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烏克蘭戰爭:美情報部門指普京正在為長期戰爭做凖備

Putin in the Kremlin

EPA
美國情報部門警告說,普京正在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凖備

美國情報部門警告說,普京正在為一場長期的烏克蘭戰爭做凖備,即使俄軍在烏克蘭東部取得勝利也可能不會結束這場衝突。

這一警告是在烏東持續的激烈戰鬥展開之際發出的。在烏軍挫敗了俄軍奪取其首都基輔的企圖後,莫斯科現在重新集中目標,旨在奪取頓巴斯地區。

儘管如此,美國情報部門說,俄烏軍隊仍然處於僵持狀態。

美國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Avril Haines)周二(5月10日)在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普京仍然打算 「實現頓巴斯以外的目標」,但他「面臨個人野心和俄羅斯目前的常規軍事能力不匹配的矛盾」。

Avril Haines and Scott Berrier

Reuters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美國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普京仍然打算「實現頓巴斯以外的目標」。

海恩斯補充說,隨著通貨膨脹、食品短缺和能源價格的惡化,普京「可能」預期美國和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會減弱。

然而,隨著戰爭的繼續,俄羅斯可能會轉向「更激烈的手段」,儘管莫斯科只有在普京認為對俄羅斯有「生存威脅」的情況時才會使用核武。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在同一場聽證會上說,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陷入了某種程度的僵局」。

事實上,在最近的幾次戰役中,烏克蘭聲稱已經奪回了哈爾科夫地區東北部的4個據點。

基輔軍方稱,切爾卡西-提斯基(Cherkasy Tyshky)、魯斯基-提斯基(Ruski Tyshky)、魯比茲內(Rubizhne)和巴伊拉克(Bayrak)均已從俄軍手中奪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烏克蘭正成功地逐步將俄羅斯軍隊趕出哈爾科夫(Kharkiv)。該地區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受到俄軍轟炸。但他說,烏克蘭人 「不應該創造一種過度的道德壓力氛圍,每周甚至每天都期待勝利的到來」。

烏克蘭東部的戰況

在伊久姆(Izyum)市,對該地區控制權的爭奪戰正在進行,在一棟倒塌的大樓的廢墟中發現了44具平民的屍體。這座五層樓的建築於3月倒塌,當時居民躲在地下室裏躲避俄羅斯的炮擊,但救援人員剛剛到達該建築。

伊久姆位於哈爾科夫東南部,被稱為通往頓巴斯的門戶。它被森林和河流所包圍,成為一個天然的堡壘。

此外爭奪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最後戰役落在亞速鋼鐵廠。數百名烏克蘭戰士躲在工廠的地下通道和掩體中,被俄羅斯軍隊團團包圍。

奪取馬里烏波爾是莫斯科的一個關鍵戰鬥目標,因為這樣做將使其控制烏克蘭最大的港口之一,並更容易進入更廣泛的地區。

在港口大城奧德薩(Odesa),導彈在一夜之間擊中了幾座建築,並震動了附近的房屋。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有1人死亡,5人受傷。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