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4月17日最新局勢

Pro-Russian forces in Mariupol

Reuters
俄軍宣稱已經消滅馬里烏波爾城內除亞速鋼鐵廠裏的所有烏克蘭軍隊。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剩餘的烏克蘭部隊仍在戰鬥,並將繼續無視俄羅斯要求他們投降的最後通牒。

周日,俄羅斯表示將保證投降的烏克蘭士兵的生命安全。克里姆林宮補充說,該市僅剩的烏克蘭士兵被困在一個巨大的鋼鐵廠裏。

其他烏克蘭官員一直在傳達類似信息。烏克蘭國會議員告訴BBC,馬里烏波爾的士兵將戰鬥到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如果據守東部被圍城市馬里烏波爾的烏克蘭戰鬥人員被消滅,就會停止同俄羅斯的談判。

澤連斯基說,一個馬里烏波爾相當於10個博羅江卡(Borodyanka)。博羅江卡是基輔附近的小鎮,俄軍從那裏撤走後留下滿目瘡痍的城市,廢墟下還埋著許多屍體。

他說烏克蘭不會拿自己的人民和土地做交換,像博羅江卡那樣被摧毀的城市越多,烏克蘭會越堅強。

之前烏克蘭堅持說烏克蘭軍隊仍然在馬里烏波爾 的廢墟中據守。面對圍攻,烏克蘭軍隊已經退守到了緊鄰港口的亞速鋼鐵廠。

基輔

Getty Images
俄軍夜間開始對基輔發動了導彈攻擊,基輔周圍發生了多次爆炸

另外,美國軍事援助開始抵達烏克蘭 。援引一位白宮官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由美國提供的軍事援助陸續運抵烏克蘭。

本周早些時候,拜登總統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8 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

這位官員說,軍援包括為烏克蘭量身定制的新武器,用以應對俄羅斯預計在烏東部發動的「更廣泛攻擊」。

拜登政府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 3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這些額外的軍事支持。

。

Getty Images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盟計劃在下一輪制裁中包括俄羅斯最大的銀行 Sberbank 和該國更多金融公司。

「我們正在進一審視銀行業,尤其Sberbank,這家佔俄羅斯銀行業的 37%的銀行,」當被問及即將到來的第六輪制裁時,馮德萊恩告訴《圖片報》。

4月初,美國對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和另一家金融機構阿爾法銀行實施了「嚴厲制裁」。英國還對 Sberbank 實施制裁,並承諾在 2022 年底前停止所有俄羅斯煤炭和石油的進口。

因為Sberbank 和另一家大型俄羅斯銀行 Gazprombank是購買該國石油和天然氣主要支付銀行,到目前為止,歐盟沒有對兩家金融機構下手。

據路透社報道,馮德萊恩表示,歐盟正在制定「聰明的機制」,將石油納入下一次制裁。

。

Getty Images
伊戈爾·科納申科夫

俄羅斯表示,其防空部隊擊落了一架烏克蘭軍用飛機,稱該飛機載有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一批武器。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援引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少將的話說,襲擊發生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敖德薩市外。

BBC尚未獨立核實該信息,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員傷亡。

在烏克蘭被捕的反對派政界人士維克托·梅德維查克(Viktor Medvedchuk)的妻子呼籲英國首相約翰遜幫助安排人員交換,用被俄羅斯俘虜的在烏克蘭軍隊中的英國人換取她丈夫獲釋。

烏克蘭親俄政界人士梅德維查克的妻子歐克薩納認為約翰遜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有影響力,並且說如果約翰遜關心英國人的命運,就應該幫助他們和親友團聚,也讓她的丈夫回到她身邊。

歐克薩納提到的英國人名字當中有具有英國和烏克蘭雙重國籍的艾登·阿斯林,俄羅斯媒體說他在馬里烏波爾被捕。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上說她希望約翰遜盡快做出回應。不過之前克里姆林宮曾經表示不會考慮用人員交換換取歐克薩納,因為他是「外國政界人士」。

