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烏克蘭戰爭:聯合國警告未來數月可能出現全球食品危機

聯合國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一些國家在未來數月可能會出現食品短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說,這場戰爭已經令一些貧窮國家出現價格上升,影響這些國家的食品安全。如果烏克蘭相關出口不回到戰爭爆發前的水平,世界一些地方就可能出現長達數年的饑荒。

烏克蘭過去出口許多葵花子油、小麥和玉米,但戰爭令烏克蘭的供應大大減少。

全球食品供應受到影響,也令替代品的價格上升。聯合國的數字顯示,全球食品價格比去年已經上升了30%。

聯合國指烏克蘭目前有約2000萬公噸的農產品在庫存,如果可以出口這些農產品,有望令糧食價格升幅放緩。

Reuters
聯合國指烏克蘭目前有約2000萬公噸的農產品積壓在倉庫,如果可以出口這些農產品,有望令糧食價格升幅放緩。

古特雷斯表示,這場衝突將危害全球數千萬人的食品安全,繼而令他們「陷入營養不良以及饑荒」。

「如果我們一起行動,世界上現在是有足夠的食物,但如果我們今天不解決這個問題,未來數個月就可能出現全球食品短缺。」

他警告,烏克蘭的食品出口,加上俄羅斯和白羅斯的肥料出口,對解決這場食品危機非常重要。

古特電斯說,他已經與烏克蘭、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當局取得緊密聯繫,努力使全球食品出口回到正常水平。

他形容,這場危機「連帶的複雜安全、經濟和財政影響,需要各方的善意才能解決」。

世界銀行早前已經宣佈,將會提供約120億美元資助一些可以解決食品危機的計劃,決定將會令全球類似的計劃,在未來15個月可以獲得約300億歐元的資金。

俄羅斯和烏克蘭出口的小麥佔全球出口總量約30%,而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前,每個月向全球出口約450萬公噸農產品,被形容是世界糧倉。

但俄羅斯在今年2月發動入侵後,這些產品的出口量大幅下跌,價格上升。印度5月14日宣佈將會禁止大麥出口後,價格進一步上升。

聯合國指烏克蘭目前有約2000萬公噸的農產品積壓在倉庫,如果可以出口這些農產品,有望令糧食價格升幅放緩。

「穀物戰爭」

德國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周三(5月18日)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全球的食品供應問題變得嚴重。

她形容俄羅斯發動的是「穀物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而且發動的時刻,正值是數百萬人本身已經面對饑餓威脅的時候,尤其是在中東和非洲地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指出,全球正在面對近年最嚴重的食品供應危機。他指俄羅斯總統普京選擇發動戰爭,令情況更嚴重。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