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美國加州台裔教會槍殺案:警方稱兇手出於「政治動機」仇殺

5月15日,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發生致命槍擊事件後,執法人員在現場附近警戒。

Reuters
5月15日,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發生致命槍擊事件後,執法人員在現場附近警戒。

美國加州橙縣縣警表示,發生在台灣移民教會槍擊案的嫌犯是一名華裔美國公民,而襲擊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

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表示,這名名為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音譯)的男子曾在台灣生活,「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不滿」,並對台灣有厭惡情緒。

警方稱,這名男子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加州行兇,並在開槍掃射前用鐵鏈和膠水鎖住教會大門。

當時,有逾40人在晨禱後正在參加一場午宴。北美《世界日報》此前報導,是信眾參加禮拜後為歡迎一位剛從台灣回來的牧師而舉行餐會。

這名68歲的嫌疑人已因涉嫌一項謀殺罪和五項謀殺未遂罪被拘留,設定保釋金為100萬美元。

針對美國加州發生的槍擊事件,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星期二(5月17日)表示,「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並稱蔡英文總統「對於鄭醫師的不幸罹難表達誠摯哀悼,對於因此事件受傷的台灣僑民表達由衷關心」。

張惇涵在社交媒體「臉書」發佈聲明說,蔡英文已請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慰問關懷」,「也請外交單位洽請美方,協助保障當地台灣僑民安全」。

日內瓦長老會教堂

Reuters
日內瓦長老會教堂

聯邦調查局(FBI)官員稱,已對嫌疑人展開聯邦層面的仇恨犯罪調查,以確定是否對他追加指控。

橙縣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一家教會周日(5月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人當場遇難,另有四人重傷,一人輕傷。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證實,死傷者全為台灣僑民。

槍擊案發生在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據報道,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平時租借該教堂舉辦教會活動。

據報道,在襲擊中喪生的受害者是53歲的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他試圖衝向兇手奪下槍支,但不幸遭兩發子彈擊中,當場殞命。另一名牧師向槍手扔了一把椅子。

當局表示,當警方趕到現場時,教會的其他教友已制伏兇手,並用長繩捆住了他,沒收了兩支手槍。

槍擊事件後,警方在日內瓦長老會教堂附近拉起警戒線。

Reuters
槍擊事件後,警方在日內瓦長老會教堂附近拉起警戒線。

警方還表示,在教堂地上發現了裝滿彈藥彈匣的袋子,以及四枚燃燒彈。

根據警方初步通報,這名嫌犯獨自住在拉斯維加斯,妻子和孩子仍住在台灣。

儘管巴恩斯稱嫌犯「出生中國」,但據台灣媒體TVBS引述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黃敏境稱,嫌犯於1953年在台灣出生。

「台灣出生是肯定的,應該是在台灣當完預官(預備軍官)才出國,」他說道。

日內瓦長老會教堂資料照片。

Reuters
日內瓦長老會教堂資料照片。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