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德普-希爾德誹謗案:陪審團主要站到了德普一方

約翰尼·德普在出席庭審期間向旁觀者致意

Reuters
約翰尼·德普在出席庭審期間向旁觀者致意。

舉世矚目的約翰尼·德普(Johnny Depp,強尼·戴普/尊尼·特普)控告前妻艾梅柏·希爾德(Amber Heard,安柏·赫德)誹謗一案終獲判決,美國法院陪審團裁定希爾德宣稱自己是家庭暴力受害者,屬誹謗前夫。

德普一直否認曾虐待希爾德,陪審團判前者獲得1500萬美元(1200萬英鎊)賠償及懲罰性補償。

36歲的希爾德在官司中對58歲的德普提起三項反訴,獲判其中一項勝訴,判獲200萬美元賠償。

兩名好萊塢演員在2017年離婚。在本案庭審中,雙方就二人關係給出截然對立的描述。

美國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的法庭在歷時超過六周的庭審中,聽取了德普與希爾德對這場變味的婚姻關係走向不愉快結局過程中各種惡俗的細節。

民意調查顯示,更多的美國人對這場庭審大戲感興趣,而不是烏克蘭的戰事或者美國最高法院隨時宣佈的歷史性墮胎法案。

對這場庭審的報道——包括電視和網絡直播——在社交媒體上獲得數以10億計的觀看量。

在聽取法庭判決後,希爾德離開費爾法克斯縣的法院

Reuters
在聽取法庭判決後,希爾德離開費爾法克斯縣的法院。

經過近兩天的審議,陪審團於周三(6月1日)裁定,希爾德對於她這場婚姻的表述屬「虛假」,而她採取的行動帶有「實質性的惡意」。

但是,他們同樣裁定,德普通過律師在2020年向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發表聲明,稱前妻的虐待指控是一場騙局,同樣屬於誹謗。

德普在宣判當日沒有出席。圖為希爾德在法庭等待陪審團裁決結果。

EPA
德普在宣判當日沒有出席。圖為希爾德6月1日在法庭等待陪審團裁決結果。

七人陪審團宣讀裁決的同時,法庭外人群一直高呼「約翰尼」的名字。

德普在宣判當日沒有出席,其發言人稱是由於「此前已確定的工作日程」。據稱,這名影星在英國收看裁決。從陪審團於上周五開始審議起,德普已經和他的朋友、英國音樂人傑夫·貝克(Jeff Beck)一同出演了三場驚喜音樂會。

在裁決前席,德普與貝克一同在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表演之後,獲得觀眾起立鼓掌。

在周三的聲明中,德普表示:「陪審團將我的人生還給了我。我由衷地感到謙卑。」

他還用拉丁文寫下:「真理永不消失。」

德普在聲明中還提到:「我希望我尋求真相被公布的努力會幫助其他人,不分男女,那些陷於我這般處境的人們,還有那些支持他們的人,永不放棄。」

費爾法克斯縣法院(Fairfax County Circuit Court)的法官佩妮·阿茲卡拉特(Penney Azcarate)將德普獲得的懲罰性補償降到35萬美元,這是弗吉尼亞州的法定上限。這令德普獲得的損失補償總額為1040萬美元。希爾德則未獲得任何懲罰性賠償。

同樣是好萊塢演員的希爾德,在裁決宣讀期間全程面無表情。事後,她在一份聲明表示,她感到「傷心」。她聲稱,陪審團忽略了對她有利的證據。

「我為輸掉這場官司而悲傷,但我更悲傷的是,我似乎失去了我作為一個美國人以為擁有的權利——自由和公開表達的權利。」她說。這名演員已經出演了定檔明年上映的《海王》(Aquaman,《水行俠》)電影續集。

希爾德在法庭等待陪審團裁決結果

Reuters

她還表示:「我甚至更加失望的是,這場裁決對於其他女性來說意味著什麼。這是一次挫敗。它將時鐘倒回一個女性公開坦率發聲就有可能被公開羞辱的時代。」

周三的裁決對於德普來說是一個命運的轉折。兩年前,這名出演過《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電影的明星在英國的一場誹謗訴訟當中,是敗訴的一方。當時英國小報《太陽報》(The Sun)稱他為「打老婆的人」。

這場官司的續集來到了美國,圍繞的是2018年由希爾德發表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的一篇評論文章。當中,她形容自己是「代表家庭暴力問題的公眾人物」。

她在文中未有提及她的前夫或者任何被指控為家暴施害者人士的名字,但是曾經作為好萊塢最具商業號召力演員之一的德普卻表示,這當中的隱含意味已經令他的演藝生涯翻車。

他提告索賠5000萬美元,她反訴索賠1億美元。

二人在2011年合作拍攝《萊姆酒日記》(The Rum Diary,《醉後型男日記》/《加勒比醉愛日記》)期間結識,後於2015年2月結婚,兩年後宣告離婚。

回顧:這場官司的十個重大瞬間

這場迂迴曲折的官司見證了一對明星夫妻的公堂對峙,受到全球觀眾的密切關注。BBC記者霍利·洪德里克(Holly Honderich)回顧了這場庭審的十個關鍵瞬間。當中可能包含令讀者不安的暴力細節。

「相互虐待」

對於一些人來說,德普和希爾德的關係可以用「相互虐待」來形容。這是二人過去的婚姻諮詢師、臨牀心理學家勞瑞爾·安德森博士(Dr Laural Anderson)的說法。 據她所說,德普在認識希爾德之前「自控良好」,從未與過去的伴侶產生過暴力,但是認識她之後「被誘發了」,常常在希爾德發起爭鬥時捲入「相互虐待」的狀況。安德森表示,這對希爾德來說是個「自尊」問題,「當她覺得不受尊重時,就要發起爭鬥」。

「燒死艾梅柏」

在四天的庭審中,德普被問及一些他曾經發出過的手機訊息和電郵,他在當中繪聲繪色地冒犯前妻。其中在2013年一條發給英籍演員保羅·貝坦尼(Paul Bettany)的短訊中,德普說「我們淹死她然後再燒她吧」,隨後更表示他要通過更為猥褻的方式「確定她死了」。德普在庭上表示自己為這些訊息感到羞愧,並解釋說這是他以蒙提·派森(Monty Python,巨蟒劇團)一個小品借題發揮開的玩笑。

人格障礙還是創後壓力?

