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朝鮮舉辦大規模閲兵式 金正恩誓言加快發展核武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周一(4月25日)晚在平壤的一場閲兵式上發表講話,強硬表示要加強該國的核武庫發展。

在紀念朝鮮人民軍建軍90週年的閲兵式上,平壤還展示了被禁止的洲際彈道導彈。

朝鮮在今年3月試射了該國已知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是2017年以來首次。這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譴責和擔憂。

可運載核武器的洲際彈道導彈讓朝鮮的打擊範圍能夠觸及美國本土。

之後,美國對該國實施了幾項制裁,但金正恩並未因國際社會的譴責而退卻。

除了高超音速導彈外,此次閲兵式上還展示了潛射彈道導彈。

「我們將繼續採取措施,以最快的節奏加強和發展我國的核能力,」他說道。據官方通訊社朝中社報道,他還表示,朝鮮的核力量「必須凖備好」隨時進行演習。

他稱,朝鮮的核武器從根本上說是威懾工具,但也可以用作其他手段。他的這番話呼應了朝鮮此前的說法,即如果受到攻擊,朝鮮將予以反擊。

官方媒體發佈的閲兵照片顯示,「火星-17」是閲兵中展示的武器之一。朝鮮當局聲稱在今年3月首次試射了這種大規模洲際彈道導彈。

不過,有韓國專家對這次試射的成功提出了質疑。

平壤通常會在閲兵式上展示其新型武器,以及坦克、大炮和士兵組成的巨大方陣。

周一的閲兵式之所以受到密切關注,是因為朝鮮今年已經試射了多枚導彈。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再次加劇。

"火星-17"導彈

EPA
「火星-17」導彈

此外,衛星圖像顯示,今年3月朝鮮在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重啟建設活動,包括一座在建建築以及可能對其他建築進行維修,引發了人們對該國將恢復核武器和遠程導彈試驗的擔憂。

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對朝鮮的行動立場強硬,這也為朝鮮半島未來局勢帶來不確定性。

韓國國防部長徐旭本月早些時候表示,韓國有能力打擊朝鮮的導彈發射點,這引發了平壤方面的強烈反應。

2018年,在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會談後,金正恩暫停了遠程彈道導彈試射和核試驗。

但在2020年,金正恩宣佈他不再受到該承諾的約束。

與此同時,拜登(Joe Biden)政府一再表示,願意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恢復與朝鮮談判, 朝鮮也要求結束相關制裁。 但迄今為止,對美國對接觸朝鮮幾乎沒有任何興趣。

相反,拜登將與韓國和日本的關係列為優先事項,並支持即將卸任的韓國總統文在寅為緩和兩國關係所做的努力。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