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為什麼有人會在公共場所觀看色情內容?

公開看色情

Emma Hermansson
這張照片是有人看到別人在公車上看色情內容提供給BBC

當時布朗溫·里德(Bronwen Reed)正在圖書館裏,和其他學生一樣凖備讀書,突然之間,她看到一名男子在圖書館電腦上看色情片。

她告訴BBC說,「我非常吃驚,不知道該怎麼辦。」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現年21歲的布朗溫以為這只是「單一事件」,但是幾個星期之後,她又在同一個圖書館看到同一個男子又在看色情片。

在公共場所看到別人公開觀看色情內容的不只有布朗溫而已,許多其他人也有同樣經驗,在公車上,或地鐵上看見有人公開觀看色情內容。

不久前,英國一名保守黨議員因為在下議院裏面用手機觀看色情內容而辭職,不過他對BBC表示,當時他在找拖拉機的網站,不小心錯誤進入了色情網站。

根據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Ofcom)的調查報告,有半數英國成年人觀看色情內容。

為什麼有人會公開觀看色情內容,而不是私底下偷偷看,專門治療性癮和色情上癮的心理治療師寶拉·霍爾(Paula Hall)表示背後有多種原因。

上癮

霍爾在治療工作時見到許多色情上癮的案例,她表示這是其中一個可能原因。

「如果有上癮症狀,一時衝動就顧不得身在何處了。」

不論是對酒精上癮,賭博上癮,或其他上癮症狀,「克制內心的那股衝動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布朗溫

Bronwen Reed
布朗溫說,「公共圖書館裏這麼做完全不適合」

霍爾醫師表示,「觀看色情的慾望和需求」很大,超過了「等等回家再看」的控制能力,所以才會在公共場所觀看色情內容。

如果有人已經產生了癮頭,那麼「大腦思考的部分通常會斷線」。

缺少自覺

格拉斯哥的卡勒姆·辛格頓(Callum Singleton)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名男子瀏覽色情內容」。

19歲的辛格頓一開始覺得「有點噁心」,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公開這麼做。「似乎越來越常見,他們可能認為這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沒什麼大不了的。」

霍爾醫師表示,除了上癮控制不住之外,有些人「缺少自覺」,以致於不認為公開看色情有什麼問題。

「有時候人們只是在瀏覽eBay或是臉書,然後一下子他們點擊了一個鏈接,就到了色情網站。」

公車

Getty Images
有人可能因為「缺少自覺」而在公共場所觀看色情內容

色情正常化

另外,主流文化對色情內容的「正常描述」,也可能會影響人們的判斷。

和幾年前相比,「現在色情內容更加普遍」,什麼算色情,什麼不算,中間的這條界線也「越來越模糊」。

「有些人在看色情內容的時候,可能會認為他們周圍的每個人也都會看,所以很正常。」

霍爾醫師說,對「一小部分的男人」而言,在公共場所觀看色情內容「與權力有關」。

「有一點蔑視女性的意思,就像『我有權利看』」,霍爾醫師說,他們可能會認為「如果別人對此覺得不舒服,那是他們的問題」。

習慣

霍爾醫師表示,如果有人從小就被暴露在色情內容之下,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幾乎所有的行為都是如此,從什麼年齡開始非常重要,越早開始某種行為,就會越加無意識地做出該行為。」

「如果你沒有發覺它已經成為一個習慣的話,就更不容易革除這個習慣。」「如果有人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色情內容,那幾乎就變成一種無意識的習慣。」

布朗溫說她「很擔心」這種行為,因為公共場所應該是適合所有人的地方。「重點是公共場所或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上面的每個人,都應該能夠感覺舒服和安全,但情況不總是如此。」

在公共場所看到別人公開看色情內容,「的確會讓有些人感覺不舒服」。

霍爾醫師說,「缺少自覺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他們可能沒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有多麼冒犯其他人。」

「他們可能沒注意到,這麼做會引起其他人的反感。」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