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Telegram:香港封鎖大型通訊軟件可以解決「起底」問題嗎

許多參加處理香港示威的警員個人資料被公開,部份警員在示威現場遮掩面孔,以免被人認出。

Getty Images
許多參加處理香港示威的警員個人資料被公開,部份警員在示威現場遮掩面孔,以免被人認出。

香港示威浪潮期間,多次出現有示威支持者和反對者的個人資料,被上傳到網絡,包括即時通訊平台Telegram。香港官員指類似的「起底」行為至今仍然持續,一些媒體引述消息指出,為了解決問題,當局可能會引用新修訂的法例,以保護私隱的名義封鎖Telegram平台。

如果這一封鎖得以實施,將是香港首次屏蔽主要通訊軟件。

但外界質疑當局是否單靠封鎖Telegram就能解決香港的「起底」問題,因為除了Telegram,不少「起底」的資料都可以在一般網站找到。

當地一些資訊科技業內人士也指出,封鎖Telegram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任何封鎖行動都可能會影響其他與Telegram無關的網站。

香港當局去年也曾經利用國安法的授權,以不同原因封鎖部份網站,但外界留意到市民其實只要調較網絡設定、或使用虛擬網絡(VPN)就可以正常訪問這些網站。

「起底」高峰

不少Telegram頻道在示威浪潮之初開始上載不少警務人員、親北京政客和他們家屬的個人資料。除了Telegram,一些相關個人資料也被上傳到一個稱為「香港編年史」的網站,當中包括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

而在另一方面,一些示威者和泛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的個人資料,也被上載到一個稱為「香港解密」的網站,同樣包含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

香港政府去年修改法例,把未經批准將個人資料在網絡上公開列為刑事罪行。但負責個人資料保密的私隱專員鍾麗玲周一(5月16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透露,當局仍然收到不少相關投訴個案。鍾麗玲說,當局正在考慮設立黑名單,針對多次發放這些「起底」資料的平台。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說,其中一個被針對的就是Telegram。當局可能會利用新權力,以制止散播個人資料為由,停止任何人取得這些資料,外界認為方法就是完全封鎖平台。

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中斷與"香港編年史"網站的連結,但網站本身運常正常。

BBC
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中斷與"香港編年史"網站的連結,但網站本身運常正常。

封鎖Telegram能解決「起底」問題嗎?

但分析質疑,香港當局是不是真的可以完全封鎖Telegram。

全球至今只有中國大陸完全封鎖Telegram,伊朗和俄羅斯都曾經嘗試類似做法,但以失敗告終。

Hong Kong MTR Subway, Airport Express Asian woman checking smartphone.

Getty Images

其中,俄羅斯2018年以Telegram違反法律為由,開始封鎖國內用戶到Telegram的連線,但Telegram之後委託其他網絡公司為俄羅斯用戶提供服務,繞過限制。當俄羅斯當局擴大封鎖範圍時,就連帶影響俄羅斯用戶訪問其他與Telegram無關的網站。

當時報道指,俄羅斯當局的行動甚至令當地科學研究員無法訪問科學期刊的網站,影響研究進展。莫斯科當局最後在2020年解除對Telegram的封鎖。

香港媒體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這些網絡平台的IP地址會不斷轉換,由此政府要限制香港市民使用Telegram並不容易。

外界也指出,不少「起底」的資料是在Telegram以外的平台流通,即使成功封鎖Telegram,也只能解決部份問題。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政府要求香港的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到「香港編年史」的連線,但海外用戶仍然可以登錄網站,BBC中文也發現,即使是香港的網絡用戶,只要修改網絡設定,也能正常造訪網站。

至於「香港解密」網站,雖然不少服務供應商收到投訴後關停網站,但它之後就透過不斷轉換IP和網絡服務器的方式繼續運作,到現在香港的用戶仍然可以正常訪問這個網站,香港當局也沒有像對待「香港編年史」一樣,嘗試封鎖用戶到這個網站的連線。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