梅德維查克周二(4月12日)被烏克蘭保安部隊逮捕,據說他當時正試圖逃往俄羅斯。在二月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梅德維查克久一直被烏克蘭當局軟禁,他們懷疑梅德維查克私通俄羅斯。


基輔遭到空襲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市長克利奇科說,周六(4月16日)早些時候俄羅斯發動的導彈攻擊中一人死亡,多人受傷。他還說俄羅斯將軍威脅要對基輔發射更多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說,針對基輔的一個軍工廠發動了導彈襲擊。克利奇科說,面對殘酷的敵人,烏克蘭防空部隊正努力防禦保護烏克蘭人。

西部的利沃夫夜間也發生了爆炸。利沃夫當地的官員說,防空系統攔截了4枚從蘇-35戰鬥機上發射的導彈。烏克蘭官員在社交媒體上說,那是一架從白俄羅斯機場起飛的戰鬥機。

俄羅斯尚未對上述攻擊發表評論。

基輔

EPA
基輔附近被炸塌的一座橋樑

制裁英國官員

與此同時莫斯科表示因為英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採取「敵對態度」,俄羅斯禁止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其他高級官員入境俄羅斯。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制裁名單還會增加。

俄羅斯外交部聲明說,被俄羅斯禁止入境的英國官員包括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前首相特蕾莎·梅,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等13名英國官員和政界人物。

關於俄羅斯對英國官員實施制裁,BBC外交事務記者保羅·亞當斯(Paul Adams)認為主要原因是英國被俄羅斯視為國際上給烏克蘭軍事援助和在經濟和政治上孤立俄羅斯的主要國家。

雖然被制裁的英國官員在目前的情況下不大可能去俄羅斯旅行,但亞當斯認為這說明了克里姆林宮被西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做出的反應激怒,因此要制裁那些他們眼中的在孤立俄羅斯問題上發揮過重要作用的人,包括英國前首相特蕾莎·梅。

在2018年在英國的俄羅斯前特工成為神經毒劑刺殺目標後,特蕾莎·梅指責俄羅斯並做出強硬反應,導致20多個西方盟國驅逐了俄羅斯的外交官。

俄羅斯現在警告說,西方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可能會導致「不可預料的後果」。令倫敦,華盛頓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官員擔心的是,俄羅斯有能力,可能甚至願意動用其他軍事手段,包括使用非常規武器。


"莫斯科號" 沉沒的不同說法:

圍繞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沉沒兩天來一直存在不同說法,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對於該巡洋艦爆炸沉沒的原因的說法大相徑庭。

俄羅斯國防部說"莫斯科號"巡洋艦上的彈藥意外起火導致爆炸,巡洋艦被拖回港口途中傾斜沉沒。

烏克蘭方面則說烏克蘭軍方周四(4月14日)說,烏克蘭發射自己研發的海王星巡航導彈擊中了俄羅斯海軍的巡洋艦。

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美國媒體說他們相信烏克蘭的說法,即「莫斯科號」巡洋艦被導彈擊沉。


周六(4月16日)最新動態:

  • 烏克蘭首都基輔外圍再遭受導彈襲擊,基輔市西部發生多次爆炸。
  • 因為英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採取「敵對態度」,俄羅斯禁止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其他高級官員入境俄羅斯。
  • 俄羅斯國防部說,針對基輔的一個軍工廠發動了導彈襲擊。
  • 莫斯科正式發出警告說,如果美國及其盟國繼續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會面臨"不可預測的後果"。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俄羅斯可能會針對烏克蘭發動核攻擊,世界應該對此有所凖備。
  • 之前克里姆林宮表示只有在面臨「生存威脅」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核武器。
  • 基輔警察負責人說,在俄羅斯軍隊撤出首都周圍城鎮後,那裏發現900個平民死亡。
  • 烏克蘭表示它們發射導彈擊中了俄羅斯巡洋艦,俄羅斯表示軍艦上面發生大火導致軍艦沉沒。

BBC中文有關烏克蘭戰爭的更多報道: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