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衛生與健康:牀單究竟多久換洗一次最好?

牀單

Getty Images
你多久換一次牀單呢?

有些人可能會說,這個問題根本「上不了台面」–無需擺到大庭廣眾面前討論。但其實它非常重要,影響我們每一個人。

牀單到底應該多長時間換洗一次呢?

先來看看英國對此所作的一項問卷調查。根據對2250名成年人的新調查,幾乎一半的單身男子每4個月才換洗一次牀單,還有12%的人承認他們只有在想起來的時候才換牀單 – 也就是說,時間可能更長。

相比之下,單身女子要好得多。根據一家牀上用品公司的調查數據,62%的單身女子表示她們每2個星期換洗一次牀單;而受訪的夫婦則說,每3周換洗一次牀單。

為什麼需要換洗牀單?

睡眠

Getty Images
睡眠好至關重要,清洗牀單有助睡眠。

英國特許心理學家、神經科學家以及睡眠專家布朗寧博士對BBC新聞節拍記者潘迪( Manish Pandey)說,長時間不換牀單不太好。

至於需要多麼頻繁地換洗牀單,布朗寧博士認為,應該每周換洗一次,或者,最多每2周一次。

衛生非常重要,其中原因之一是出汗。如果你曾試圖在熱浪中睡眠,你就知道會有多難了。布朗寧博士解釋說,汗水不但可以打濕牀單令其味道難聞,同時也讓牀單不透氣。

她說,睡覺時需要氣流流動才能感覺涼爽,才能達到最佳睡眠效果。

當然,需要考慮的不僅僅只是汗液問題,脫落的皮膚細胞也是一個問題。布朗寧博士說,「如果牀單換得不夠勤,死皮細胞就會在牀單上越積越多」。

聽起來很恐怖?還會變得更糟糕。這些堆積的死皮細胞還會為塵蟎(也稱蟎蟲)提供食物,導致皮膚不適以及起皮疹。

布朗寧博士說,這意味著,你不但睡在噁心的汗液和死皮細胞中,而且還在與塵蟎為伍。

換洗牀單頻度跟季節是否有關?

牀

Getty Images
飯店的牀單經常換洗

有點關係。

布朗寧博士說,「冬天可以稍微更寬容一些」,但每周一次將「更理想」,超過2周其實不太好,儘管冬天出汗較少,但身體還是會脫落死皮細胞。

「而且,冬天上牀睡覺時手還可能是會略髒,還會照樣呼吸喘氣。」她說。

布朗寧博士還說,夏天還有花粉熱和花粉問題。

「這就使經常洗牀單更重要,因為會把那些過敏原帶到牀上,會導致鼻子堵塞、呼吸不暢」,她說。

牀單換得不夠勤都有哪些原因?

在問卷調查中,18%的人說自己在晚上洗澡,所以牀單不容易髒,這也是他們不勤換牀單的一個原因。

67%的人表示忘了;35%的人認為無所謂;22%的人稱沒有乾淨牀單可換。

還有38%的人說,不相信牀單需要換洗得「更勤」。

布朗寧博士說,臥室應該是人們睡眠的「天堂」,是一個「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的愉悅和美好地方」。

她告訴自己的一些失眠患者,「如果牀單沒有換洗,看上去很髒,還有味,那就更增加你不想上牀睡覺的感覺」。

「如果上牀感到放鬆、舒適和快樂,那麼,新牀單的味道有助於讓我們鎮靜和開心」,她說。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