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香港國安法:陳日君樞機等「612基金」前信託人被捕

陳日君

Getty Images
其中一名被捕人陳日君過去多次聲援香港民主運動。

香港警方以北京政府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拘捕曾為2019年示威浪潮中被捕人士籌錢打官司的五名基金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嶺南大學前學者許寶強博士、歌手何韻詩,以及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

被捕者都是「612人道支援基金」(簡稱612基金)的高層管理人士,這個基金接受公眾捐款,為他們支付律師費或醫療費等,再支援示威浪潮中被捕人員或傷者,但去年8月已經宣佈解散。

香港警方國安處證實拘捕行動,指被捕人士涉嫌犯下《香港國安法》中「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於星期四(5月12日)凌晨准許陳日君樞機、許寶強博士、何韻詩與吳靄儀四人保釋候查,之後再宣佈正在服刑的何秀蘭於獄中被捕。

事件引發國際反應,其中美國國務院強烈譴責拘捕行動。梵蒂岡新聞辦公室也就陳日君被捕發表聲明,指教廷對事件表示關注,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https://twitter.com/bbcchinese/status/1524775590905139202

何韻詩

Getty Images
何韻詩2019年7月以非政府代表組織身份,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批評中國不斷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香港媒體星期三(11日)率先報道許寶強在機場離境時被捕,他報稱獲外國大學邀請,擔任訪問學者,之後再傳出其餘三人被捕的消息。

他們獲准保釋後離開警署,沒有回應在場記者提問。

被捕人士過去多次表態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其中陳日君在2020年香港宣佈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後,呼籲市民雖然不能參加遊行,但仍然要發聲表達不滿。

何韻詩2019年7月以非政府代表組織身份,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批評中國不斷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期間被與會的中國政府代表多次打斷發言。

何韻詩與吳靄儀早前另外因為《立場新聞》一案,被警方以《刑事罪行條例》下的「涉嫌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拘捕。

何秀蘭是前工黨立法會議員,目前因2019年8月18日「流水式集會」事件「未經批准集結」案2019年「六四集會案」,正在服刑。

許寶強是香港嶺南大學前副教授,2014年香港爆發「佔領中環」運動,他曾經參加罷教運動,到金鐘被示威者佔領的地方設立流動課室。

國安警察在星期三發給媒體記者的案情簡報中稱,被捕人士「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危害國家安全」。

警方在星期四的通報中進一步稱:「警方在刑事調查過程中,同時發現一些律師和大律師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涉嫌作出專業失當行為,已經就有關情況向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作出投訴。」

(左至右)陳日君樞機、吳靄儀、許寶強博士與何韻詩在香港慈幼會修院會見記者宣佈「612基金」停運(18/8/2022)

AFP
「612人道支援基金」於2021年8月宣佈停運。(左至右:陳日君樞機、吳靄儀、許寶強博士與何韻詩)
四種罪行

BBC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形容陳日君「不是壞心腸的人」,但指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他不便評論。他又說會為對方祈禱。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形容被捕人過去的社運都以和平方式進行,但現在都可能面對數以年計的刑期。「即使是以香港不斷加強打壓人權的情況來看,這些拘捕行動也代表著一個令人吃驚的惡化。」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引述發言人普賴斯形容行動是香港當局「再次表明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扼殺異見,並削弱受保護的權利及自由」。

「我們呼籲那些被捕的人要立即獲釋,也會繼續站在香港人一方。」

天主教香港教區就陳日君樞機事件發表聲明說,「極度關注陳日君樞機的情況及安全,亦熱切地為樞機祈禱」,並表示「相信基本法會繼續維護宗教自由」。聲明並「促請香港警方和司法機關能以合乎情理及公義原則來處理陳樞機事件」。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回應時,批評外國污蔑抹黑香港警方的行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權利自由不是違法亂港活動的擋箭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下午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所有違法行為都應當受到法律的懲處。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詆譭香港法治、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

「612基金」去年8月宣佈暫停接受捐款,也將有序地停止運作。香港警方去年9月按《香港國安法》,向法庭取得命令,要求基金負責人提交眾籌詳情、捐款人資料等。

基金當時在社交專頁發文,指它的成立宗旨是為受示威浪潮影響的傷者及被捕人士提供法律、醫療、情緒支援費用等人道支援,有關支援與一般為在囚者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無異。

2019年香港示威浪潮期間,當地出現了不少平台接受公眾捐款,之後為被捕者和受傷者支付醫療費、聘請律師、提供日常生活開支等。

除了「612基金」,最受外界關注的還有一個稱為「星火同盟」的眾籌平台。香港警方早在2019年12月以洗黑錢之名,拘捕這個平台的成員,當時北京仍未實施《香港國安法》。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