周日(6月5日)的倫敦彩車遊行,6千名錶演者和近200位社會名人參加。

當天,英國各地民眾會組織街頭派對、野餐和燒烤。據統計,有8.5萬場獲得許可的「禧年大慶午餐會」(Big Jubilee Lunch)。

白金漢宮外

Reuters
為了目睹白金禧閲兵式,從周三晚上開始就有民眾在白金漢宮外搭帳篷露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