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新聞

Yahoo 行動版

睇盡即時本地生活資訊

天氣交通、港股美股匯率、城中熱購,盡在掌握。

中文

上海封城影響、烏克蘭之戰俄軍陣亡者、巴基斯坦總理下台和本周更多重要故事

中國各省援助上海的物資主要靠社區的志願者幫忙送菜入戶。

Getty Images

上海繼續實施嚴格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措施,網絡上流傳許多民眾抱怨物資不夠、甚至與防疫人員衝突的片段。

另外,烏克蘭的戰事持續,俄羅斯入侵以來,政府報告的陣亡人數中有20%是軍官,令外界關注這一數字如何折射俄軍現狀以及俄軍在烏克蘭面臨的困境。

隨著更多香港人透過英國政府的BNO簽證計劃移民到英國,這些講粵語的群體,卻與當地華人中講普通話的群體發生了不少誤會。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它們,BBC中文帶你一一回顧。

1. 特寫:封控中的上海市民生活—核酸,方艙,搶菜和憤怒

為清零政策和嚴厲的封控措施付出代價的是上海2500萬足不出戶的市民。生活物資供應不穩定,解封遙遙無期,網絡世界裏充斥著憤怒……這些都發生在2022年的上海:中國的金融中心,曾因「精凖抗疫」廣受表揚的模範生。

BBC中文訪問了上海居民,記錄了封城下的生活。

2. 烏克蘭戰爭:俄羅斯軍隊陣亡數據意味著什麼?

俄羅斯黑海艦隊副司令佩利(Andrei Paliy)葬禮和追悼會上的俄軍水手

Reuters

俄羅斯每天都會安葬在烏克蘭陣亡的官兵。英國廣播公司BBC估計,俄羅斯國內地方政府報告的陣亡人數中有20%是軍官。這一數字如何折射俄軍現狀以及俄軍在烏克蘭面臨的困境?

上一次俄羅斯國防部發表戰損報告是在3月25日,報告說,俄軍有1351人在烏克蘭陣亡。但是烏克蘭軍方公布的俄軍陣亡數字要大出許多倍,為18300人。

截至4月5日,俄羅斯官方消息來源公布了至少1083名俄軍陣亡的姓名。其中大部分報道引述的是俄國地方政府或負責人髮表的陣亡報道。

3. 香港BNO移民潮和英國華社普粵社群之間的猜疑與隔閡

曼城唐人街

BBC

D,25歲,來自香港。C先生,40歲,來自中國大陸。

兩位華人移民素昧平生;移民英國後也是天各一方——一個住在北部曼城,一個落戶倫敦大區。

誰想到,這兩個原本毫無關係的華人,最近卻幾乎同時在香港BNO移民潮中,經歷了英國華人社區中開始出現的粵語和普通話人群間誤解、誤區與矛盾,受了不同程度的「委屈」。

4. 巴基斯坦前總理汗下台的深層原因及對中巴關係的影響

伊姆蘭·汗(Imran Khan)與巴基斯坦軍方的關係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雖然2022年初議會罷免下台,他仍是巴基斯坦重要的政治人物。

Getty Images

一提起伊姆蘭·汗(Imran Khan)即使不熟悉南亞政治的人也會多少知道他曾是一位贏得過世界冠軍的板球明星,年輕時也曾經是混跡倫敦上層社會並征服過無數名流淑女的花花公子。對很多巴基斯坦人來說,他既是擊敗過印度的「民族英雄」式昔日球王,又是長期被軍隊與腐敗掌控的政壇上的一股新鮮力量。

1952年出生於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他曾留學英國,1975年獲牛津大學榮譽學士學位。他是前板球職業運動員,1982年出任巴基斯坦國家板球隊隊長,並於1992年率隊贏得板球世界杯冠軍。

不過,即使是這樣頭戴光環的人物也未能逃脫巴基斯坦總理任期未滿五年就會被罷免的命運。是什麼深層原因讓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被議會趕下台?被很多中國人稱為「巴鐵」的巴基斯坦是「一代一路」關鍵環節,政局突變這對中巴關係有何影響?

5. 「突發因素超出預期」 中國政府就疫情下的經濟發出強烈警告

Aerial view of empty roads and residential blocks in Pudong district after Shanghai imposed a citywide lockdown to halt the spread of COVID-19 epidemic on March 31, 2022 in Shanghai, China

Getty Images
3月31日,上海浦東,沒有車流的道路。

2022年已經過去一個季度多,新一輪疫情在中國依然肆虐。不同於過去兩年,奧密克戎傳播快,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廣東、吉林、陝西多點爆發,而且包括上海、深圳等重要經濟中心。

實際上,去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復蘇的步伐已經開始放緩,但是這輪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個全球經濟引擎的運轉格外困難——在嚴格防疫措施下,卡車司機面臨短缺;工廠大面積停工;供應鏈的波動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波及全球。

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中國也出台多項政策,甚至經歷四年持續壓制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鬆動的跡象。即便如此,分析師認為,防疫策略不調整的情況下,經濟承受的下行壓力將很大。

本網頁內容為BBC所提供, 內容只供參考, 用戶不得複製或轉發本網頁之內容或商標或作其它用途,並且不會獲得本網頁內容或商標的知識產權。

BBC中文

更多內容