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德州校園槍擊案最少21人死亡 包括19名學生

這是美國本月最少第二宗致命槍擊案。

Reuters
這是美國本月最少第二宗致命槍擊案。

美國德克薩斯州(又譯得州)校園槍擊案至今已經造成最少21人死亡,包括19名學生和一名老師,另外兇手被到場的警員擊斃。

槍擊案在當地時間周二(5月24日) 早上發生,德州官員指一名持有手槍、AR-15半自動步槍和高容量彈匣18歲男子,首先在另一處地方槍傷自己的祖母,再開車離開。

他之後在羅布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附近撞毀了汽車,他下車前往這家小學的時候遇上了警員,警員向他開火,但無法阻止兇手進入學校向師生開槍。

這是美國本月最少第二宗致命槍擊案,5月15日,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發生致命槍擊事件,造成一人死亡。

烏瓦爾德(Uvalde)綜合獨立學區警察局長皮特·阿雷東多(Pete Arredondo)說,槍擊事件於當地時間周二(5月24日)11點32分開始,調查人員認為襲擊者「在這起令人髮指的罪行中單獨行動」。

德克薩斯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說,槍手名叫薩爾瓦多·拉莫斯(Salvador Ramos),他在進入學校之前離開一輛汽車,然後「可怕地、難以理解地」開槍射擊。

美國媒體報道說,遭槍擊身亡的老師是伊娃·米雷萊斯(Eva Mireles)。她在羅布小學擔任四年級教師,指導9至10歲的學生。她在學區網站上的頁面上說,她有一個上大學的女兒,喜歡跑步和遠足。

https://twitter.com/ksatnews/status/1529250769400119298

羅布小學位於聖安東尼奧市以西約85英里(135公里)處,是一所以西班牙裔為主的學校,該校有學生近 500名。

美聯社報道說,槍擊事件發生時,正在附近的一名美國邊境巡邏隊官員衝進學校,開槍打死了躲在路障後面的槍手。

邊境巡邏隊是保護美國入境口岸的一個聯邦機構。烏瓦爾德距離墨西哥邊境不到80英里,是邊境巡邏站的所在地。

據報道,兩名邊防人員在與槍手的交火期間中槍。該官員說,一名邊境巡邏隊人員頭部中彈,並補充說兩人現在都在醫院,情況穩定。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報道,襲擊者在開槍時身穿防彈衣。另一名涉嫌於5月14日襲擊紐約布法羅一家雜貨店的18歲少年也身穿防彈衣並攜帶半自動步槍——這兩種武器在美國都可以買到。

烏瓦爾德紀念醫院早些時候在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上發帖稱,有13名兒童「通過救護車或公共汽車」被送往醫院。

當地居民在距離羅布小學僅幾個街區的地方為襲擊受害者和倖存者舉行了小型守夜活動。

BBC
當地居民在距離羅布小學僅幾個街區的地方為襲擊受害者和倖存者舉行了小型守夜活動。

當地醫院官員說,一名66歲的婦女和一名10歲的女孩在聖安東尼奧的一家醫院接受治療,處於危急狀態。

當地居民在距離羅布小學僅幾個街區的地方為襲擊受害者和倖存者舉行了小型守夜活動。

卡拉·博曼(Karla Bohman)在向大家講述一位家庭朋友的故事時,聲音沙啞,她的小女兒是學校的一名學生,仍然下落不明。

「他們不知道她是在接受手術,還是其中一名遇難者,但他們知道她是某種受害者,因為她失蹤了,」博曼哭道。 「我無法相信這一點。」

一直住在烏瓦爾德的居民謝麗爾·尤哈斯(Cheryl Juhasz)在祈禱期間靜靜地哭泣。

尤哈斯說:「你不能理解這種邪惡的事情,不管它發生在哪裏,但發生在家裏就更難理解了。」

周二晚上,社區成員在守夜活動中哭泣。

BBC
周二晚上,社區成員在守夜活動中哭泣。

分析

BBC駐北美編輯莎拉·史密斯(Sarah Smith)

這是一個令人深感震驚的悲劇,但令人沮喪的是,在美國,這是大家都熟悉的。全美各地表達的悲痛和同情是真誠的。但這件事的發生,沒人真會感到驚訝。

美國僅今年一年就發生了27起校園槍擊事件。年幼的學生經常排練如果槍手進入他們的教室該怎麼做。

距離紐約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十人死亡僅10天。

政客們認識到這幾乎是美國獨有的問題,在美國,槍支已超過車禍,成為兒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但這是政治似乎無法解決的一個問題。對槍支管制的根深蒂固的觀點並未因烏瓦爾德悲劇等事件而改變。

