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官員激辯是否取消對華關稅 通脹和中期選舉如何取捨

mother and child shopping in supermarket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5月10日表示,他和自己的團隊正在討論是否削減對華關稅,以對抗肆虐美國的通脹難題。

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之後,拜登的言論再次在大洋彼岸的中國掀起討論熱潮,有觀點認為,為期四年的貿易戰可能就此終結,中國官方也發聲稱「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世界」。

討論熱潮在美國則更為激烈——一方面是政府內部,美國財長耶倫和貿易代表戴琪的觀點針鋒相對;另一方面,美國大型零售商對高關稅叫苦不迭,大部分民眾卻支持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將在今年11月面臨中期選舉的考驗。是高通脹對支持率打擊更大,還是軟化對中國立場對支持率打擊更大?這是拜登當前面臨的兩難抉擇,也可能影響決定中美之間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的未來走向。

支持者:廢關稅抗通脹

本月,拜登政府通知約600名受益於對華關稅的美國行業代表,這些關稅將於7月開始到期,不過任何繼續關稅的請求都將觸發美國貿易代表對關稅的審查,而且在審查期間,關稅仍然有效。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在政府內部,支持廢除對華關稅的主要是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她們贊成廢除關稅,以抵禦通脹。

反對者則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為主,他們不願意放棄美國對中國的重要籌碼,並希望繼續借關稅來重塑中國的經濟行為。

5月18日,美國財長耶倫在一場公開講話中確認,她在向拜登呼籲取消部分對華關稅,因部分關稅「不太具有戰略性」,而且在傷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

耶倫說,內部的討論正在進行中。她表示,「在我看來,其中一些措施似乎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了更大的傷害,而且在解決我們與中國的實際問題方面並不具有戰略性。」

珍尼特·耶倫的任命須經參議院確認通過。

Reuters
今年76歲的美國財長耶倫是一名經濟學家,此前曾擔任美聯儲主席,還曾在前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任期內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她被認為是幫助美國在2007年金融危機及隨後的經濟衰退後實現經濟復蘇的人物。

特朗普政府一開始以301條款調查中國商品,主要針對中國盜用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的問題,但隨著貿易戰不斷升級,從自行車到服裝,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都被納入其中。

包括耶倫在內的一批美國官員和經濟學家認為,新冠疫情帶來的供應鏈中斷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食品和能源價格飆,使通脹高得越來越難以忍受。

「削減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通脹。」耶倫表示,會給消費者和企業帶來好處.。

全美零售商協會(NRF)也站在支持者一邊。該協會會員包括沃爾瑪等大型零售企業,他們在5月18日致信拜登,呼籲降低或取消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

全美零售商協會聲稱,取消特朗普政府發起的對華關稅,可以使物價指數降低多達1.3%。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去年4月到今年4月,美國物價上漲了8.3%,汽油、食品、汽車和其他產品的價格飛漲。

全美零售商協會還在信中表示,美國的進口商已經為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關稅支付了1365億美元,這些成本主要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戴琪在華盛頓出席參議院聽證會(25/2/2021)

Reuter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父母為台灣移民,她本人曾在中國大陸工作和生活。

反對者:籌碼與中期選舉

雖然耶倫主張取消部分對華關稅,但根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更傾向於保留這些關稅,以制定一個更具戰略性的中國貿易策略,保護美國的就業,同時重塑中國在全球市場的貿易行為。這種做法甚至可能包括開徵新的戰略性關稅。

戴琪反對取消對華關稅的另一個背景是,中美兩國在2020年初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到期,美國官員稱,中國未能履行協議中的承諾,即在2020年和2021年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向BBC中文表示,按照協議,中國應該在過去兩年購買總共5024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最終中國購買了2888億美元,只完成了57%。至於那額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最後一點兒也沒有買。」

戴琪曾表示,她將尋求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晤,檢討中國未能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情況,包括未足額購買美國商品。但「尚未取得成果」,她的團隊「正與中國進行積極交涉和磋商」。

而如果此時拜登選擇取消對華關稅,戴琪將失去談判桌上的籌碼。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signs a trade agreement with Chinese Vice Premi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Liu He in the East Room at the White House on Wednesday, Jan 15, 2020 in Washington, DC.

Getty Images
中美在2020年初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到期。中國當時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

對拜登而言,另一個不得不考慮的因素是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目前,民主黨以極微弱多數控制參議院和眾議院。共和黨需要再贏得五個席位才能奪回眾議院多數地位,在參議院只需再贏得一個席位就可以取得控制權。

已有跡象表明,2022年中期選舉可能會是一場所謂的「浪潮選舉」(wave election),共和黨將席捲多數席位。拜登目前支持率堪憂,自去年 8 月以來,他的民意支持率一直在 50%以下。

對於本已失去不少選民支持的拜登來說,選民的偏好值得考量。而絶大多數美國註冊選民表示,他們支持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

根據Morning Consult本周發佈的一項民意調查,73%的調查對象表示,他們支持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貿易救濟措施,以保護美國產業和美國工人,而支持特朗普設置的對華關稅的人數也很高,達到71%。

即使通貨膨脹率處於20世紀70年代以來的水平,美國選民似乎也願意迫使公司從中國以外的地方進口或在當地生產。

美國國會圖片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