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東航空難:美媒稱墜機「可能涉及蓄意行為」

東航墜機搜救現場

Getty Images
東航墜機搜救現場

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有人「蓄意」導致了東航MU5735航班的墜毀。

報道稱,黑匣子數據顯示,輸入控制裝置的指令使飛機進入致命的俯衝狀態。美國官員的初步評估說,調查人員迄今沒有找到墜毀客機的任何機械、技術故障。

今年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在從昆明飛往廣州的途中於廣西山區墜毀,機上132人全部罹難。失事客機型號為波音737-800。

中國官方媒體援引中國民航局回應稱,美方參與「3·21」東航事故調查人員說,「未向任何媒體發佈有關調查信息」。

BBC星期三(5月18日)曾向中國東方航空尋求評論有關報道,目前未獲答覆。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一名發言人回應BBC說:「在有關空難調查的規則下……只有調查機關能就露天事故調查置評。」波音此前稱正協助中國當局調查事故,並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保持聯繫。

圖表:MU5735航班飛行高度(21/3/2022)

BBC
圖表:MU5735航班客機——波音737-800

BBC

美國媒體報道說了什麼?

《華爾街日報》率先報道可能是「蓄意」行為導致墜機。報道援引了解美國官員對墜機初步評估的消息人士說,「飛機聽從了駕駛艙內某人告訴它去做的事」。

報道說,從墜機現場找到的「黑匣子」數據顯示,輸入控制裝置的指令使飛機進入幾乎垂直降落的狀態。

ABC新聞也援引美國官員報道了墜機可能事有「蓄意行為」導致。

路透社也報道說,兩位熟悉有關情況的人士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有機械故障的證據,調查人員正在檢查(墜機)是否駕駛艙內的故意行為所致。

中國如何回應美國媒體報道?

搜救人員在現場默哀

Getty Images
搜救人員在現場默哀

美國媒體發表上述報道之後,中國官媒星期三發佈中國民航局回應。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稱,中國民航局向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人員核實,對方「明確表示未向任何媒體發佈有關調查信息」。

報道還說,根據國際民航公約相關要求,調查部門邀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作為航空器設計製造國的調查方參與調查。

民航局在一份聲明中稱,目前東航空難的調查正在進行,將及時發佈事故調查進展和相關信息。

此前,中國民航局曾否認有關失事原因鎖定副駕駛的說法,稱這是「嚴重誤導社會公眾認知」的謠言。

東航也曾表示,三位飛行員「健康狀況良好、飛行經歷完備,符合局方要求,家庭情況和睦」。

東航客機墜毀地點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