「為什麼我們總是讓這種事情發生?」拜登總統問道。「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

但沒有跡象表明民主黨已接近通過更嚴格的槍支管制立法。一些共和黨人已經指責他們利用最近的校園槍擊事件來憤世嫉俗地推進自己的政治議程。

講到校園槍擊案件,羅布小學將與(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和(佛羅里達州)帕克蘭一所高中一樣,都會被提及。殺害無辜學童在美國重新引發了關於槍支的辯論,但並未使其更接近解決方案。


地圖

BBC
警方在校園外警戒

Reuters
德州校園槍擊案至今已經造成最少21人死亡,包括19名學生和一名老師,另外兇手被到場的警員擊斃。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呼籲管控槍支,並稱對回應大規模槍擊事件感到「厭惡」。

「有多少孩子目睹了所發生的一切——看他們的朋友死去,就好像他們在戰場上一樣」,他說。 「他們將在餘生中忍受它。」

拜登問道:「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為什麼我們一直讓這種情況發生?看在上帝的份上,我們的脊樑在哪裏?「

「是時候採取行動了,「他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我們必須做得更多。「

拜登:「我們必須做得更多」

拜登問道:"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為什麼我們一直讓這種情況發生?看在上帝的份上,我們的脊樑在哪裏?"

Reuters
拜登問道:"為什麼我們願意忍受這場大屠殺?為什麼我們一直讓這種情況發生?看在上帝的份上,我們的脊樑在哪裏?"

他表示:「一個18歲的孩子可以走進商店買兩把突擊武器的想法是錯誤的。」

拜登質問:「我們什麼時候才能頂得住槍支游說團體?」

他下令白宮和其他美國聯邦大樓下半旗,以紀念烏瓦爾德槍擊事件的遇難者。

拜登此前曾表示,他希望看到禁止攻擊性武器、大容量彈匣和對所有槍支銷售的強制性背景調查。

但到目前為止,拜登一直無法說服國會通過基於「常識」的槍支改革,而是專注於他可以在未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採取的行政命令。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宣佈將監管所謂「幽靈槍」,包括禁止製造可讓消費者自行組裝無序列號槍支的套件。這種無序列號的槍支無法追蹤。

該學區學生的最後一天課程定於星期四。但是,今年剩餘時間的所有課程和活動現在都被取消了。

根據美國全國教育行業出版物《教育周刊》( EdWeek)的數據,學校槍擊事件已成為美國經常發生的緊急事件,去年共有 26 起。

從小學到高中,舉行因槍擊事件而封鎖校園的演習是學校課程的常見內容。

希拉里:「一個充滿痛苦尖叫的國家」

針對德州發生的校園槍擊事件,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說:「思念和祈禱是不夠的。在經歷了多年的一無所獲之後,我們正在成為一個充滿痛苦尖叫的國家。」

她呼籲管控槍支,「我們只是需要立法者有意願阻止美國的槍支暴力禍害,槍支暴力正在謀殺我們的孩子。」

https://twitter.com/HillaryClinton/status/1529222995671392256

奧巴馬:感到「悲傷」和「憤怒」

奧巴馬

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他的妻子米歇爾為這些家庭感到「悲傷」,他並補充說:「我們也為他們感到憤怒。」

他說:「在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發生近十年後——也是布法羅槍擊事件發生後的十天——我們的國家陷入癱瘓,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因為槍支游說團體和政黨不願採取任何可能有助於防止這些悲劇的方式採取行動。」

「現在是該採取行動的時候了,任何形式的行動,」奧巴馬說。

2015年,當奧巴馬凖備卸任時,這位民主黨總統告訴BBC,在擔任總統期間最大的挫敗,是他的政府未能實施新的槍支改革。

他當時對BBC記者表示:「對我們來說,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

People react after the shooting outside Robb Elementary School

Reuters

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發生的槍擊事件令全美震驚。那次襲擊由一名20歲的人實施,26名受害者中有20名年齡在5至6歲之間。

周二,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參議院發表講話,請求他的參議院同僚通過槍支管制立法。

「我們在做什麼?你們為什麼在這裏?如果不是為了解決這樣一個存在的問題?這並非不可避免的事情,」他說。

「這些孩子並沒有倒霉。這種情況只發生在這個國家。沒有其他地方,沒有其他地方的小孩子會以為他們那天可能會被槍殺。」

但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拒絶了槍支管制的呼籲。他說,限制「守法公民……是行不通的。它沒有效果。它不能預防犯罪。」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上個月發佈的數據,槍支為 2020 年美國兒童和青少年人群死亡的的首要原因,超過了車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