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朝鮮新冠疫情:新冠在該國大流行會是什麼樣子?

在朝鮮平壤,戴著防護口罩的人們走過路口

Reuters
在朝鮮平壤,戴著防護口罩的人們走過路口。

在將近兩年半的時間裏,朝鮮(North Korea,又譯「北韓」)一直堅持聲稱該國沒有發現任何新冠確診病例。

但現在情況改變了。

朝鮮官方5月12日確認了其第一個新冠感染病例。在此之前,這個高度隱密的國家通過關閉國境來應對新冠大流行,儘管很少有人相信朝鮮真的能與病毒絶緣。

現在,朝鮮不僅承認了新冠病毒的存在,而且宣佈將全力以赴地控制疫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這是朝鮮建國以來經歷的(最大規模的)動蕩。當局已在全國實施了封鎖。

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地方沒有新冠病毒的蹤影。在珠穆朗瑪峰的營區和南極洲都發現了新冠病毒。各國對大流行的反應,依據疫情嚴重有程度上的不同,但大致上都是以疫苗接種、檢測、保持社交距離和旅行限制等來防疫。

鑒於朝鮮這個國家的不開放,新冠大流行在朝鮮將如何發展,外界能掌握的信息仍然較模糊。

眾人擔心新冠肺炎可能會在該國造成災難性後果。其中一位專家告訴BBC說:「我真的很擔憂會有多少人因為新冠死亡。」

脆弱的醫療系統

該國在1990年代遭受了一場殘酷的饑荒。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現在該國2500萬人口中有1100萬人營養不良。

Reuters
該國在1990年代遭受了一場殘酷的饑荒。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現在該國2500萬人口中有1100萬人營養不良。

朝鮮目前的壓倒性挑戰是該國缺乏對抗新冠疫情的有效武器。

朝鮮現在仍沒有人接種新冠疫苗。而且,假設到目前為止,確診數仍低,這意味著基本上民眾沒有接觸到這種病毒。由於民眾沒有免疫力,外界擔心將會造成大量的死亡和嚴重的疾病。

檢測手段也非常有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朝鮮進行了大約64,000次的檢測。但在韓國,檢測和追蹤是防疫的核心戰略,韓國至今便做了1.72億次檢測。

明確的硬數據一直是多數政府用來防疫的重要工具。但即使是在朝鮮,這些數據也是含糊不清的。就在首次公開承認新冠感染病例之後的兩天,5月14日朝鮮官方媒體報道稱,近幾周約有50萬個不明原因的發燒病例,這可能反映了識別新冠病例的困難,並同時暗示了朝鮮所面臨的疫情規模。


分析:朝鮮疫情蔓延

5月16日朝鮮官方媒體報道,累計超過100萬人患「發熱」病,大約50人死亡。不過現在還不清楚其中多少人新冠檢測陽性。BBC駐首爾記者麥肯錫(Jean Mackenzie)分析:

