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中國「奧株」疫苗獲准臨牀研究 關於「靶向」新冠疫苗你需要知道什麼?

.

Reuters

三款針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國國藥疫苗近期先後獲中國(大陸)、香港和阿聯酋批准啟動臨牀試驗,一款科興疫苗也獲香港當局批准進入臨牀試驗。

新冠大流行疫情爆發以來,病毒不斷變異,幾種主要變異株先後主導疫情,但針對特定病毒變體的疫苗研發,始於最新出現的奧密克戎(Omicron)。最先推出新冠疫苗的幾家製藥公司針對這個變異株的疫苗的研發進入不同階段。

4月29日,中國生物官微發佈消息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兩款奧密克戎變異株(簡稱"奧株")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生物技術研究院/新型疫苗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共計三款奧株新冠疫苗獲阿聯酋阿布扎比衛生部臨牀試驗批件。

此前,這三款「奧株」疫苗和科興生物針對奧株研發的滅活疫苗於4月26日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入臨牀研究。

國藥和科興的「奧株」疫苗

《北京日報》客戶端5月2日消息顯示,國藥「奧株」滅活疫苗已經在杭州一家私立醫院完成首劑接種。臨牀研究5月1日正式啟動,採用非隨機、開放、外部對照的研究形式,需要接種兩劑,評價奧株疫苗在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8歲及以上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此前,中國生物於4月27日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媒體溝通會,通報進展並答疑。

國藥集團2021年12月啟動針對「奧株」的疫苗研發,使用的變異毒株樣本來自香港。臨牀試驗將在大陸和香港分別展開,具體方案正在制定。香港臨牀試驗4月13日獲准,臨牀接種可能近期可以開始。

據介紹,在即將開展的臨牀試驗研究中,研究團隊將主要關注疫苗是否能夠激發人體產生針對奧密克戎的特異性的中和抗體。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首席科學家張雲濤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疫苗有效性的最核心問題,將在臨牀研究中得到持續的觀察。"

試驗室研究結果顯示,這三款滅活疫苗可以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和多種其他變異株產生高滴度中和抗體,進一步的效果還需要在人體中驗證,活得疫苗有效性的臨牀數據。

細胞免疫情況的持續檢測也是臨牀研究的重點之一。細胞免疫可以彌補針對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持久性較差的問題。

阿聯酋阿布扎比衛生部批准的臨牀研究為序貫免疫臨牀研究,將採取隨機、雙盲、對照研究的形式開展。志願者為已接種兩劑或三劑原型株滅活疫苗的18歲以上人群。

臨牀研究的目的是評價兩款奧株滅活疫苗和一款重組冠病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另據科興生物官微信息,科興2021年12月從香港獲得奧密克戎變異株樣本,從2月底開始陸續向中國大陸地區以外的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交奧株滅活疫苗的臨牀申請。

4月14日,科興生物「奧株」版新冠滅活疫苗在香港特區獲得臨牀批件。

國藥疫苗

Reuters

為什麼臨牀研究關注中和抗體?

COVID-19 冠狀病毒的核糖核酸 (RNA)的保護層表面有刺突蛋白,可以附著在某些人體細胞上。病毒 RNA進入細胞後即開始複製並啟動蛋白質的產生,導致病毒感染更多的細胞並擴散到全身,尤其是肺部。

免疫系統可能會對病毒的不同部分做出反應,但刺突蛋白是重點目標。免疫細胞將刺突蛋白識別為外來物質,自動開始產生抗體作為回應。

哈佛醫學院網站解釋,抗體主要有兩大類:結合抗體和中和抗體。

結合抗體可以與刺突蛋白或稱為核衣殼蛋白的不同蛋白質結合。如果檢測發現結合抗體,說明極可能感染了病毒。結合抗體有助於抵抗感染,但如果它們不具有中和能力,就很可能無法防止再次感染。

中和抗體是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的攻擊冠狀病毒刺突蛋白的抗體,它們使病毒更難附著並進入人體細胞。中和抗體比結合抗體提供更持久的保護以防止再感染。結合抗體也可以同時是中和抗體。

單克隆抗體是中和抗體的人造版本,在美國等一些國家獲准用於新冠臨牀治療。

疫苗

Reuters

輝瑞/BioNTech、牛津做了什麼?

2022年1月下旬,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和BioNTech 宣佈一款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版疫苗獲准開始臨牀試驗。輝瑞/BioNtech 研發的新冠疫苗是全球最早獲准使用的之一。

計劃是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展開測試,希望確定這只新疫苗作為加強劑和三次單劑接種所提供的免疫保護。計劃參加臨牀試驗的有1400多名18-55歲成年人,測試範圍包括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有效性。

牛津大學/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和莫德納(Moderna)也已經或即將開始研究、試驗「奧密克戎靶向版」新冠疫苗。

觀察發現變異毒株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逃逸,而現有疫苗在避免感染和輕微症狀方面的效力減弱速度可能更快。

BioNTech 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薩辛( Ugur Sahin) 教授對媒體表示,已有數據表明,遇到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誘導的對感染和輕度至中度病症的保護作用比以前的變異株減弱得更快"。他補充說,」奧密克戎版「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效力水平與針對之前其他變異株的保護水平相似,但保護持續時間更長。

輝瑞/BioNTech 計劃 2022 年生產 40 億劑新冠疫苗,如果試驗結果證明符合需要,奧密克戎靶向疫苗劑數將納入這個總產量。

疫苗機制

BBC

開發「靶向」疫苗是否多餘?

奧密克戎是迄今已知突變最多、變異程度最深的變異株。它跟之前的德爾塔有什麼主要區別?

全球各地的研究一致表明,奧密克戎比德爾塔病毒更溫和,讓感染者最終住院的機率降低30%至70%。

它可引起類似感冒、流感症狀,如喉嚨痛、流鼻涕和頭痛,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對每個人都是溫和的,有些人仍然會患重病,是否會導致長新冠目前仍在跟蹤觀察。

奧密克戎貌似不那麼危險,但這部分原因是疫苗接種的普及和曾經感染後具備免疫力的比例提高。

它真正值得關注的特點是易感染,傳播速度最快,對疫苗接種和之前感染觸發的免疫機制有部分逃逸能力。

現有幾種疫苗在避免住院重症和死亡保護效力已經得到數據證明,加強劑能夠提高免疫保護程度,即使針對德爾塔(Delta)變異株也能維持較高免疫效力。

奧密克戎變異株出現後短短幾個月迅速傳遍全球,研究顯示幾種主要疫苗對奧密克戎也能有良好效力。

但是,這些疫苗提供的有效保護不包括感染病毒和出現輕微、溫和症狀。

迄今為止多項研究表明,現有的 mRNA 疫苗對嚴重疾病和住院重症提供了高水平的保護,但英國衛生安全局2021年12月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在第二劑接種後大約 20 周後,疫苗對感染的保護效力降至10% 左右。

一些流行病學家認為,考慮到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傳播速度,針對它的新版疫苗投入大規模生產時可能已經變成多餘的。也有專家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本身還在不斷變異,新版疫苗可能對基於奧密克戎出現的更多變體有效。

還有專家敦促疫苗製造商將資源投入針對幾種不同變體的廣譜疫苗研發。

突變

BBC
疫苗對比

BBC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