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布林肯稱不尋求新冷戰,北京回應說其演講意在「渲染中國威脅」

1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5月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華政策演講,表示中國目前意圖重塑國際秩序,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政治制度和與中國開展新冷戰。

不尋求新冷戰

布林肯在講話中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或與中國開展新冷戰,相反還會試圖避免這些。

「我們不尋求阻礙中國發揮大國作用,也不妨礙中國和其他任何國家發展經濟、增進人民利益。但是,我們將捍衛和加強國際法、協議、原則和機構,以維護和平與安全,保護個人和主權國家的權利,並使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能夠共存與合作,」布林肯說。

他還指出,中國相信其模式更好,黨領導的集權制度更有效率,優於民主制度,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我們的任務是再次證明民主可以應對緊急挑戰,創造機會,提升人類尊嚴」。

布林肯的此次講話本定於5月初,但因為其新冠測試陽性而推遲。

布林肯還認為,在習近平治下,中國共產黨在國內變得更加專制,在國外更具侵略性。他用三個詞概括美國的戰略,「投資、結盟、競爭」,並指美國會投資自己,聯合盟友,與中國競爭捍衛自己的利益。

對於備受關注的台海問題,布林肯則表示,其策略數十年來一直保持一致。

「正如總統所說,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然致力於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他表示,美國反對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但布林肯也指出,發生了變化的是,北京的脅迫不斷加強,例如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聯繫,並且阻止其參與國際組織。

稍早前,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亞洲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願意軍事保衛台灣,「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這番言論引起廣泛關注,但隨後白宮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拜登自己也在隔日重申,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並未改變。

另外,在拜登訪問亞洲時,中國和俄羅斯舉行了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聯合軍事演習。

各方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五(5月27日)回應布林肯講話時稱:「布林肯國務卿的這篇演講,洋洋灑灑,費盡心機,實質是散佈虛假信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遏制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霸權強權。」

他還表示,美方口頭上說不支持「台獨」,但說一套做一套,「一再違反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這才是要改變現狀,才是對和平穩定的嚴重威脅。」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美國和中國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合作潛力,競爭不應該被用於定義中美關係全局。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說:「中美兩國合則利,斗則傷。」

他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拜登去年11月的視頻會面,稱兩國關係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星期二(11月16日)8點45分開始視頻會晤。

Reuters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時間星期二(11月16日)8點45分開始視頻會晤。

「我們希望美國方面將與中國合作,認真落實兩位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管控分歧、聚焦合作。」劉鵬宇說。

台灣外交部則表示,台美一直有緊密良好的溝通管道,美國在事前已經就國務卿的演說向台灣提供了簡報,外交部樂見布林肯再次重申美方堅守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並且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台灣外交部還指出,中國對台灣在安全、經濟及國際參與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已引起美國及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面對中國政府不斷挑戰且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有賴全球民主盟友及伙伴團結合作、共同應處。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日本研究項目副主任葉利·華特斯(Riley Walters)在推特上回應布林肯講話稱,僅僅認識到北京對國際秩序採取的行動是不夠的,還需要回應它。他認為,布林肯不應該假定美國無法改變中國。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