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湖南長沙樓房倒塌致數十人被困或失蹤, 自建房隱患引關注

4月29日,中國湖南長沙市一座居民自建房發生倒塌,造成23人被困

Getty Images
4月29日,中國湖南長沙市一座居民自建房發生倒塌,造成23人被困

4月29日,中國湖南長沙市一座居民自建房發生倒塌,造成23人被困,目前已經救出7人,事發地附近還有39人失聯。此次事故引發全國對自建房屋隱患的關注。

自建房隱患

根據目前官方通報信息,倒塌房屋是居民自建房,共8層,其中1樓為門面,2樓為飯店,3樓為放映咖啡館,4、5、6樓為家庭旅館,7、8樓為自住房。

據稱,該房2012年建成時為6層結構,2018年加建到8層,承租戶對房屋有不同程度結構改動。房屋倒塌具體原因還在調查中。

中國救援隊副隊長韓文東周一(5月2日)下午對媒體表示,雖然「黃金72小時」已過,但救援一刻也沒有停歇,現在正與時間賽跑,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

事故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不惜代價搜救被困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安撫安置等善後工作。

2

Getty Images

事故現場調度處置指揮部4月3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相關負責人稱已緊急出動消防救援人員、武警官兵和社會應急力量700餘人,調集消防車、大型吊車、發電車、生命探測儀等各類救援設備120餘台套和搜救犬,開展現場搜救。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發生事故的房屋位於長沙望城區金坪社區長沙醫學院後一街,距離長沙醫學院僅100米,屬於商業街。平時人流量較多,一些學生會在附近逛街、吃飯,而事發時間為中午12點多,是午飯點。

3

Getty Images

一樓麻辣燙老闆的家屬張安稱,除了加蓋樓層,樓內還加裝了電梯。他的弟弟和弟媳被埋在了店裏,當時,店裏還有另外2名員工。

已刑拘9人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青年報》引述長沙當地一名人大代表稱,當地建築隨意加層並不罕見。2021年春節前,他曾到當地調查,用無人機航拍,發現長沙醫學院校園外商業街違章建築隨意加層及髒亂差的問題。他說,此次坍塌的自建房屋,就在長沙醫學院北側。

長沙警方周日(5月1日)通報,涉嫌事故的9人已經被刑拘。

通報稱,房主吳某和設計施工負責人龍某、任某、薛某等4人在該起自建房倒塌事故中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

長沙警方稱,今年4月13日,湖南湘大工程檢測有限公司對該自建房家庭旅館(4、5、6樓)進行房屋安全鑒定後出具虛假房屋安全鑒定報告,公司法人代表譚某及技術人員寧某、湯某、劉某、龔某等5人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

4

Getty Images

此次事故引發中國對自建房安全隱患的關注。

周日下午,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視頻會議,要求各地認真吸取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訓,對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工作再督促、再落實,切實防範和遏制安全生產重特大事故發生。

4月30日晚,長沙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將開展建築安全專項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居民自建房現狀、超高違建數量、空間分佈狀況,對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層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堅決查處;對自建房住改商存在安全隱患的,徹查隱患,迅速整改。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