Johnny Depp looks on as Amber Heard takes the stand

Reuters

由德普團隊申請傳喚出庭作證的法證心理學家夏儂·庫裏博士(Dr Shannon Curry)告訴陪審團,她在與希爾德接觸12小時之內,通過精神健康測試和覆核醫療記錄,認定後者是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和做作型人格障礙(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的雙重疾患,聲稱她的行為是出於「博取關注」和對「被拋棄的深度恐懼」所驅動。但庫裏的診斷遭到希爾德團隊傳喚的醫生道恩·休斯博士(Dr Dawn Hughes)否定——她診斷希爾德是患有創後壓力症,原因是「來自德普先生的親密伴侶暴力」。

猖狂的藥物濫用

陪審團在庭審中聽到關於德普使用藥物的兩種矛盾說法。德普表示自己在2014年戒除濫藥之後,基本上不再濫藥;但是希爾德一方描述的是另一個版本,指他經常酗酒,吸食可卡因和濫用止痛藥,並因此而失控。德普私人島嶼的長年管家憶述,德普曾在兒子面前昏倒。德普一方指希爾德團隊的描述虛假,並指出希爾德自己也飲酒和使用藥物。

誰才是「惡魔」?

答案取決於聽誰說。陪審團在此問題上同樣聽到兩種不同版本。希爾德稱的「惡魔」是她前夫的陰暗一面,那個在醉酒或者濫藥後變得暴力、一點即爆的他。德普發出的一些短訊似乎支持她的描述,他聲稱自己「將我的惡魔小孩鎖在內心深處的籠子裏」。在庭上,德普說自己之所以使用「惡魔」一詞,是為了緩和與前妻的矛盾,「因為我老是聽到這個詞」。

德普聲稱「從未」打過希爾德

希爾德在聽法庭上播放的錄音

Getty Images
希爾德在聽法庭上播放的錄音

在庭上,德普否認前妻的施暴指控,向陪審團表示自己「從未那樣打過希爾德,我這輩子也沒打過任何女人」,同時還表示自己曾遭受過希爾德的暴力。他的團隊還通過一些錄音和書信,以希爾德自己的描述來證實她曾經對他施暴。

澳大利亞之旅

關於二人2015年的澳大利亞之旅,陪審團同樣聽過不同描述,有些彼此一致,有些則是相互矛盾。當時德普在當地拍攝《加勒比海盜》系列,他聲稱自己與前妻發生激烈爭吵,她向他扔一個伏特加酒瓶,令他的中指指頭斷開。德普聲稱自己當時處於驚愕狀態,用受傷手指流的血在牆上寫下給希爾德的訊息。希爾德則否認德普的說法,聲稱後者當晚用酒瓶對她性侵。希爾德團隊也反駁德普的說法,理由是他的指甲在事後依然完整。

忽然冒起的明星律師

雖然德普和希爾德的庭審上出現過不少的明星面孔,但是這場官司中冒起的明星卻是德普的律師卡蜜爾·瓦斯克茨(Camille Vasquez)。印有她名字的T恤和稱讚她的社交媒體話題標籤都風行一時。這名年輕的加州律師在庭上向希爾德提問的過程中展現了她的敏銳風格,常常與希爾德針鋒相對。其中一幕是,希爾德在庭上接受瓦斯克茨提問期間,轉向陪審團,描述起自己與德普的一場爭吵,並指作為證據的照片被德普的律師加工過,以對德普有利。瓦斯克茨厲聲說道:「我希望你不要向著陪審團表述你的論點,我沒有問你任何問題。」

凱特·摩絲罕有站台

德普在為他的辯護作證後吹口哨

Reuters
德普在為他的辯護作證後吹口哨

在1994至1998年間曾與德普戀愛的英國超模凱特·摩絲(Kate Moss),在最後一刻被加入了證人傳喚的名單。她出庭反駁有關她曾被德普推下樓梯的傳言。希爾德在描述2015年與德普爭吵時,表示自己出手打德普,是因為後者在樓梯頂上向她的姐妹揮拳,而她「立即想到了凱特·摩絲和樓梯」,於是便出手攻擊。凱特在一段視頻連線的作證中表示,德普從未將她推下樓梯,實情是當時正在下暴雨,她離開房間時滑倒摔下樓梯,後背受傷,德普立即跑回來將她扶進房間,並叫醫生。「他從未推我、踢我或者將我摔下任何樓梯,」摩絲說。

「數百宗死亡威脅」

在庭審最後一天,希爾德情緒激動地描述自己在與德普離婚後,時常收到「數以百計的死亡威脅」,這場官司開始後更是「數以千計」:「人們嘲笑我有關受侵害的證言,每一天我都不得不回憶這種創傷。」希爾德還表示:「人們可能很容易忘記,但我是一個人。我今天站在這裏,我不能有職業生涯了。甚至沒有人與我有所關聯,因為他們將不得不承受威脅和攻擊。」

德普與他的法律團隊

Getty Images
德普與他的法律團隊在一起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