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你問我答 :中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有沒有區別?加強針要不要打?

Rendering of the Sars-CoV-2 virus - stock photo

Getty Images

編者注:BBC中文近期推出《你問我答》欄目,以方便讀者更多參與,也使我們的選題和報道更切合受眾需求。我們會在熱點新聞或要聞中加入互動窗口,讀者可以借此聯絡我們,提交問題。

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 Covid-19 已經不再是一種陌生傳染疾病,人們對它的了解在不斷加深,疫苗、藥物研發和防疫機制也在逐漸與時俱進。不過,病毒還在繼續變異,世界大部分地區在陸續解除防控限制的同時,局部仍有反覆,對於新冠、疫苗、藥物和後遺症仍有許多未解之惑,不少讀者在 BBC 中文《你問我答》欄目中提到希望得到解答的問題。

新冠疫苗是最多人提到的問題之一。我們整理了三個最普遍的問題嘗試解答。

Banner

BBC

問:中國研發生產的疫苗和其他疫苗有什麼區別?

最主要區別是疫苗類型。

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緊急使用清單(EUL)的三隻中國疫苗種,國藥和科興是滅活疫苗,康希諾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

滅活疫苗使用完整的、被殺死(滅活)或經過修飾的病毒副本,使它無法複製從而不會引發疾病。這是一種成熟的技術,大部分預防其他多種疾病的疫苗,比如甲肝和小兒麻痺症,都採用這種技術。印度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的 Covaxin 也屬於滅活疫苗。

另一大類疫苗都含有病毒的某一部分,但採用的技術不同。

載體疫苗,如康希諾疫苗,是把病毒遺傳物質包裝在另一種無法複製自身的無害病毒中,進入人體後會指導細胞製造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腺病毒載體可以是一種常見病毒,比如感冒病毒,作為載體,把病毒刺突蛋白上的遺傳密碼帶進細胞,就像特洛伊木馬。密碼進入人體細胞後會指導生成抗體和記憶細胞,一旦真正的新冠病毒入侵時能夠識別並抵抗。

楊森、牛津/阿斯利康和諾瓦瓦克斯( Novavax) 新冠疫苗屬於這一類。

新冠疫苗

AFP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屬於核酸疫苗,是新技術。

疫苗含有病毒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 這個區域負責發出生成蛋白的指令。核酸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向體內的宿主細胞發送指令以複製刺突蛋白,但免疫系統會識破入侵者並產生抗體來回應,而且會留下記憶,一旦感染了真的病毒,就會觸發免疫機制。

這些不同類型、採用不同技術的新冠疫苗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前,都經過安全性和有效性審核,達標後才能過關。

從目前已知數據來看,一般而言核酸疫苗的免疫效力是幾種不同疫苗中最高的。

疫苗比較

BBC

問:加強針有沒有必要?能不能混搭著打?

加強針很有必要,也完全可以混搭接種,而且許多國家都是這樣做的,比如英國批准使用的有三種疫苗,輝瑞、牛津/阿斯利康和莫德納,但第三針(加強劑)基本上都用輝瑞和莫得納,有特殊原因的可以用牛津/阿斯利康,不管之前兩針打的是哪一種。

已有不少研究顯示,加強劑可以顯著提高免疫保護程度,因為疫苗效力會隨時間推移而降低,大約半年後打加強針,不但可以提高抗體的質量,也會增加血液中抗體數量。

倫敦帝國理工大學免疫學家邦漢姆(Charles Bangham)教授解釋說:「你體內的抗體數量會更多,血液中抗體濃度更高,我們不知道這能持續多久,但是你接受的疫苗越多,免疫系統的記憶就越持久。"

在接種加強針之後,免疫系統在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變異毒株就佔了上風。

試管

Getty Images

問:感染後應該隔多久接種疫苗?康復後是否仍需接種完整劑次的疫苗?

各國醫療衛生部門對此有不同規定。英國對不同年齡段有不同規定:12 -17 歲未成年人感染新冠出現症狀 12 周之後才能接種疫苗,主要為了避免一種極罕見副作用 ——心肌炎。成年人和新冠高危人群(包括 12 歲以上的人)的建議是感染新冠後過 4 周再接種疫苗。

一般認為,沒有基礎病患的年輕人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後,自身免疫反應可以提供至少三個月的保護,甚至六個月。

專家建議,即使曾經感染並痊癒,從而有了自身抗體的人,也應該接種疫苗,因為可能會增強自然免疫力,而且疫苗可以針對變異毒株提供相當程度的免疫保護。曾經感染產生的抗體對不同變異株未必具有很強的免疫力。

除了抗體,免疫保護還有另外兩個核心組成部分:殺病毒的 T 淋巴細胞和免疫記憶;只有免疫記憶才能啟動自身免疫系統自動識別並迅速產生 T 淋巴細胞,以及生產抗體的B細胞。

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T 細胞和免疫記憶這兩方面沒有衰退減弱現象。

至於是否需要完整劑量,應該聽取醫生意見。

疫苗對比

BBC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應被視作可以代替醫生或其他健康護理專業人士的醫療建議。如果用戶根據本文內容做出任何自我診斷BBC概不負責。BBC也不對任何外部網站內容負責,也不認可任何外部網站所提供的商業產品和服務。如果你對自己健康有任何擔憂,請務必諮詢你的醫生並遵循醫囑。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