看起來,朝鮮現在所處的位置類似2020年初世界許多地方的狀況,病毒在沒有接種過疫苗、沒有免疫力、治療手段有限的人口中快速傳播。

不同之處在於,朝鮮有過凖備的時間,但看起來並沒有做太多凖備。取而代之的是,平壤將注意力集中在將病毒防堵在國門之外。

平壤曾拒絶疫苗援助,稱自己不需要。現在,朝鮮確實需要疫苗了,但可能已經為時過晚。有衛生專家說,當務之急是把抗病毒藥物送入朝鮮,幫助已經感染的患者。

但是,朝鮮首先需要願意接受幫助,至今平壤還沒有提出請求。韓國表示願意提供疫苗,但是平壤還沒有回復。

朝鮮接受韓國幫助的可能性很低。如果來自某個國際組織–比如說聯合國,平壤可能更情願接受,即便這意味著韓國的物資要以這種方式重新分發、包裝。

對於平壤來說,接受援助和醫護的風險在於,那意味著他們必須讓人進入國內。不過,朝鮮在公開報告感染和死亡數字,這也被視為它需要、也想得到幫助的一個信號。


而且,即便是在富裕國家,新冠疫情也引起眾人對醫療系統可能不堪重負的憂慮。那朝鮮此刻面對相同的醫療風險就更大了。

總部設在美國、監測朝鮮的非政府組織「流明」(Lumen)創始人白枝恩(Jieun Baek )說:「朝鮮的醫療系統長期以來就是相當差的」。

「這是一個非常破敗的系統。除了生活在平壤的2百萬居民之外,該國大部分地區民眾獲得的都是質量很差的醫療服務。」

脫北者也對外說過,啤酒瓶被用來裝靜脈注射液,醫用針頭被重覆使用,直到它們生鏽。白枝恩說,至於像口罩或消毒藥水這樣的資源,「我們能想象在那邊是多麼的缺乏」 。

封鎖,但有用嗎?

在沒有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下,朝鮮將轉向應對疫情的唯一主要防禦手段:封鎖。白枝恩預測說:「對人民行動的粗暴鎮壓將變得更加嚴厲」。

金正恩也說了,朝鮮應該 「積極學習 」中國政府如何應對大流行。

雖然多數國家現在都走向與該病毒「共存」的道路,但中國一直堅持「清零」政策,試圖根除病毒在該國的蔓延。包括金融中心上海在內的主要城市仍然處於封控政策下,多數民眾不能離開居住地。

但這種政策是有代價的。

上海市民抱怨他們的生活條件,包含食物欠缺和糟糕的醫療服務。在中國,對政府政策的公開批評是罕見的。

有專家警告說,如果朝鮮實施類似的限制,物資供應的情況可能比上海更糟。而且,即使採取封城政策,也可能不足以阻止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的傳播。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家高本恩(Ben Cowling)教授向BBC分析:「看看上海的情況,他們要阻止奧密克戎傳播是多麼困難,這絶對是他們將能想到的所有防疫辦法都用上了。」

朝鮮的耕作方法已經過時,使得收成很不容易。如果農民無法照料田地,更大的麻煩就在眼前。

AFP
朝鮮的耕作方法已經過時,使得收成很不容易。如果農民無法照料田地,更大的麻煩就在眼前。

他說:「在朝鮮,我認為要阻止這一切將是萬分困難的的。在這一點上,我將非常、非常擔心。」

此外,朝鮮在糧食生產方面也有長期的問題。朝鮮在1990年代遭受了一場殘酷的饑荒。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現在該國2500萬人口中有1100萬人營養不良。

朝鮮的耕作方法已經過時,使得收成很不容易。如果農民無法照料田地,更大的麻煩就在眼前。

如果朝鮮願意接受幫助

中國和世衛組織以前都曾向朝鮮提過願意提供新冠疫苗,但朝鮮都拒絶了。

金正恩此刻提到中國,分析稱這可能暗示著著他會改變主意。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韓國研究講師米勒(Owen Miller)說:「我懷疑他們迫切希望得到北京的幫助,而中國將盡可能地提供幫助。」

他又說,中國的首要任務是保持朝鮮的穩定。

但是,米勒又稱,朝鮮可能不希望得到其他的外援,因為這將意味著回到1990年代,當時有大量的援助機構存在。他說,「統治者在自己的領土上處理這種監控將是很不穩定的」。

事實上,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即使朝鮮處於健康危機之中,該國也會改變其對外關係的態度。

美國和韓國已警告說,朝鮮可能很快會進行另一次核試驗。

朝鮮觀察家分析稱,這可能是轉移民眾注意力的一種手段。金正恩還可能利用他對新冠病毒的回應來團結朝鮮人,並為進一步的艱苦狀況辯護。

所有這些都將意味著更進一步的痛苦和孤立。

美國貝勒醫學院國立熱帶醫學學院疫苗專家霍德茲教授(Peter Hotez)說:「他們真的只有一個選擇。他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來引進疫苗,並迅速為民眾接種疫苗。」

他說,「世界願意幫助朝鮮,但朝鮮也必須願意邀請這些協助到來。」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